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面对严峻的人口形势,是否应该追究人口专家如翟振武的责任? 第1页

  

user avatar   xiao-an-li-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误导决策的专家这么多,大家却只记住一个翟振武……

2004年,由顾宝昌和王丰牵头,翟振武、彭希哲、曾毅、郑真真、李建民等18位专家学者参与的“21世纪中国生育政策研究课题组”在《关于调整我国生育政策的建议》报告中预测即便实行全面二孩,生育率将长期高于2.0,总人口将超过16亿,控制人口“任务艰巨”。

2006年由三百多学者和官员完成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更是判断:生育率从1990年代中期到2006年一直稳定在1.8,但是反弹势能大,要加强计划生育才能使得生育率长期稳定在1.8,才能将总人口在2033年前后控制在15亿。根据这份报告,独生子女政策不但不应放宽,反而应该加强。理由是现在的“1.8生育率”不控制好,未来会无限膨胀。(其实这个1.8生育率错的离谱)


2012年以蔡昉、李建民为主报告作者,王丰、陆杰华等参与的十七位顶尖人口学家在《人口形式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一书中预测,放开二孩生育率将达4.4。(出生4700万人)即便只实行单独二孩,生育率也将达到2.4,到2050年还有1.75左右。




2020年蔡昉凭借“第二次人口红利”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退休后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后文着重介绍)


然后才是大家熟知的翟振武。

获得过“中华人口奖”任人口学会会长的的翟教授在2014年论文里论证了为什么不能放开二孩,因为将累计出生二孩9700万人,出生人口峰值4995万,生育率达4.5。

2014年7月,国家卫计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引用了翟振武的数据认为全面二孩多出生9000余万人,对经济社会造成很大影响。现行政策已足够人口发展。

2020年翟振武获评“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师德标兵”。其论文《现阶段中国的总和生育率究竟是多少?》获得2020年教育部科研成果二等奖。


如此恐吓性预测,即便决策层乃秦皇汉武在世也不敢放开二孩,更不敢全面生育。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离谱的预测?有两种解释。

A:专家智商捉急、学术水平沽名钓誉、脱离群众太久。

B:利益集团暗箱操作请人口学家代言,维护核心利益。

在我国现有体制下,计生机构和计生专家其实是合体的怪胎。即有计划生育才有计生机构;有计生机构才能给计生专家科研经费,计生专家也就需要维护计划生育。

所以我倾向后者的解释,毕竟你让我相信个别专家智商低、学术水平混混,我还能接受,毕竟有个体差。

但如此大规模、集团性的恐吓预测,千方百计拔高生育率实属罕见……超出了基本的认知框架。我们的纠错体制、官员的问责能力世界一流。但只在一个领域纠错体制失灵了,那就是人口政策,至今没有启动对过去的追责!


改革允许试错,但不允许造假!部门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在任何一个国家里都是严重的职务犯罪!
之前的五普六普都已经明显预警超低生育率了,为什么各方势力依然千方百计上调生育率?


这些都为后面中华民族的衰败埋下导火索。


原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将计划生育降低总抚养比称之为“人口红利”、把年轻劳动力负增长忽悠成“刘易斯拐点”。误导了几十年的经济政策,延误人口政策调整。
总抚养比是指非劳动年龄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之比,包括儿童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计划生育是通过降低儿童抚养比而降低总抚养比的,其实并非“红利”,而是“人口高利贷”。

继续人口高利贷的后果,就是70后的养老金还能撑点,但80后、90后就要面临大幅缩水了。00后我都想不出啥了……
其实缩水的不止养老金,由于少儿人口极度缺乏,养老服务将会变得极其昂贵,服务水平也大幅下滑,国家社保入不敷出……

少子化、极度老龄化对我们有好处吗?

