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俄罗斯和美国发生战争,中国应不应该帮忙? 第1页

        

user avatar   motton-3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小帮忙的话就收复台湾。

中帮忙的话就陈兵中朝边界,并启动长春到首尔的高铁计划。

大帮忙的话就航母开进东京湾勒令驻韩驻日美军48小时内撤离。

两边都帮的话就核缴械并肢解印度。


user avatar   yejo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轮得到你我来操心?

如果有这苗头了,该做的是挖地洞囤食物和武器。毕竟世界大战比西安封城要严重一点。


user avatar   ning.mao.wils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然要帮。

中国现在持有美债超一万亿美元,如果美国有个三长两短,你准备找俄罗斯要钱吗?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帮他俩管住核武器,然后站在场外拉偏架。


user avatar   chang-shou-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应该竭尽全力避免美国和俄国发生战争。原因很简单,这不仅仅是因为战争有演化为核大战的可能,也是因为即使不升级到核大战, 战争也为未来世界局势的发展带来了相对高的不确定性。中国在现在的状态和趋势之下,基本上是在躺赢之路上,而且中国政府的躺赢心理也是明显非常重的。既然如此,那就要想方设法降低近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要竭尽全力阻止美俄发生战争。

中国怎么阻止呢?打好台湾牌就可以。美俄如果发生战争,几乎不可能是普京主动进攻美国,很有可能是美国在俄罗斯周边乱搞,俄罗斯不得不介入,然后美国由于政治压力也不得不介入最终双方摩擦起火。中国化解美俄冲突的基本方式,就是当局势危险的时候在台湾海峡制造极为巨大的军事压力。

说实话,前段时间乌克兰危局时中国没有在台海搞超大规模实弹演习,对此我是颇为不满的。当然了也有可能是中国的情报部门很得力,在莫斯科华盛顿得到可靠消息。如果是那样的话,我就不埋怨有关部门了。总之我不太清楚中国的有关方面是不是认认真真把使用台海问题强力阻止美俄交火作为一项重大准备。如果没有的话一定要抓紧。

如果抓紧了,不妨公开给美国人讲好了,免得华盛顿总有一些跃跃欲试的想挑战俄罗斯的家伙。公开讲出来,对于巩固中俄关系以及向世界宣示中俄的力量也是大有好处的。

怎么个公开讲法呢?不妨在现在的国家反分裂法基础上增加一些附件。比如加入条款,声称如果台湾事务的主要域外武力干涉势力试图通过在其他地方使用武力来强烈鼓励分裂分子采取激进行动,则中方也可以发动战争。

这个话说的有点绕口,但大意就是美国如果在其他地方打大仗(包括但不限于与俄罗斯交战),中国就可以把它解读为美国想通过在其他地方动武来增加自己在全球的武力威慑,从而鼓励台独分子在台湾搞激进的事情。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国也可以动武。当然美国几乎肯定不是这么想的,但这不妨碍中国以此为借口。只要中国把上述内容白纸黑字写下来,美国的外交阵脚就乱了,全球很多刺头的心思也就活了。


user avatar   mai-cui-ya-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上一次美国和苏联发生比较严重的军事争端的时候,中国趁机来了个print。

那么如果俄罗斯和美国发生战争,你觉得现在中国会干什么呢?


user avatar   zhang-hao-7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题美国擅长,战前和初期谁弱帮谁,打到一半了谁赢面大帮谁。


user avatar   liu-da-yang-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中国有帮助俄罗斯的法定义务, 见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第九条

"如出现缔约一方认为会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涉及其安全利益和针对缔约一方的侵略威胁的情况,缔约双方为消除所出现的威胁,将立即进行接触和磋商。"[1]

这里说的非常明白, 一旦有侵略威胁, 缔约双方应该立即接触和磋商, 目的是消除该威胁. 说的直白一点,这已经是准盟友地位了.

不评价国际风云大格局, 且从法律角度来说, 只要该条约还生效. 中国有法定义务要帮助俄罗斯消除威胁. 当然这种法定义务是双向的.

