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亚马逊员工受贿导致内部数据泄漏,中国区高管被重新洗牌一事?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yu-98-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了一些回答,实在是受不了了

亚马逊没有出事的时候,你们gt亚马逊就是好就是好

亚马逊出事了,他们自己都受不了要处理人了,你们还是gt亚马逊就是好


你们gt亚马逊也就罢了,还一定要顺便痛骂一下中国公司,甚至中国“文化”,好像不这么做就无法显示你们的bg一般。

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亚马逊事件。

一、没想到呀,亚马逊这浓眉大眼的也受贿修改数据了

资本家就是资本家,他们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生意就是生意。亚马逊自然有自己的生意法则,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赚钱。处于赚钱这个目的,他们会制定很多自己的规则,这些规则有的好,有的不好,你觉得合适的,你就会更痛快的掏腰包。维持这家公司运营的,是你的腰包,不是什么理念和信仰。


那么亚马逊是不是就非常适合我们呢,废话,如果非常适合,他们早就占领中国市场了。之所以在这么多吹捧和gt之中,还没有占领中国市场,难道就没有人想过他们自己的原因吗?


就拿这件事来说,受贿是今天才发生的吗?造假是才出现的吗?在一家外资企业中,所谓的中国区高管何德何能可以只手遮天?没有美国人的授权,这帮人如何能够瞒天过海?


所以说那些在这件事上gt的人,你们太天真了。这种黑料在亚马逊绝对不是偶然的,只不过东窗事发了,为了维护他们的形象,需要一些人背锅而已。他们卸磨杀驴了,脸皮厚心肠黑,还换来一群人的拥护。当然了,这种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如果换一家中国企业来用,根本达不到这种效果。为什么美国人一用,有人就要gc了呢?答案自己去想。


前面是吐槽亚马逊受贿的问题,下面分析一下在线购物的事情。


二、刷单是不可避免的

很多人想法是非常简单的,简单到幼稚,比如说这个刷单和后台处理差评的问题吧,肯定是不好的,但是认为没有刷单、没有后台处理差评就天下太平了,则是幼稚。

首先,在线购物的关键因素有两点,一是价格便宜。二是能提供较为充足的信息进行对比。

各位不要不好意思承认,我们在线购物,其实大多数都是冲着便宜去的。各位同学,你们去淘宝购物,一开始就是冲着质量去的请举手。

不错,虽然大家口头上都念着质量第一,但行动更加诚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质量并非第一考虑的问题,而价格则更为重要。我们都知道大商场的品牌产品质量肯定比淘宝好,但一看价格,算了吧,质量过得去就行了。这才是我国网民普遍的心态。

但是,我们又害怕受骗,哪怕是很少的钱,也怕上当吃亏。所以,我们需要进行信息进行对比。还好网络是能够提供更加充足的信息的。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搜索和浏览功能,就能对不同商品的价格、图像、参数等进行对比。其中,价格的对比是硬对比,因为现在的网购机制已经杜绝了标价造假。但是图像、参数的对比则不那么容易,一方面是很容易造假,另外一方面,那些参数也不太能够直观的反映出产品的质量。所以,先行者的购买行动及其评论显得尤为重要。


正是因为网络销售一切隐藏在键盘后面的特点,对于在线销售来说,一个产品,如果无人问津,那么它会很难找到第一批用户,而在网络上,第一批用户不是一个两个,而是成千上万,这种难度相当的大。这种情况对于卖家来说其实是很不友好的。对比一下新开业的实体店,即便不搞开业促销活动,新开业的店也不难迎来第一批客人。客人在逛一家老店时,并不会比逛新店容易掏腰包。


所以这个“新店难题”,是网购特有的,且基本上是无解的。除非你资本极其雄厚,可以通过“熬时间”、“广告轰炸”等手段来解决。但这两样东西恰好是网店卖家们稀缺的。


所以,请大家仔细想一想,在网购中,刷单这种事情,绝对是普遍存在的,根本不可能杜绝。如果有一天真的杜绝了,那么对于普通卖家绝对是一场灾难,因为杜绝了刷单,就表示只能通过“熬时间”、“广告轰炸”这种手段去获得第一批客户,这种生态下根本没有小卖家的容身之处。而失去了小卖家的网购,还能拥有如此活力吗?