“躺平”是少子化、低欲望社会的标志。以日本为例,由于日本青年人群普遍草食性不生孩子,佛系躺平。1980年日本和美国年龄中位数为33岁、31岁。到2020年日本变成48岁,而美国还在38岁。
日本社会开始老气横秋,年轻人比例下降,中老年人掌控着社会经济命脉,年轻人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下降,缺乏上升渠道,看不到希望,缺乏激情,生育率持续下降,人口不断消亡,陷入恶性循环。


低生育率给日本带来的养老金压力已经浮现。

2019年8月日本政府发布的养老金预估报告显示,估计未来每对日本夫妻每月的养老金替代率将不断下滑。目前,日本政府预估的养老金替代率为61.7%,到2040年左右,日本的养老金替代率将下滑至51%~52%,而在2050年左右,将进一步下滑至45%。

我们现在的生育率比日本还要低……下降幅度比日本还夸张!未来情况只会更严重,不解决好低生育率问题,未来不是未富先老而是“未富先衰”。

人口问题滞后经济20年,现在的少子化未来会引发消费不振,导致企业压库减产,进而影响劳动力就业,同时会造成公用基础设施的浪费。中国的基础设施是围绕着十几亿人所配套的,人口减少到只有几亿,大量基础设施将沦为垃圾,国有资产大幅缩水,西方国家所惧怕的中国大市场优势也消失殆尽……综合国力将持续衰退。

中国(1.30)、韩国(0.84)、中国台湾(0.99)、新加坡(1.10)、日本(1.34)为首的儒家文化圈生育率普遍低于欧美西方文明,陷入超低生育率陷阱无法自拔……吸引的劳动力移民也是无法与西方相比。

所以东亚的老龄化危机远比西方严重!从百年竞争看国运,未来衰退幅度会远超想象……当某一天不得不学习西方放开移民甚至难民时,“新种族融合”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像欧美国家那样的难民强奸、暴力犯罪等社会撕裂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陈卫说,假设中国保持1.3生育率,到本世纪末60岁以上老人将占总人口一半比例!
如果生育率在未来5年回到2.1的水平,本世纪末总人口降到13.2亿,60岁以上人口占30%。
假设生育率继续下降,未来5年降到1.0并保持不变,本世纪末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60%。

社会活力趋于死寂,经济陷入比日本还遭的长期停滞。

什么?你说指望机器人、人工智能来养老?

机器人不消费,只是单纯的工具。经济增长三要素最大的是“消费”,是靠人来推动的。人口断崖式减少必然导致总需求下降,内需萎缩。人民收入也会增长停滞,但养老成本会继续攀升,普通家庭会越发负担不起。

“人口制造业”的衰退,必然导致“物质制造业”的衰退。今后社会的主要矛盾将是“物质再生产”和“人口再生产”之间的矛盾。

但蔡昉竟然凭人口红利理论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退休后还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翟振武自2014年的论文闹了大笑话后,就再也没看到“大杰作”。
但蔡昉继续活跃,2019年在《人民日报》上忽悠“第二次人口红利”。


荒唐!人口老化和极度少子化,意味着储蓄率下降,也意味着投资回报率下降,哪来的第二次人口红利?
参考文章《大家手笔:创造第二次人口红利》。

蔡昉的预测一次次错的离谱,但总是能掌握话语权。他和李建民领衔的十几位顶级人口学家在2012年预测全面二孩后生育率将达4.4(出生4700万)、单独二孩也能达2.4。已经没多少人记得了。只因翟振武的光芒太耀眼,吸引了更多炮火。

历史会记住哪些人说过哪些话。


user avatar   bu-yi-wu-xi-10-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细思极恐,但愿是我想多了


user avatar   davidts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在1974年尼克松政府期间,由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受命制定了一个控制第三世界人口的机密计划《第三世界人口增长对美国国家利益的意涵》(美国国家安全备忘录200号NSSM200),指出要投资并巧妙的宣传人口问题,要帮助第三世界计划生育,减少对美国的威胁。1975年由福特政府正式批准成为美国的秘密外交政策。

1975年,华盛顿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总统杰拉德·福特、副总统尼尔森·洛克菲勒进行国家安全会谈
维基的NSSM200条目,机翻。其中”分类“了一段时间为翻译错误,”分类“应该是”机密“

1979年,基辛格利用和中国接触的机会,大力鼓动中国加强计划生育,显然他的外交努力奏效了。

1979年,中国接受了美国通过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给的第一笔5000万美元巨款的无偿援助,开始加强计划生育。要知道当时中美刚刚建立联系,中国的外储只有2~3亿美元,这5000万美元在当时绝对是一笔巨款,美国人如此迫不及待、如此慷慨你觉得正常吗?