参考

  1.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https://www.fmprc.gov.cn/web/gjhdq_676201/gj_676203/oz_678770/1206_679110/1207_679122/t11111.shtml

user avatar   wei-wen-jun-91-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再再追更一段。

那些喊着唇亡齿寒的网友,让我想起了上面的图片。

大鹅不会保护你。中国也不需要大鹅的保护。对于美国,中国只需划出红线。

踏过红线,美国就要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再打一次错误的战争。"。

中美会否必有一战,取决于中美。与俄无关。今天的大鹅,不过是个有核的沙特。如果中美真的开战,多他一个不多,少他一个不少。

看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表现,如果你还认为,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只能说你对俄罗斯是真爱。你比俄罗斯人,更爱俄罗斯。


你想象中的俄罗斯与现实中的俄罗斯,是完全不同的。

我想再次对熟读《三国演义》的卧龙凤雏们说一句,现在不是三国时代。即使是三国时代,俄罗斯也不是三国中的一员。

你们由于对俄罗斯的真爱,高估了俄国。

现在的俄罗斯只剩下石油和核武器。

现在的世界,不缺少石油。

看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备状况,俄罗斯的核弹有几颗能炸响,都令人生疑。

况且,普京虽然强硬,但不是煞比。除非面临灭国危胁,不会轻易使用。普京在瑞士有娇妻爱子,等着他共享天伦之乐。不会像网上的无赖普粉一样,轻言牺牲。

核武可以保证俄罗斯不被灭国,除此再无大用。

普粉们,停了“唇亡齿寒”的陈词滥调吧。

俄罗斯再追更一段。

讨论挺热烈的。

帮俄罗斯十四亿人,饭都吃不饱。经济倒退二十年。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整个海洋,到目前为止,就是美国的。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顺差国。世界百分之九十五的国际贸易通过海运。

中国每年进口一亿多吨粮食,四五亿吨的石油。十亿吨的铁矿石。几千亿美元的芯片。与美国开战,我想问那些卧龙凤雏们,这几项怎么解决?

如何突破岛链,将这些运到?

这些商品的产地,大部分是美国的盟友。又如何买到?

在中国可以保证航路安全,能源安全之前,任何与美开战的想法,都是蠢行。

帮哪个?

这是一个问题。这关系到国运。颇值得细细思量。

帮俄国,胜负难料。即使胜利,也要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中国每年进口将进十亿吨铁矿石。进口一亿多吨的大豆玉米。石油的百分之七十以上,需要进口。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顺差国。有多人依靠对外贸易就业。又有多少人,依靠对外贸易间接就业?

且,最终的贸易顺差,可以说全部来自美国。美国是中国最大的主顾。

没有任何的理由,不搞好中美关系。

如果帮俄,将会出现以下情形。

猪肉一声白白,告别这餐桌。饮食可能要变得清淡。由于大豆短缺,食用油价格将上天。

汽油每升将会三十元每升。即使如此,不一定能加上油。汽车将单双号行驶。

钢铁产量,可能要腰斩。

很多的化工厂,将停业。

这就是帮俄国,将要付出的代价。并且,这不是最坏的结局。

帮俄,就是赌国运。就象东乡平八郎所说的那样,国家兴废,在此一举。

如果帮美国,胜算将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由于悬念较少,所得也会有限。

只会短暂的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中美最终仍然可能摊牌。虽然不一定是以热战的形式。

读者诸君,如何选择?

