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公司按最低标准缴纳社保是否是损害劳动者福利? 第1页

  

user avatar   sean-yen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讲结论吧:不一定损害劳动者本人的利益。但一定损害整体劳动者的利益。

讲一个前东家外籍领导真实而悲伤的故事:

那是2008年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不久,上海的劳动争议仲裁官司突然就增多了,原因很简单:仲裁不要钱啊。

有一天公司外籍大领导视察某部门,这个部门的总监汇报工作时叫苦不迭,他们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协助客户企业处理劳动争议。

外国人饶有兴趣的询问了劳动争议的案例,总监娓娓道来:

客户公司招聘蓝领工人时,少缴漏缴五险一金。而懂经的工人在离职时,威胁要去劳动仲裁要告公司。公司只要拽上我们一起去和员工谈判,甚至上仲裁庭。这个公司流动率本来就高,工人看见其他人告成功了,自己在离职时也会搞事情,这个月刚开始就三起了。

外国人是见过世面的,立马指点江山:

显然这已经成为了公司的用人风险,为什么我们不设计完整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彻底避免这个问题呢。

总监一脸无奈,解释:

公司如果按照法律规定缴金——薪水不如其他公司高——工人就会走;这样的缴金方式之前和员工是谈好的。
而且工人和公司谈赔偿,根本不要要求补交五险一金,是要再给他一笔现金赔偿。

这个畸形的无解案例,听得我外国大老板三观崩得粉粉碎……

1.少缴,个人并不一定收到损害

回到本题,让我们面对现实,公司违反按最低标准缴纳社保,并不一定损害劳动者福利。当然企业把这钱扣自己兜里了,员工当然不干;如果把节省下来的钱分给员工,员工肯定同意。社保监管部门就不干了。

简单分析一下各方的心理:

员工之所以会同意不足额缴纳,那是因为企业帮自己交的那一份钱,基本上都被国家拿去统筹了。更别说那些没有当地户口也不计划在当地养老的流动人员。在上海缴金,最后回老家养老的,目前看来是多交少拿,非常不合算。

企业之所以不足额缴纳,一方面当然是省钱,另一方面也希望把更多钱塞到员工手里,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度。

社保局……对于五险一金少缴漏缴的情况,社保局的态度肯定是:

我在之前如何看待人民日报谈「人才难留」:有人月薪 6 万到手才 3 万多?回答中,也提到过:对于中产阶级来说,公司为他付出的成本,相比中产实际到手的钱,差距太大。

员工月薪6万,企业实际支出67569.08元,而员工能够拿到的现金是43497.83元,也就是说公司给的数目中近4成(36%)没有落到员工的口袋里。即使算上公积金,员工到手的也只有68%,不足七成。

五险一金也是如此,对很多人来说,缴纳多,用得少。是一个亏本买卖。这个很多人包括:中产、流动人员、以及外国人(外国人如今也要缴金哦)。

但是,谁说过社保是公平的制度呢?社保本身就是劫富济贫的再分配政策(Sorry,这里的富指的是账面薪水高,而非真有钱)。

2.整体劳动者群体一定收到损害

@费寒冬 在一篇优秀的回答中(网上流传「如果不交养老金而是自己存款,退休后收益更大」的说法是否属实? - 知乎,我已点赞),写过这样一小段,说得妙极:

挣钱多的都不缴纳,或者少缴纳五险一金,导致的结果就是

  • 社保最后无法兑现,成为空头支票——社会不稳定;
  • 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稳定。

举个例子,

如今的养老金黑洞已经是各大媒体反复炒作。这个黑洞不会在这些年爆,最有可能的是这一代80后老去开始拿养老金的时候出问题,那时缴金的年轻人变少,拿钱的80后越来越多,最后很可能导致的是社保违约。

作为个人劳动者,你也许庆幸当你没有缴纳五险一金,拿现钱做了其他投资(商保定期债券房地产……),所以你认为社保违约,与你无关吗?

Naive啊,为了干预违约国家势必继续开始第n轮放水印钱,在一个通胀的社会,底层人民发现退休后拿不到钱/拿到的钱严重贬值,严重影响生存的情况下,你觉得社会还能稳定吗?


对于如今很喜欢谈社会责任的企业来说,遵纪守法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

对于缴金吃亏的中产,我送一句:侠之大者,为国接盘。请把你的羊毛撸一撸。

对于薪资不高工作很苦的流动人口,我要大胆说一句:遵纪守法是……艾玛别打脸。

对于外国朋友,Welcome to China。


欢迎关注我的知乎专栏和同名微信公众号:瞎说职场 - 知乎专栏

其他相关回答:

劝退员工,你问过劳动合同法了吗?
公司福利待遇好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相关话题

  毕业2年,上司帮助自己很多,但因为公司钱少,想要离职.请问这样做值不值得? 
  本人女,公司领导已婚。他会弹我的头,还晚上送过我回家,他是喜欢我吗? 
  如果你是公司 HR,你会录用频繁跳槽的人吗? 
  如何看待华为奋斗者协议的部分内容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有效?「放弃休假」为什么会得到法院支持? 
  网上流传「如果不交养老金而是自己存款,退休后收益更大」的说法是否属实? 
  2019 年春节,你的年终奖发了多少? 
  如何应对职场刻意针对你的人? 
  职业规划是职位重要还是行业重要? 
  大学的人脉很重要吗? 
  提离职才想给你加薪的公司,还能留吗?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必赢的赌局?
下一个讨论
普通家庭如何移民日本?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