1995年,美国纽约。亨利基辛格和大卫洛克菲勒会见中国客人

根据NSSM200,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为各国培养所谓人口学者,来宣传计生,影响政策。翟振武是1984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毕业的,是最早的一批人口学者,是第一批公派到美的留学生。这个留美的钱是不是5000万美元援助的一部分,我不知道,我觉得有可能,具体你要向相关部门核实。

美国执行NSSM200的钱,主要通过联合人口基金会UNFPA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进行的。到2001年,一共花了173亿美元。之后,小布什和特朗普政府暂停了对UNFPA的资助,因为共和党选民反对堕胎,即便是给外国人堕胎。但是都在之后奥巴马和拜登民主党政府上台后恢复。

关于美国国际开发署,我前段时间偶尔发现一点有意思的资料。USAID的宣传册子上公然写着我们支持计划生育四十年——都成阳谋了。更有意思的是,现任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主席有点像黑人其实有印度血统的男人,我看着眼熟,一查竟然是上任的USAID的署长。而基辛格的NSSM200,就是在大卫洛克菲勒的授意下起草的。

就是这哥们。仔细看看他的简历: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宾夕法尼亚大学,你能琢磨出点什么味道没有?另外,此兄还是大名鼎鼎的三边委员会的董事。

洛克菲勒是个狠人,他把持着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前几年把中国搞的鸡飞狗跳的某华裔大使就是他推荐的。

而且这个宾夕法尼亚大学,就是翟学习人口学的地方,和洛克菲勒基金会有密切的关系。宾大的创始人本杰明富兰克林是共济会元老之一。

翟振武在2014年3月的《人口研究》上发表论文解释了为什么不能全面放开二胎:
生了1个孩子的15-49岁妇女有1.52亿,60%-70%有生二孩意愿,全面放开二胎的话,将累计多出生9700万
人,每年出生人口峰值将达到4995万,生育率将达到4.5。

翟作为人口学专家,他不知道1.52亿生了一胎的妇女,其长效避孕手术(上环或者结扎)率高达90%,很大部分都没有生育能力了吗?

他是真不知道,还是有意忽略了这个问题?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有谁现在还相信美国无偿援助中国巨额资金让中国人加强计划生育是为了中国人好?

有谁现在还相信美国无偿资助中国人去美国上大学学人口学,给中国人培养人口学专家是为了中国人好?


user avatar   huo-shen-ba-hao-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现在来谈赢家还为时过早,因为几个能决定战后格局的重要因素还无法确定。但有两点可以基本确定了:这场战争没三个月无法结束,北约方面不会派兵直接干涉。所以从这两点来看,欧佩克等能源输出国(除了俄罗斯)将肯定是赢家;同时国际资本将向美国回流,美联储终于有了加息的物质基础。

至于未来的国际政治秩序和金融格局等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甚至俄罗斯过两年熬到懂王上台后咸鱼翻身也不是没可能。唯一可以确定被严重打击的就是现有国际秩序将会礼崩乐坏,我们又要回到霍布斯丛林了。


user avatar   takingfire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么,唐僧在花果山念一段紧箍咒,就会当上猴王吗?

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花果山的猴子会认为如来是猴王吗?

不扎根基层,群众是不会认可的!


原答案被折叠了:

盖世猴王为何裸死猴山? 数百头母猴为何半夜惨叫? 动物园最大猴群为何屡遭黑手? 游客投掷的食物为何频频失窃? 连环强 J母猴案,究竟是何人所为? 动物园管理处的门夜夜被敲,究竟是人是鬼? 数百只小猴意外身亡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这一切的背后,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是性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敬请关注今晚8点CCTV12法制频道年度巨献《题主的不归之路》 让我们跟随着镜头走进题主的内心世界…


user avatar   jusjiun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么,唐僧在花果山念一段紧箍咒,就会当上猴王吗?

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花果山的猴子会认为如来是猴王吗?

不扎根基层,群众是不会认可的!


原答案被折叠了:

盖世猴王为何裸死猴山? 数百头母猴为何半夜惨叫? 动物园最大猴群为何屡遭黑手? 游客投掷的食物为何频频失窃? 连环强 J母猴案,究竟是何人所为? 动物园管理处的门夜夜被敲,究竟是人是鬼? 数百只小猴意外身亡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这一切的背后,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是性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敬请关注今晚8点CCTV12法制频道年度巨献《题主的不归之路》 让我们跟随着镜头走进题主的内心世界…


user avatar   chen-feng-bao-lie-jiu-30-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么,唐僧在花果山念一段紧箍咒,就会当上猴王吗?

