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人民日报对 996 的评论:「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 996」? 第1页

  

user avatar   ma-wen-xian-s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这是立国之本

原文我发表于知乎

若在中国大陆接受过初中教育 估计都会回答下面一道题

资本家为了追逐剩余价值,可以不顾一切。因为

正确答案 是 [ A D ]

A.惟利是图、贪得无厌是资本家的本性

B.发展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

C.资本家追逐利润是为了提高雇佣工人的生活水平

D.追求剩余价值是资本家生产的直接目的和根本动机

但课本其实没告诉你的是

后世流传的好名声 是可以花钱买到的

只要你有足够的钱去做好“公关”即可

而且被主流世界认可

所以国内很多企业家肆无忌惮倡导996估计他们真做到了以史为鉴

《旧唐书·魏徵传》李世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我们可以看最糟糕的例子和100年后他的评价

996的最著名倡导者 美国钢铁大王 安德鲁.卡内基 当年是怎么干的呢?






我们可以看他自传怎么写的(国内有正式出版发行)

安德鲁·卡内基,13岁从苏格兰移民到美国的穷小子,却在短时间内成为了举世闻名的钢铁大王,他一生主要的财富也正来源于他创立的卡内基钢铁公司。他在65岁时把自己的钢铁公司卖给了J.P摩根—虽然当时的他很确定,如果再有5到10年,他就能打败摩根财团的钢铁公司,因为他的公司有着最先进的技术、更大的规模和更低的成本。





安德鲁卡内基16岁和10岁的弟弟汤姆Tom合影

当时的J.P摩根心里也很明白,自己所创造的钢铁公司只有两条路:收购卡内基钢铁公司,或者被它打败。所以,摩根极力想达成这桩收购。但卡内基却有些犹豫,一方面他已经65岁,想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家人以及慈善事业上,卖出钢铁公司还能一次性地得到一大笔资金;而另一方面,他热爱一手创立的钢铁公司,只要一工作,他就热血沸腾,废寝忘食。所以,摩根拉拢了卡内基的亲信查尔斯·施瓦布做说客。

施瓦布也想促成交易,他先去找了卡内基的妻子路易丝·惠特菲尔德。路易丝多年来一直希望卡内基能从事业中脱身,多陪伴家人,所以她建议施瓦布在和卡内基打高尔夫时提出这个建议,这时卡内基比较放松,是最佳的游说时机。施瓦布就在和卡内基打球时建议:一、是时候把你的公司卖给一个能将你的钢铁事业一直继续下去的公司了;二、你一直以来捐出财富的愿望,只有在你卖出公司套现后才能更有效地完成。他的建议得到了卡内基的采纳,卡内基开了一个价码给摩根,J.P摩根很快就同意了。





J.P摩根

1901年,双方以4.8亿美元的价格达成交易,这4.8亿按卡内基的要求被分成3种支付方式,其中的1.6亿美元是年利率5%的黄金抵押债券,2.4亿美元是新成立公司的股票,8000万美元是现金。卡内基个人从中得到2.25亿美元,全部为债券和现金,因为他不想让股价的波动影响自己的慈善事业。卡内基一生积累的财富总额在4亿美元左右,后人根据通货膨胀率调整后推算,这些财富相当于现在的2900亿美元,在美国历史上仅次于洛克菲勒的资产。

许多人都讲过,读一本好书就好像聆听一位智者讲述他对人生、世界的的看法。这样的书会让你豁然开朗,让你更加热爱生活,更加明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拥有更多向上的动力。无疑,《安德鲁·卡内基自传》就属于这一类的书。

但几乎没有人说过这个人在他管理的钢铁企业的冷酷

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郊外霍姆斯特德卡内基钢铁厂,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以日薪1美元实行996(参考 美国福特汽车日薪5美元 8小时5天工作制 这里薪资非常低)人身伤亡事故频发,终于在1892年7月16日工会罢工为了防止雇佣新工人,罢工工人在工厂门口集结示威。卡内基钢铁用铁路调动雇佣兵(平克顿私人警察)开枪镇压驱散罢工工人,枪杀了7名工人(也有记载 9名工人死于镇压)被当时各大媒体讨伐。