当然了,刷单这种事情是有技巧的。简单的说,分为降价流、后台流、买客流几种。无论采用哪一种,其目的都是为了刷单,这个目的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大家见得最多的就是降价流,很多店不得不搞大量的促销活动来获得第一批用户,很多时候甚至不惜亏本。有的店也比较聪明,先卖一些便宜的东西,亏本也亏少一点,关键是走量,获得第一批客户和好评。

后台流则显得简单粗暴,要么是直接买,要么是走关系,也有技术流的。总之就是改数据,也就是亚马逊这种做法。

买客流则方法很多,有直接雇人评价的,也有返现赚好评的,总之是通过购买人的行为来达成刷单和刷好评的目的。


这三种流派中,不同的立场利益是不同的,比如作为消费者来说,最拥护的就是降价流和买客流中的返现。因为能获得利益嘛。而消费者最反对的就是后台流,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毫无利益可言。

而对于平台商来说,最拥护的就是后台流,直接交钱改数据,简单直接的利益输送。另外,降价流它也喜欢,因为流量就意味着客源和抽成。对于买客流则不太喜欢,一方面买客流也可以带来抽成,但并不能明显的增加客源,还容易影响平台的口碑。


但是,客观的说,无论哪种流派,造成的结果是完全一样的,就是他们获得了一批不那么真实的交易记录及评价。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利益在于整个网购市场的生态环境,只有生态环境好了,大家才能真正获利。不要认为赔本赚吆喝就一定比直接修改后台数据要好。各位要明白羊毛出在养身上的道理。无论哪种流派,其实对于卖家来说都是额外的开销,而他们之所以愿意付出这种开销,是因为他们希望将来可以把钱从消费者身上赚回来。而这种额外的开销越大,对于整个市场的生态环境就会造成越大的破坏,最终必然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三、网购的原动力在于小卖家带来的充分竞争

回顾网购发展历史,一开始的时候,原动力就在于充分竞争。而这种充分竞争的生态环境非常有利于小卖家,而这种环境也在价格、物流、便捷性等方面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便利,所以才造就了淘宝的辉煌。而这些东西恰好就是类似亚马逊这种所谓的国际平台来说,最缺少的东西。

当年重庆没有宜家,总是听人吹嘘说宜家理念高洁、价格便宜、质量又好。后来重庆有了宜家却发现,至少后面两句是扯淡的。同样的产品,就因为批了一张品牌的皮,就比外面建材市场的贵了一半。别扯什么质量了,大家都是纸板,吹什么吹,愿意多花一半的钱,我去买个密度板不好么?为什么要来买纸板?贵那么多还不包运包安装,扯什么质量。

同样的,亚马逊这种外资网购平台也有类似的问题。他们太注重所谓的品牌。有的人觉得注重品牌好呀。但是注重品牌,与谢绝小卖家是同义词,与贵也是同义词。


是的,亚马逊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此。他们首先将卖家分为三六九等,上等人就是亚马逊自营,下等人就是第三方,至于小卖家这种生物则根本不需要存在。所以当年的所谓国际平台们都被小小的淘宝击败,他们不是败给了淘宝,而是败给了小卖家们。讲品牌则价格贵、店商大则反应慢、渠道多则总认为消费者应该听你的。正是由于小卖家们的竞争精神,才造就了现今网购的便捷。


为什么亚马逊之前也存在后台修改数据的行为,别把锅丢给那些被清洗的员工,一方面,其实这种事情本来就是普遍存在的,只不过亚马逊这种公司吃像高雅一些,他们的电商大多是大公司,偷偷修改一下数据,你也看不出来,不像中国的小卖家,很容易暴露。另外一方面,亚马逊们也终于意识到,所谓的品牌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他们需要的是走量,他们需要盈利。所以,他们默许了刷单,默许了改数据。但是,他们就像孔乙己一般,明明是做贼,却非要说“窃书不能算偷”,这种事情做得偷偷摸摸的,一旦东窗事发就推给员工,实在是让人鄙视。


四、网购乱像并不简单

有人要说了,你写那么多东西难道就是为了给淘宝洗地?我在这里郑重广告一下,如果阿里巴巴看得起我,愿意付钱,本人有八十一种跪舔法可以写软文。可惜现在马云也没有给我一分钱。我之所以写这篇文章,目的还是为了一个公道。