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花果山的猴子会认为如来是猴王吗?

不扎根基层,群众是不会认可的!


原答案被折叠了:

盖世猴王为何裸死猴山? 数百头母猴为何半夜惨叫? 动物园最大猴群为何屡遭黑手? 游客投掷的食物为何频频失窃? 连环强 J母猴案,究竟是何人所为? 动物园管理处的门夜夜被敲,究竟是人是鬼? 数百只小猴意外身亡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这一切的背后,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是性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敬请关注今晚8点CCTV12法制频道年度巨献《题主的不归之路》 让我们跟随着镜头走进题主的内心世界…


user avatar   lancel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来说句政治不正确的话,

YAMY本来就不好看,没必要因为这件事把她吹成美女,

这属于矫枉过正,是美是丑,自己判断,别被资本和大众洗脑。

这件事你问我一万遍,我的答案依然是YAMY不好看。

但问题是,徐明朝你不是观众,你是她的老板,YAMY是你公司旗下的艺人,

你要对YAMY的演艺生涯负责,长得不好看在演艺圈发展得很好的姑娘又不是没有,

韩红也长得不好看啊,但我很喜欢韩红的歌,也很喜欢韩红,

这说明啥,一方面韩红有实力,另一方面韩红老师背后的公司还是有本事的。

你如果嫌她不好看,那当初就不要签她,既然签了她,就得想怎么帮她发展。

举个简单通俗的例子,徐明朝是个厨子,YAMY是个苦瓜,

对于我这样看了苦瓜就想吐的挑剔食客来说,

你能把苦瓜做成一道名菜,我愿意尊称你为大厨,并且为你的苦瓜买单,

结果你这个厨子,对着苦瓜叽叽歪歪半天,怒批苦瓜不太好吃,太苦了,不太好做菜,

那你跟我这个食客有啥区别?就这手艺,你还是别开店了。

这对于我这样的食客,对YAMY这样的苦瓜,都是好事。


补充几个观点,顺便给大家科普一下影视圈的基本规则:

1、在其他行业,恶意评价女性的相貌,是一件非常恶劣而且没有素质的行为,如果你是一位女性医生/教师/公务员/工人/程序媛等等,被你的同事、上级骂丑女,我第一个站出来帮你说话喷他们,并且强烈支持你维护自己的尊严。

2、但在娱乐行业,评价女性艺人的相貌与身材,是一件非常客观而且常见的事情,明星的相貌、身材、气质本身就是资源,如何根据艺人的自身条件,打造适合的人设,为其选择适合该艺人的艺术作品,是每个娱乐公司都要考虑的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

你让金城武、吴彦祖、朱一龙这样的帅哥,去演个赵子龙,完全没问题。

你让郭德纲去演赵子龙,这叫闷声作大死,德云社被三国迷们冲了,我都要拍手称快。

那些说YAMY是美女的,你敢让YAMY去演小龙女、王语嫣、黄蓉这样的古装美女吗?

敢让她挑战一下“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样的四大美女吗?

或者难度低一点,演个四大名著里的大小乔或者李师师?

你YMAY能演吗?她没这个能力,你知道吗?

说她是高级脸的,甚至达到亚洲审美标准的,

行,我让她演个《回家的诱惑》里的小三可以吗?

我看哪个倒霉孩子演洪世贤,对着她的脸说:你好骚啊。

当年西门大妈还没把你们这群玩政治正确的人恶心吐吗?

我都心疼刘德凯,为了赚点钱,太不容易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荧幕上的美女没多多少,

各种妖魔鬼怪倒是来群魔乱舞了。

3、这个世界上有美女,自然就会有丑女,有帅哥,就会有丑男。不要搞什么政治正确,什么每个女孩都是美丽的,这叫睁着眼睛扯犊子,和指鹿为马一样离谱,你既然尬吹YAMY是美女,为什么不承认八两金是帅哥?

气冷抖,中国的男人什么时候能够站起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帅哥?

