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一根导线里可以允许两条反向电流同时通过吗? 第1页

  

user avatar   LuJianl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谢 @Narayan 的邀请。

不同意 @Patrick Zhang 以及其他利用叠加原理来“证明”可以允许两条反向电流的答主的回答。至于那些说交流电的答主,则是没有认真看题目,连错误都算不上。

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电流(electric current)的定义。电流指的是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一截面的总电荷量。显然任何时刻任意截面最多只能有一个电荷净流动方向,因此根据定义同一根导线是不会同时有两条反向电流通过的。

接着来说说为什么叠加原理不能用来证明同一根导线允许同时有两条反向电流通过。 @Patrick Zhang 答案中所引用的图片里已经给出了叠加原理的表述:“电路中任意元件上通过的电流或其两端的电压,等于每个电源单独作用时产生的电流或电压的代数和。” 这是一种等效的计算方法,而这种“等效性”并不是普适的,比如在计算某个阻值为R的电阻的产热功率时就显然不把电流拆成若干分电流去单独算然后再叠加,这就是体现等效电流局限性的其中一个例子。因此等效电流并不能被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存在的电流。




  

相关话题

  物理学泰斗史蒂文·温伯格(Steven Weinberg)逝世,如何评价他对物理学作出的贡献? 
  如何激怒一位物理学爱好者? 
  磁悬浮盆栽一定要电力驱动吗,为什么做不到一块磁石稳定悬浮在另一块或一组磁石上空? 
  闪电可以击穿绝缘体吗? 
  如果现代的一名物理系本科生,回到几个世纪前,对物理发展会有多大影响? 
  在没有能量损失的理想台球桌上任意击球,球是否最终必然进洞? 
  如何分割出单个水分子? 
  全球变暖是必然吗? 
  如何摇晃一瓶水使其核聚变? 
  这个世界到底是离散的还是连续的?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合金再结晶加热温度比纯金属高?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 MIT Pablo Jarillo-Herrero 研究组在石墨烯超晶格体系中发现超导?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