这个世界上的事情,绝对不是某些愤青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的。比如说差评这件事,有的人想得就很简单,大家都别删,不就真实了吗。抱歉,真不是那样的。


干任何事情,责任和权利都应该对等,否则就会出现很多不负责任的现象。买家的评论也是如此。买家花了钱,大爷心态很严重,他们认为评论是他的权利,根本不需要负责。这种心态下得出的评论,并不能真实的反映产品质量。


我这个人网购最喜欢看差评,但遗憾的是,很少有“合格”的差评出现。什么叫合格的差评呢?就是能够让大家看明白,这家店的产品到底有没有问题,问题有多大,是不是符合我心理标准。大多数差评都是这种风格的:

1、物流型(最多)

五天才到货,差评!

快递员不愿意爬楼,差评!

查不到物流清单,差评!

物流虽然重要,但物流公司毕竟不是店铺开的呀,麻烦你们说说货品如何呀。

2、随机型(较多)

东西收到了,差评

唉!差评

好像不错也,差评!

……差评!


你说这些差评的存在对其他购物者有什么用?

2、大爷型

颜色我不喜欢,差评!(这颜色到底是和照片不一致,还是你乱选的?)

孩子不喜欢,差评!(是实物有问题,还是你眼光有问题?)

问客服一句话半天不回答,差评!(大爷,你问的是什么呀,有没有质量问题呀)

卖的什么垃圾,比我在X国花XX美元买的差多了!(大爷,你能花XX美元买东西,还来淘宝寻什么虐呀)

3、纠纷型

都不要买这家店的东西!(你到是说点干货呀!)

店主是骗子!(骗了你什么呀?)

客服态度极其恶劣!(你俩为什么吵起来的?)


这种差评出现得非常之多,对于某些消费者来说,差评的效果是一样的,他们只看差评数,不看原因。而我认为,不合格的差评不但不能正确的反映质量问题,还可能造成不公平竞争。比如某些店质量并不好,但客服态度极好,一些买家就吃这一套,于是不给差评了。有人说,客服态度好也是好事呀。但我们现在说的不是质量吗?有的店质量不怎么样,就因为能迎合客户心理,所以获得了很多好评,而另外一些店,也许质量不错,但可能就因为不太了解大爷们的想法,结果被差评击垮。久而久之,现在的客服们逢人便叫亲,亲过去亲过来,质量到是越来越差了,原因无他,消费者其实并没有他们宣称的那么重视质量,只要你能找到窍门,他们就可以把对质量的要求丢到九霄云外去。然而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其实才是当前这种网购风气形成的罪魁祸首。


按照前来列出的那些差评客户的水平,他们所给出的差评理由,实在是非常欠奉,这种如果说想依靠这种水准的差评来识别产品质量,实在是有点困难。

另外还可能出现雇人给差评等不公平竞争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从理论上是不可能消除的,因为那些给差评的都是花了钱的,不可能知道他是不是受雇的。而很多客户对于差评是“零容忍”的,但是这种零容忍并非真的零,而是有软肋的,只要找准了他的软肋,他才不顾什么差评呢。所以在这情况下,老老实实做产品的并不能解决差评问题,最后还是那些懂钻营的获利。


我写这一节的目的是告诉大家,将网购问题简单粗暴的划给卖家或者平台商,妄想仅仅通过差评和流量来识别产品质量,是不可能的。


当然,我并不是说现在网购就没有问题了。我国的网购,比如,最基本的,销售的产品是否具备国家相关的合格证,是否通过相关检测等,这种最基本的问题必须要重视。我们需要廉价产品,但我们更要守法。

另外,平台商赚了钱,应该更有但当一些。在质量管理上应该多投入一些,比如在解决质量问题上,应该有一个底线,如果低于了底线,那就是管理问题,平台商也应该弥补消费者。


但是,请务必不要偷换了概念,我说的是守法,不是打击小卖家,不是迎合大品牌。我希望网购平台能够找到合理的平衡点,不要一刀切,更不要将小卖家当作垫脚石。


比如某些平台,给自营商品各种权限,各种照顾的,实在是不可取,消灭了小卖家,结果是垄断,是效率下降,是腐化。

也有的平台,给小卖家设置一些不必要的障碍,其目的并非为了提高质量,而是借机收割利益,请回头看看,请明白网购的原动力是这些小卖家。


user avatar   one-one-65-6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亚马逊卖家,曾经的。