把责任归咎为职业经理人的过失

卡内基把所有负面责任归咎为它雇来的职业经理人亨利.弗兰克。亨利.弗兰克原本是卡内基的钢铁厂煤炭供应商,因为办事果断执行力好被卡内基看中,在亨利.弗兰克管理下,卡内基钢铁利润连年上涨,深受信赖。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郊外霍姆斯特德钢铁厂流血事件后,卡内基单方面向媒体称亨利.弗兰克是推行996以及后续事件始作俑者,此报道流出后,有人在办公室向亨利.弗兰克开枪并用刀刺伤,亨利.弗兰克在受伤后三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对媒体称自己是尽忠职守奉行996的人,说卡内基实际是知情并通过电报授意他来进行的工作。卡内基强制回收了亨利.弗兰克持有的股份,将其扫地出门。之后自传里还写到为了保障垄断经营,赞助政客竞选为美国总统,入主白宫。他则成为政府军火承包商,以此规避反托拉斯(垄断)制裁。





出售给J.P摩根之后 霍姆斯特德 由卡内基钢铁更名为美国钢铁

家族内部的财富分配

卡内基52岁时才结婚,他的妻子路易丝比他小22岁,他们结婚时签有一份“婚前协议”,在获得价值30万美元的债券以及每年2万美元收入的条件下,路易丝放弃丈夫财产的继承权。不过后来,卡内基又为路易丝提供了一些资金用于她和女儿未来的生活,路易丝去世后,在遗嘱中给他们的女儿留下了200万美元的资产,并给4个孙子女每人25万美元。

卡内基在遗嘱中并没有给妻子和女儿留下一分钱,不过他把拥有的房产都留给了妻子。在提到女儿时,他说:“在许多年以前,我就给妻子留下了超过她希望并且足够养育我们心爱女儿的资金,由于现在并不能确定给女儿多少才能让她最幸福,所以我把这个职责交给她的妈妈,我相信母爱将是最好的指引。”

卡内基在1901年设立了霍姆信托公司。这家金融机构从未正式对外营业过,其主要职责就是作为受托人保存、投资并分配卡内基的财富。卡内基有一张年金名单,在这张名单上的人每年都能从他这里得到数额不等的资金,这一部分资金就来源于霍姆信托公司。霍姆信托同时还是卡内基遗嘱的第一执行人。负责信托公司事务的是卡内基一生的朋友和财务顾问罗伯特·弗兰克斯,弗兰克斯还是卡内基基金会的第一任财务主管。

投资永恒的善事

卡内基因为在慈善事业上的成就广为人知,而和他同时代的很多巨富都已渐渐被人淡忘。这不是因为卡内基更富有,而是因为他在慈善事业上的贡献。他孜孜不倦地推销着自己的价值观,他之后的很多富豪多多少少都受到了这一价值观影响,他的座右铭“富有着死去的人死得可耻”影响了很多人,包括同时代的洛克菲勒和比尔·盖茨等后世巨富。

卖掉一手创立的公司后,卡内基终于有时间也有金钱可以完成他的愿望—将自己一生积累的财富捐赠出去。不过在进行了多年的直接捐助后,卡内基发现,在他有生之年要将财富全部有效地捐赠出去是完不成的,所以,他设立了纽约卡内基公司(Carnegie Corporation of New York,即“卡内基基金会”),虽然名字叫公司,它却是一家实实在在的基金会,他希望这个机构在他身后运用他留下来的财富,将他的慈善事业永续运营下去,“在这个世界上做真正永恒的善事”。

没人记得996和死掉的员工了

大家只会记得他捐助的学校、图书馆、音乐厅。






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

卡内基没有单纯作为商业巨贾被记住,而是作为“商而优则慈”的代表人物传世,他激流勇退时候,被后世誉为“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对做企业的人来说,最难的就是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商业王国。”同时,卡内基直接领导了旗下基金会最初9年的运作,这才是他人生最重要“事业”的开始。

大家觉得像谁呢?

自己看吧




如果中国梦是这样的代表 那就真是噩梦了




  

相关话题

  公司和工厂不按照劳动法实行没有惩罚吗? 
  如何评价刘强东 4 月 15 日就取消快递员底薪事件的回应?新的薪酬结构是否合理? 
  如何看待4月28日传出小米有品签「军令状」放弃年终奖? 
  如何看待辽宁明年 3 月起实施痛经假,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结婚、怀孕等原因,降薪限制晋职? 
  公司和工厂不按照劳动法实行没有惩罚吗? 
  如何评价《京东内部发文:坚决裁掉因家庭和身体原因不拼命的员工!》? 
  员工工作猝死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可以找员工父母追讨么? 
  如果举报8小时以上的工作,罚款公司十万给举报者(匿名),会怎么样? 
  中国如何告别996? 
  如何评价《人民日报》将狗定性为「既是伴侣也是食材」? 

前一个讨论
在家用 1000左右的耳机 头戴式有什么好的推荐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AMD在台北电脑展发布的3代RYZEN?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