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刺客信条年货化? 第1页

  

user avatar   song-zhu-shi-7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新年货上市预告之机来答此题,今年是要上无产阶级革命了不成……

“年货”这个概念的“始作俑者”应该是EA,EA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在体育游戏领域,在旗下FIFA、Maden NFL、NHL、NBA Live等品牌中大规模推行了年货模式,一直持续至今。年货游戏的商业模式,也是由EA确立的:每年固定时间,以新title发售,发售季锁定欧美秋冬季黄金消费季节(也即新赛季开始的时节)。年货的逻辑也很简单——厂商依靠营销攻势,在消费者脑中根植入“一年一部”的概念,消费者也理所当然地认为新游戏必须在每年的固定时刻,以一款价值完整的3A作品形式出现。这种模式下,厂商只要把游戏摆出来就有得钱赚,但摆不出来消费者却不答应,于是便如此塑造出了“年货”的概念。

最先把“年货”概念从本身就是一年一季的体育赛事,扩展到其他游戏领域的也是EA。游戏史上最著名的年货之一——极品飞车系列,从97年的2代开始连载,在01年断了一年,然后到02年首次登陆PS2,便把每年11月出新作的流程整整延续了12年,到了2011年更是丧心病狂地在一年连刷两作!直到14年,当动视和育碧在年货市场上站稳脚跟抢夺市场后,EA才总算把极品飞车停了一年。

“年货”存在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年货市场”本来就是客观存在的,对于大厂商,游戏摆出来就是钱,有钱焉有不赚的道理?所以年货游戏最大的特征就是——每年出在11月上中旬,锁定欧美惯常的黄金消费季,利用前几周时间营造热度后,正好赶上月底的“黑色星期五”核心旺季,进一步扩大市场。这种模式形成后,消费者其实根本就不在乎批评家们如何看待这游戏了,商家要做的,也就是每年到11月,把观众期待的这个title摆上货架,然后等着收钱。

而至于刺客信条,育碧既已跻身世界游戏巨头之列,推个东西上年货市场这是必然的任务。但育碧从起家时就在走文艺范路线,手下除了舞力全开之类的,无论车、枪、球,还真找不出哪个适合年货游戏的这种快消费模式的。所以刺客信条被推上年货轨道,倒也就是市场作用的后果。而且重要的是,当今游戏界,执着于产销一体的,除了暴雪也就是育碧了。EA除了EA Sports制作一块已基本外包,动视也有I和T两个组轮流作业,但育碧不仅产销结合,而且旗下几乎所有标志产品(刺客信条、孤岛惊魂、汤姆克兰西系,加上早期的波斯王子和新晋的看门狗)全出自育碧蒙特利尔一个工作室(AC这样的会把其他工作室拉过来,但通关名单里管development的一项领头的还是Ubisoft Montreal)。尽管世人都知道育碧蒙特利尔论规模天下第一,但胃口大到如此程度,一个工作室每年发三四个作品,还同时在赶制着四五个作品,越往后这赶鸭子上架的意思就愈明显了。好在育碧近来也总算知道外包,AC:Rougue给了育碧索菲亚、全境封锁给了瑞典的Ubisoft Massive,今年的辛迪加给了育碧魁北克,至于能否让游戏质量有所改进那只能时间检验了。

刺客信条年货化的里程碑是12年的三代。(参见如何评价《刺客信条 3》这款游戏? - 单机游戏之前的2代Ezio三部曲,兄弟会和启示录就算不是2代的大型DLC,也是像GTA3及后续罪恶都市和圣安地列斯那样的,算是一个超大型游戏的三个部分,分成三个时间来发放。但12年的时候,距离Ezio故事结束也就一年,育碧就迫不及待地开了新世界:三代的地图规模在那时可绝对吓人一跳,剧情和游戏系统的革新在整个刺客信条系列里也堪称革命性。但结果也可以预料:AC3是刺客信条系列中卖得最好的一部,也成了大革命前招致最多口水的一部,急于求成的产生的赶工迹象已初显。但三代的成绩之下,年货的道路也就已经铺平了。

三代还干了一件在刺客信条年货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事情——把主角给便当了,于是把贯穿全系列的剧情线给强行不了了之,扫除了年货进程中的一大障碍。现代部分算是从07年就挖下的大坑,显然当初育碧没想过这系列后来的境地,于是把剧情坑挖得无比宏大。2代成功后,以现代部分为首的宏大剧情线自然成了这个系列最抓人的地方。但问题是一年凑合部游戏没问题,但一年写一部配合整个系列的史诗级剧本,做游戏的显然没这能耐。于是育碧在三代结尾,两大神仙出场,挂掉主角,收拾了当代的刺客组织,基本上是给现代部分留了个名义上可以收兵的“结局”。于是我们看到,三代之后虽然游戏还叫“刺客信条”,可刺客组织在现代已经弱成一逼,于是四代就在圣殿总部转了一圈,大革命干脆就把现代内容直接砍了,当代的刺客组织也就是个苟延残喘的状态,影响年货化的一个关键问题也就这么给生生摁住了……

COD系列走完Modern Warfare和Black Ops两大题材的时间点也是12年,而之后COD走上从简化、快餐化的年货道路。而刺客信条的第一步其实倒还是合理的——13年的黑旗,大幅精简游戏系统,专攻三代成型的海战,所以虽然四代玩着是有些无趣,但不可否认这却是刺客信条中很精致的一部。但14年育碧显然又开始急功冒进,大革命胃口比谁都大,最后却只拿出了个明显的赶工货,招牌看似米其林大厨,可里边满是垃圾食品的味道。

但不管怎样,作为当今快餐游戏界中,为数不多的完全走历史写实向的游戏,每年给全世界人民一幅历史名城的壮景,同时普及世界史知识,仅从这点也就足以肯定刺客信条年货化的意义了。所以对于今年的伦敦无产阶级革命,全世界无产者团结起来吧!




  

相关话题

  为什么现在的 3A 大作越来越偏向剧情? 
  如何教没有接触过《全面战争》系列的伴侣入门《全面战争:三国》? 
  游戏里哪些情节最让你感同身受的? 
  2022 年 1 月 1 日,《王者荣耀》遭遇开年第一崩,你当时正在做什么?影响大不大? 
  《赛博朋克2077》的荒坂赖宣是个怎么样的人物? 
  为什么this war of mine不把背景设定为军力碾压的战胜国?这游戏的本质是不是反战败? 
  媒体发文称「网游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可低估的影响」,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网游或电子产品? 
  如何评价 Key 社游戏《LOOPERS》? 
  为什么开放世界沙盒游戏多是欧美出品,日本很少出品? 
  《英雄联盟》中有哪些细思恐极的细节?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泰勒·斯威夫特《Blank Space》?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刺客信条 3》这款游戏?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