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何电子绕原子核始终以同一方向公转? 第1页

  

user avatar   TempWork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多答主提到,电子是电子云。

不过就算是电子云,也不是不能搞出公转的概念。勉强还是可以有的。

从薛定谔方程可以推导出概率流守恒方程,定义出“概率流密度”这个概念。也可以马马虎虎看成是电子云的电流密度。

所以只要解出某个波函数的概率流密度,就可以大致看出电子是如何公转的。

对于所有的s轨道,概率流密度都是零。电子其实没有绕着任何东西转。电子本质上可以看成是在原子核和原子核外的空间来来回回震荡形成了驻波。

对于其他的轨道,如果采用的是z轴方向角动量本征态作基,并且沿z轴角动量本征值非零,那么确实能看到环绕原子核的概率流。这样,电子可以看成是绕着原子核公转,并且由于体系是球对称的,角动量守恒,电子的公转方向如果没有外界干扰并忽略自发跃迁的话,是不会改变的。

但化学里喜欢用的基是经过重新线性组合的去掉虚部的基。这些轨道就是大家常说的px py pz dxy dyz dxz等等。它们的概率流都是零。因此看不出公转。

但仔细分析可以知道,这些不公转的轨道都是由公转的轨道作量子叠加后形成的。因此,它们是两个或以上的公转模式的组合。例如,px轨道可以看成是绕z轴正向和反向公转的叠加。叠加的结果,是总的公转抵消,但波函数是和驻波。


user avatar   wang-ruo-lin-88-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是潜意识告诉我们的,是世界公认的语言学学术研究成果。粤语属于:汉藏语系 >> 汉语族 >> 粤语。所以,粤语在学术界的级别是:Language 语言。

谁告诉你粤语是方言的?那些想立“普通话”为正统汉语的人。

那么普通话是何出生呢?是满八旗消灭明朝,定都北京后,学习北方汉语不成,形成的半吊子汉语。学术上叫“中介语”。而满语属于:阿尔泰语系 >> 通古斯语族 >> 满语。

那么满族人入关以后学到的北方汉语是何出生呢?是蒙古灭宋后,学习中原汉语不成,形成的“中介语”,当时称作《中原音韵》,已经丧失了汉语四声中的入声。

因此,“普通话”是汉语家族里,庶出子的庶出子。立为太子,实在难以服众啊。而且这个庶出子,还在拜它心目中的祖宗 ------ 公开在满族村采集“普通话标准音”。实在是,亡我汉语之心不死。




  

相关话题

  球在不断放水的盆中最后会在水中心停留是什么原理? 
  《脑的进化 自我意识的创生》说 10 纳米的东西也有量子性,这本生物书里对量子力学的说法对吗? 
  如何用普通人能理解的语言解释量子纠缠? 
  怎么在地球上制造无重力环境?宇航员训练用的那种 ? 
  为什么原子分子没有实物图,只有模型? 
  子弹射击装甲,在装甲材质和总厚度相同的情况下,是单层较厚的装甲还是多层较薄的装甲对子弹的阻止效果更好? 
  电子和原子核是钢珠一样的实体,还是螺旋丸一样的流体? 
  高等量子力学对氢原子的认识比量子力学有哪些进步之处? 
  如何评价北京科技大学博导覃京燕老师的「量子思维」和「元设计」? 
  为何两电子的自旋函数是反对称函数,我怀疑书本的观点,提出自己的观点,大家帮分析下谁对谁错? 

前一个讨论
EQ?耳套?换线?N3AP究竟有多少种玩法?
下一个讨论
从根源上讲,人类为什么会觉得和下体有关的欲望都是羞耻和不体面的?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