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乙酸乙酯制作实验中,浓硫酸做催化剂的机理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phosphates-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用浓盐酸行不行?从机理上来说是可以的。但是,乙酸乙酯的制备是一个可逆反应。浓硫酸相对于浓盐酸来说的优势是,浓硫酸含水量极少,而且浓硫酸吸水。所以使用浓盐酸时反应非常不完全。

然后,机理是,氢离子对乙酸上羧酸集团的羰基氧进行质子化,使得羰基氧原子更加正电性,从而有利于乙醇对其进行亲核进攻。亲核进攻后形成四面体中间物,随后消除水分子得到乙酸乙酯。这个过程称作 加成-消除机理。


参考文献:

刑其毅,基础有机化学(第三版)




  

相关话题

  洗澡洗干净是什么样子的?可以达到水“既不聚成水滴,也不成股流下”的状态嘛? 
  如何看待化学这门学科? 
  为什么大多味道重的东西都是深色的? 
  苯丙酮和丙酰苯有什么区别? 
  你最满意自己的科研成果是什么? 
  对于纯金属中的铜和铁,为什么常温下铜的韧性要好? 
  如何将传统金属结构材料的研究与物理学或化学结合起来? 
  为什么NH3三角锥翻转得比PH3快? 
  真有这种见光就挥发的药剂吗? 
  可以通俗易懂的介绍一下化学活度是什么意思吗? 

前一个讨论
物理专业的四大力学哪个最难学?
下一个讨论
Fe(OH)2 氧化为 Fe(OH)3 的灰绿色的中间产物组成是什么?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