为啥不玩了?因为有更好的赚钱项目了。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我作为卖家不怎么样。

看了一圈,多数是赞颂亚马逊正确的价值观,顺带把国内电商公司批判嘲讽一番,没有几个答案触及深层次的问题。


首先表明个人观点:商业行为不要立足价值判断,即使这种行为符合正确的价值观,那也改变不了商业的本质——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即使短期价值受损,那肯定是为了维护长期的价值。


亚马逊的这种行为对不对?对!

对消费者来说好不好?好!

但是利用内部关系删差评,刷单,买卖数据这些行为是现在才有的吗?绝对不是!为什么现在开始打击呢?因为这些行为现在威胁到整个平台的良性发展了。

如果亚马逊一直秉承正确的价值观,为什么在早期出现刷单,刷评这些苗头时不出重拳打击将其扼杀在摇篮?因为早期卖家太少,严厉的惩罚措施会让平台失去活力,让卖家畏惧,所以睁只眼闭只眼,甚至说开始阶段两只眼睛都是闭着的。现在好了,卖家太多了,重拳出击没问题了,还可以借此清退一批没有实力的卖家。


再举个例说明亚马逊诚信价值观的扯淡。亚马逊卖家分好几种,简单来说分自营卖家,第三方卖家。自营卖家又分VE,VC卖家,具体什么差别就不说了。总之,VC,VE卖家是亲儿子,第三方卖家是野孩子。为了扩大自营的市场份额,VC/VE卖家的账号权限比第三方高很多,可以看到更多的运营数据,更多的免费deal活动,从而更加精准的投放广告,更多免费的流量,而这些第三方卖家是够不到的。更有甚者,这些自营账号可以在未经过允许的前提下跟卖那些没有做品牌备案的第三方卖家产品,抢夺购物车,甚至篡改产品名称,图片,卖自己的东西。而这些可怜的第三方卖家,辛辛苦苦砸了大把钱把产品推上去,发了几十万的货到美国,被跟卖后一天销量可以从几百单变成个位数,而跟卖方又不会提前跟你打招呼,你投诉到亚马逊客服,客服说这个没办法,让你自认倒霉。

请问这些卖家难道不可怜吗?花了那么多的成本胜利果实却被亚马逊自营账号轻易摘走,几十万货扔在美国没法销售,没法弄回来,还没处说理。你说这算不算亚马逊作恶?当然,有人会说这是被VC/VE卖家钻了空子,而且很多这种卖家还是中国人。是的,确实是。但是保证一个平台的公正,有序难道不是平台方应该做的么?而且账号权限不对等不也是平台方设置的规则么?

所以,business is business,别特么扯淡“亚马逊是一家坚守正确价值观念的伟大公司”,跟这没半毛钱关系。竞争的不对等从一开始就开始了,刷单,刷评,买数据都是为了建立领先的竞争优势,本质是一样的。


回到最多人关心的问题?为什么卖家要去刷单,刷评,搞不诚信?

要生存啊,老铁!你以为卖家想去刷评,你知道现在找个歪果仁留个评价有多难么?一般业内公认的自然留评率是1%。我有个产品卖了1000多个,自然留评不到3条。但是外国人又真的很轴,没评价很少有人买,除非你产品好到爆,而且差评来了销量唰唰唰的下跌,那怎么办?没评价客户不下单,下单客户又不想留评价(倒是很喜欢留差评),我总不能就天天烧香祈祷哪个客户发善心吧?所以,必然会免费送一波产品出去,然后让收到产品的人写个评价。

很多人抨击国内天猫京东默认好评的规则,我倒真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创新。因为一般人买东西是不会去留评价的,即使你这东西很好,一般是产品有问题,卖家不解决才会去留个差评。所以默认好评就是默认产品没问题,这有什么不好的呢?亚马逊客户遇到产品有问题很多还不发邮件沟通,直接给你来个差评。如果亚马逊也采用默认好评的规则,我相信刷评的现象会少很多,因为没必要了啊,大部分默认好评,偶尔一两个差评也不会影响产品评分,客户关注度不高销量就不会受多大影响,卖家也就没必要去刷评了。


最后说一点,只要亚马逊改变不了低留评率的问题,刷评刷单现象就永远不会杜绝。就像一句话说的好,“刷评是死,不刷也是死。”要让留评客观公正,那就只能亚马逊自己养一群测评人,但这是不可能的,每个卖家每个产品都需要评价,这要养多少人?