追更一段。

看了评论区的留言,终于明白了知乎,被称为逼乎。

看了留言,大部分人不过《三国演义》评书,忠实听众的水准。

以为三国是最高智慧的体现。以为三国时代的环境,是最为复杂的环境。

我要告诉诸君的是,现在的国际环境的复杂程度,百倍于三国时期。现代人的智识,也百倍于三国时代。

用将近两千年的世界观,方法论,去看待现代社会,解决现代问题,一定会撞的鼻青脸肿的。

你们的方法,李鸿章早就试过了。他还看过《战国策》呢?他最崇拜郭子仪。

现在的中美俄,不是魏蜀吴的关系。不用一遇到问题,就往三国上套。

再追更一段。

再说一遍,现在不是三国的时代。

现今世界,不只有中美俄三国。现今的世界,有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俄罗斯,是这个世界的弃儿。在整个欧洲与俄罗斯交好的国家只有一个半。一个是白俄罗斯。另外半个说塞尔维亚。为什么说塞尔维亚是半个,因为塞尔维亚现政府致力于加入欧盟。仅仅是因为传统友谊,还在与俄罗斯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在整个世界上,与俄罗斯友好的国家,两只手,一定数的过来。

而与他为敌的,与他不睦的,要数上一阵子。

择友一定要慎重。

朋友的朋友是朋友。敌人的敌人是敌人。敌人的朋友也是敌人。如果支持俄罗斯,那么中国将平白的多了很多的敌人。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顺差国。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现在的中国不再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国家。为了一个曾经无数次的伤害我们的国家,要与世界为敌,真的值得吗?

且如果俄美开战,俄罗斯必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仍然要帮助俄罗斯?

有人说,俄罗斯使用核武器怎么办?普京虽然强硬,但不是疯子。

这个问题的讨论的前提,也是使用常规武器吧?如果讨论的是可以使用核武器,这个讨论就没有意义。

再说一说,各位网友关心的所谓唇亡齿寒的问题。

今天的中美,不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美。

今天的中美关系紧密。有太多的共同利益。而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中美之间,几乎没有联系。

今天在美国生活着几百万的华人。以万计亿计的贸易往来。美国在中国有着以千亿计的投资。现在的中国不仅是一个世界工厂,也是一个世界市场。这些都是中美关系的锚。

俄美之间,就没有这个锚存在。俄罗斯存不存在,对于美国,对于世界都无关紧要。今天的俄罗斯,似乎很有影响力。但是这个影响力,是负的影响力。

就像一个班上的坏学生。引人瞩目,影响力很大。但是没有他会更好。

而中国不是这样。中国是班里的第二名。并且非常的上进。没有中国,是对班级的巨大损失。

中国可以同班里的同学坐下来,好好的畅想一下一个更好的班级,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至于有些网友所担心的中美战争问题,在下认为,在可遇见的未来,是不可发生的。当然小的摩擦不可避免。中美之间的关系太紧密了。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主顾。每一年要下几千亿美元的大单。

你到楼下的早餐店,买上十块钱的早餐,你都有时会嫌老板服务态度不好。一个几千亿美元的大主顾,抱怨两句,你就要和他断交?

中美关系世界最重要的关系。并且会越来越重要。

没有任何一个理由,不搞好中美关系。

再追更一段。

好多好多的网友,以诸葛亮自居,痛陈在下的无知,愚蠢,幼稚。骂我连最起码的唇亡齿寒的道理都不懂。

我想请教诸卧龙与凤雏,与美国对抗,有没有可能落得唇亡而齿落的结果?

在下可以坦率的承认,在下认为,如果对抗,会的。

所以俄罗斯就由他去吧。犯不上为他付出哪怕一点点的牺牲。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关系,不会象美俄关系那样紧张。

中国不会象俄罗斯一样去觊觎邻人的土地。不会去分裂别人的国家。

不会去犯众怒。惹得几十个国家制裁。

如果我们有恢复汉唐荣光的理想,俄罗斯就不是我们的朋友。

一个国家的伟大,绝不仅仅是经济发达,军事强大。

更要有能力有意愿保护弱小,为列弱主持公道。

此次乌克兰事件,可以看到俄罗斯多么被动?

在此关键时刻,我们真的可以装作视而见?甚至是同情俄罗斯?

世界没有瞎。

这样的朋友和伙伴,绝对是一种负资产。

如果我们还有复兴汉唐的梦想,就要与俄罗斯早做切割。

如果真有中美翻脸的一天,俄罗斯真的够得住?