这话你听着恶心不?我一大老爷们都觉得恶心。

4、我之所以要骂徐朝阳,因为你作为老板,你既然签了YAMY,要做的就是根据他的自身条件,去量体裁衣,去打造作品。相貌不佳,但是凭实力走红的女性艺人又不是没有,你自己没这水平,就不要怨天尤人,搞得自己多委屈一样。

骂员工能力差的老板,是最蠢的,因为当他们说出句话的时候,只能证明自己既不懂管理也不懂培养。

你见过刘备骂诸葛亮,孙权骂周瑜,曹操怒斥郭嘉的吗?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从管理学上来看,就是在嘲讽许多老板,压根就没有驾驭千里马的能力,更没能力当伯乐,只能当个喂马的。

要我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你徐朝阳实在打造不出来明星,那就承认自己水平不够,和YAMY好聚好散,在业内也不失一段佳话,闹成今天鸡飞狗跳的模样,纯属自找,但凡有点能力的老板,都整不出这么离谱的活。

就像我说的,把你那个破店关了,对你,对你手下的艺人,对于我们这些观众,都是有好处的。

---------------------------分割线---------------------------

本来呢,审美是一件很个人的事,但现在有的人,上个网发个言,都要搞政治正确。你要凹人设是你的问题,不过我个人觉得,既然上网了,跟你现实中身份都已经切割了,可以痛快做自己了,那咱们能不能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多一点爽快,少一点套路?

我就问你们两个问题,希望你发自灵魂深处来回答:

1、觉得YAMY很美的,如果你是女人,你愿意长成YAMY这样吗?

2、觉得YAMY很美的,如果你是男人,你愿意你老婆长YAMY这样吗?

就像有的网友说的,说她的长相只是不符合主流审美,不算丑,这个观点我都认了,而且我觉得这位朋友真是人才,说话又好听,我超喜欢他的。

但求求你们别吹YAMY是美女,好吧?难道你从小到大,见到的班花、校花,都长YAMY这样,我的娘啊,你的学生生涯有这么不幸和恐怖吗?

再说了,你们这些伪善粉,嘴上这么吹,心里又不这么选,你这不是欺骗人YAMY感情吗?

说的不好听点,YAMY搞成今天这样,在座那些鼓吹YAMY是美女的粉丝们,要负很大责任的。

-------------------------无奈的分割线-------------------------

鉴于这个帖子里,依然有人睁着眼睛说瞎话,学习白左玩政治正确,鼓吹YAMY是美女,甚至声称YAMY达到了亚洲美女的标准,我觉得我身为亚洲男人的身份和审美都被侮辱了。

我懒得说服她们,因为我这个人能动手的时候,绝对不逼逼。我就上两张图,你们自己去选,哪个美哪个丑自己判断,尤其是某些男士,人家姑娘要面子,嘴硬一点,我还觉得挺可爱的,你一个大老爷们跟着凑什么热闹?想当舔狗也不是这么当的。

同为男人,我就直接点,直接问你:下面两个妹子,你选一个当老婆,你选谁?

为了符合亚洲美女这个身份,我特意没选中国的美女,否则上个范冰冰、刘诗诗、刘亦菲或者巅峰巩俐这样的,这游戏就结束了,而且没有亚洲氛围。

因此,我特意挑了一个亚洲网红妹子,据说是印度的,来,请大家告诉我,哪个姑娘美?这是知乎,不是豆瓣,别玩什么政治正确。




  

相关话题

  即便控制升温,未来 10 年地球近半人口仍难逃气候灾害,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未来中国人口可能会暴跌吗? 
  如何看待父母意外去世,23 岁姐姐拿走全部家产,让亲戚把两岁弟弟送人? 
  为什么现在生育率降低,却觉得上学比以前还难? 
  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足10‰,江苏等省份率先逼近「人口零增长」,这释放了什么信号?该如何缓解这个现状? 
  为什么明明生育观念还较为传统的中国整体生育率会这么低? 
  如何看待专家谈「人口断崖」: 30 年间少生 1.5 亿人,未来住房需求或收缩?你认为会有哪些影响? 
  国家为什么不取消计划生育政策? 
  如何看待专家文章《2021年财政供养人口至少超过8000万》? 
  为什么人口9000万的越南只有18人参加东京奥运会,人口5000万的韩国却有228人? 

前一个讨论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表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这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广东逐步放宽广深汽车上牌指标,多地出台措施提振消费?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