生意就是生意,目的就是挣钱,别想多了,没有谁比谁高尚,只有实力的大小。


码字不容易,插个广告,哪个卖家遇到账号销售权限移除,账号挂掉,侵权,类目审核,UL,ROHS认证等等各类问题可以找我,一般来说我解决不了基本死了一半了。哈哈,QQ 995564508,加好友请备注信息。


user avatar   pingwest-pin-w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技术上:光刻机的制造和使用工艺。

金融上:打破美元的霸权。

军事上:台湾问题。


别的问题(房产绑架经济、老龄化、东西部平衡等)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都是可能通过发展来解决的。

上面列的3个问题是当前面临的核心问题。


user avatar   whytehous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巴黎场完整版视频:

bilibili.com/video/av14

(直接从知乎看只能看前段)

会翻墙的话有Youtube完整版:

youtu.be/uO8iFfVuUmA

------------------------------------去年有幸在巴黎看了一场久石让指挥的Ghibli工作室演奏会。而那晚成了我终生难忘的一晚。

我很早之前就把武道馆的录像看了不下一百遍。学习听做家务听,因为真的太喜欢了。我最喜欢的便是演奏魔女里的小提琴。真的太好听了。在武道馆拉小提琴的大叔便成了我的最爱之一。还有呀,天空之城里吹小号的。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小号吹成这么样的。语言形容不出来。对啦还有拉龙猫的大提琴的一个小胖子,大提琴的声音的力量,低沉,有力。可惜他们三一个都没来。来的是久石让,他女儿和欧洲这边的乐团。

即使是这样,演奏会上的歌一出来,我便起鸡皮疙瘩,然后一边觉得很欣慰很幸福一遍止不住得哭。那个音乐里的世界便是最美好的了吧。这不,我打下这话眼里又有泪水了。

我买的票比较靠后,所以久石让我也没看清。可是整场都能感受到大叔的可爱。大叔会一边笑一边上台。

票一张差不多两百欧,人民币大一千多。即使这样,我仍然觉得超值。嗯。那一晚的音乐能温暖我很多年。我看过很多演唱会,Coldplay, Maroon 5, 苏打绿等等(大部分都是Mainstream). 大部分也都是那个月狂热一下,然后就没了。而久石让的Ghibli音乐会,听完的心情,听的时候的满足感,与再听的满足感,回味无穷,都是现在所有Pop不能带给我的。

那晚,大部分时间也是我和男朋友手牵手看完的。有着一生我最爱最爱的人,还有难忘至今的音乐。那个晚上,真回味。




  

相关话题

  杀猪盘、杀鸟盘、杀鱼盘分别是什么意思?分别属于哪种诈骗? 
  如何看看桂林航空工业学院一女生误入男厕所,反而指责正在上厕所的男生是暴露狂,并要求男生向她道歉? 
  如何评价「自干五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公知及其支持者越来越少」的观点? 
  有哪些比较冷门但实际上很有用的法律常识? 
  如何看待天津大悦城两名孩子坠亡事件? 
  京东收购美家买菜加大对社区团购的投入,社区团购最终的胜利者会是谁,这一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 
  Google 真的「不作恶」吗? 
  如何看待中国青年报发文称一线指挥部呼吁让出救援通道,炮轰主播网红和明星团队进入灾区? 
  大家怎么看阿里拍卖招聘 “凶宅试住主播”?你会去报名吗? 
  为什么微博部分大v强调皇汉就挂,提到皇满的言论就不挂? 

前一个讨论
李咏因癌去世,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如何才能尽可能低地降低得癌症的概率?
下一个讨论
如果资本家将大部分的钱用于消费是不是就不会发生经济危机?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