他在历史上,都做了什么,让你对他抱有那么大的期望?

如果他从后背捅刀,我一点也不意外。

在追更一段。

上一段我己经解释了,中美不会开战。如果帮俄,可能会唇亡齿落。

再解释一下,骂我的诸位卧龙凤雏所担心的唇亡齿寒的问题。

如果世界只有中美俄三国,可能会出现诸卧龙凤雏所担心的问题。

可现实是,世界不只三个国家。

有影响力,有实力的国家除中美俄,至少还有德国,日本。

影响力的组织有联合国,英联邦,欧盟,阿拉伯联盟等等。

现在欧洲和美国的关系很好。是因为什么?因为欧洲有个不安定的因素,俄罗斯。

俄罗斯先是吞并了克里米亚,这两天又承认的乌东两州独立。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离俄罗斯越近的国家,与美国的关系越好。当美国军队入驻波兰的时候,波兰民众几乎是提壶携浆以迎王师。

因为什么,还不是俄罗斯闹的嘛。

几乎整个欧洲,与美亲善,除了二战的人情,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防犯俄罗斯的侵略。

如果俄罗斯的危胁消失,他们还会和美国一条心吗?

欧共体的建立,是为了将德国变成欧洲的德国。这个使命达成之后,建立了欧盟,又发行了美元。欧盟的法德一直希望建立一个,独立于北约欧盟军队。美国一直明里暗里的反对。

为什么?

这显然是想与美国竞争。

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因为他一直不愿意屈居美国人之下。

零三年,法德连手,反对英美发动伊拉克战争。

俄罗斯的危胁消失之后,他们会赞同美国攻打一个,帮助他们解除了危胁的中国?

欧洲与美国,从来不是表面看来的铁板一块。他们之间也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理念。他们也有竞争的关系。

欧洲是可以争取的。尤其是有着雄心的德法。

当俄罗斯这个急迫的,近在的危胁消失,中国将是他们与美国竞争的可靠力量。

日本与美国有仇。中国与日本有仇。但日本与中国无仇。

来自俄罗斯的危胁消除,北方四岛问题解决,日本对美国的依赖将减少。将会更愿意与中国互动。

即使俄罗斯消失,制衡美国的力量仍然很多。那种唇亡齿寒的现象,是不会发生的。

更要记得,中国不是胆怯弱小的兔子。而是己经醒来的狮子。不是老子天下第一,但现在是世界的列强。有一口好牙。

再说一说打俄的益外。

中亚有五个斯坦。关系似乎与俄罗斯不错。但你以为他们真的愿意吗?

≈只是由于,与美国太远,又是内陆国家,又加之与俄罗斯太近。天朝与俄罗斯似乎各有需要,天朝又不大出头而己。

如果俄罗斯消失,那么中亚五国,甚至是他们以西的各国,都将成为中国的后院。

那时才是真正的汉唐盛况。那时的中亚,将是我们拥有巨大影响力的西域。

打俄,我们的国际影响力,国际形象,将空前提高。

美国今天的影响力,难道仅仅是因为有钱,军力强大?

是因以下三大原因:二战站在了正义的一边。履行对盟友的承诺。承担国际责任。

尤其是第三点尤为重要。

应网友的要求,再追更一段。

此时此刻,俄乌战争正在激烈的进行。刚刚结束的安理会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决议,以俄罗斯一票反对,三国弃权,十一票赞成,而被否决。

对于俄罗斯的侵略,世界有多少国家赞成,有多少国家支持?

支持的国家有白俄罗斯,尼加拉瓜,古巴,伊朗还有一个什么国家。

就是这些国家。我们做为一个有志于引领世界,致力于恢复汉唐荣光的国度,真的要屈尊降就,与这些国家为伍?

今天的世界秩序,就是二战胜利,所确立的秩序。为了嬴得二战,我们从九一八算起,进行了十四年的浴血苦战。付出了三干五百万死伤的惨烈代价。

我们要亲手埋葬我们的先人,付出巨大牺牡而建立的秩序与原则?

联合国的第一目的,就是保障成员国主权与领土之完整。从而避免战争。

当我们有实力,有义务,也有利益如此做的时候,我们要逃避责任?

我们不是鼠目寸光,唯利是图的商人。而是有着原则,立场,道德的有着伟大理想的国家。

原则就是我们的最大利益。

坚持原则,行为才可以预判。才可以被世界信赖。

而利益是随时可变的。行为也就不可预测。就不值得信赖。就要被人时时的防犯。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朋友。

国家与人一样。

当你的行为,可预测,你的朋友就多。

当你说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利益的时候,谁还会站在你的身边。

当你喜怒无常的时候,你会有朋友?


user avatar   kashiwagier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社会发展程度没出现代差的前提下,俄罗斯和美国不可能真的打起来(热战)。

美国对俄的各种打压,归根结底是要把俄国变成挂名“世界大国”的“地区大国”,让俄国势力完全收缩退回本土就行了,就俄国现状而言,再去动俄国本土或者动俄国的五常席位,对美国而言意义不大,属于高投入低回报的事情了。

俄国太穷了,没油水可榨了.jpg

而且在列强之间直接爆发“世界大战”并不符合“大国集团(尤其以五常为代表)”的利益。

“联合国”本身就是大国支配世界的工具,世界大战只会让联合国这个国际“公器”就此荒废,而重建另一个大国可以合理合法支配世界其他国家的工具,成本是非常大的,甚至道义精神上的重铸是做不到的。

因为现在的联合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把国际合作的方方面面都包含在内了,已经是现阶段国际理想主义的交集了,和当年的国联大不一样,至少联合国在价值观上是代表全世界共同利益的。

在这个角度上,美俄是有共同利益的。

而且现在俄国还没从“列强”行列里真正掉档,作为国际体系的既得利益者,享受着远超出自身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好处,俄国甚至还希望“重回西方大家庭”,从俄国自身的角度,就不存在主动和美国撕破脸的动机。

同时,出于对中国和欧洲的警惕,也使美俄之间不可能倾力一战,但不倾力一战的话,这种既不决高下,也不分生死的战争,美俄之间还打得什么劲儿呢?

中国最应该担心的不是美俄打起来,而是美国又搞一手上世纪70年代的“合纵连横”,达成针对中国的默契性美俄同盟(不直接结盟,但谁都知道双方在针对中国的时候就开始穿一条裤子了的那种“准同盟”)。

而在中美之间骑墙“保持中立”地“卖个好价”,对俄国自身而言利益是最大的,且这个价码不可能被中美任何一方主动开出,需要俄国反复横跳才能博出这个“位子”,相较于在美俄之间选边,担心俄国在中美之间选边才是真的。




        

相关话题

  最近网络上俄罗斯、美国、北约话题下面怎么那么多牛鬼蛇神? 
  日俄战争美西战争前后日本海军和西班牙海军实力对比是怎样的? 
  如果拥核国家爆发内战,危及政权统治,拥核国家政府军会不会在本国领土内使用核武器平定反对军? 
  如果岳飞能活到一百五十岁且深受重用,能干翻蒙古吗? 
  在国内拥有一辆3.6的道奇挑战者是怎样的体验? 
  如何看待特朗普挪用资金建边境墙被裁定违法? 
  抗美援朝战争中有哪些令人震撼的照片? 
  为何美国比中国强很多但在生活中却没大有表现? 
  有哪些军事实力被低估的国家? 
  美国侵略那么多国家,公正的西方不反对侵略反而支持。而俄乌冲突,西方立马跳出来制裁。谁能告诉我为什么?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北京小伙送15件七夕礼物全被扔 控诉女友:不当舔狗了,求你去祸害别人!」这一事件?
下一个讨论
如果让希特勒带着完整『前世』的记忆,以闪击波兰为起点重开一把二战,德国会赢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