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明末,明朝军队那么能打,戚家军是怎么消失的呢? 第1页

  

user avatar   wei-bi-yuan-f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公元1381年,朱元璋的贴身亲卫戚祥在追随傅友德和蓝玉大军远征云南时不幸阵亡,太祖皇帝忆及故人往事动了恻隐之心,特旨恩赐戚氏家族一个世袭罔替的乌纱帽——明威将军。

他当然不知道,这个无意中埋下的善缘将在近200年后挽救他们老朱家的江山社稷,甚至挽救民族危亡

戚继光的爷爷无后,为了把这顶乌纱帽传下去,赶紧从堂兄弟家里过继了个接班人,也就是戚继光那位最高当到驻京神机营副将的老爹戚景通。

没想到他的求子之路也相当坎坷,直到50多岁才艰难生出了宝贝儿子戚继光。

这段家族秘史后来深刻影响了戚继光的婚恋观和生育观,也给他带来了一些啼笑皆非的大麻烦。

身为赢在起跑线上的官N代,按说童年的戚继光本应过着锦衣玉食、斗鸡走马的浪荡生活。

然而恰恰相反,他爹戚景通治军打仗虽然不一定有多大本事,但克己修身上却与那个乌烟瘴气的时代格格不入。

其实老戚的官当得也不算小,然而不同于高薪但并未养廉的宋朝,朱元璋同志极其痛恨贪官污吏,给明朝各级公务员制定的工资标准普遍极低,分文不贪的老实人戚景通养家糊口都捉襟见肘。

特别是他退休以后,10岁的儿子戚继光就从吃饱都难的高干子弟接班成了吃饱仍然很难的高干本尊。

相对于一辈子也就熬到七八品的县处级干部,戚继光的起点不可谓不高,但高处风也大,大到他的小身板根本扛不住。

当时穷人家的孩子光个脚板就可以跑去学堂读书,但根据朝廷礼制,戚继光这样的四品官出门必须得有仪仗,可惜老戚家连匹马都买不起,小戚同学竟然匪夷所思地因为顶了个厅局级高官的帽子而辍学在家。

贵人自有贵人助。

小戚的班主任梁玠老师是一位闪耀人性光辉的优秀园丁,他始终秉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育理念,频频家访、送教上门,帮助稚嫩的幼苗打下了坚实的理论根基,栽培了他兼爱无私的价值取向和家国担当,更亲身引导少年戚继光清晰立下了流传千古的雄心壮志“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戚四品16岁时父亲病逝,毛还没长齐的小屁孩自此正式踏入军旅生涯,在蓬莱大营就任登州卫四号人物指挥佥事

可惜他官大个小、威望更小,手底下的兵油子们根本不把他当回事。

着急也没用,在那个看重进士出身的时代、在向来靠拳头说话的军队,戚佥事只能一边发奋读书,一边勤练武艺。

天道酬勤。戚佥事到了21岁时已发育成文韬武略、龙精虎猛的棒小伙,并轻松考中武举人,取得了赴京参加会试的入场券。

然而当22岁的戚举人在京城焦急等待发榜时,蒙古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越过大同、入寇古北口、劫掠怀柔顺义、直奔京师,发动了震动天下的“庚戌之变”。

主政的奸臣严嵩无胆无方、消极避战,自土木堡之变后享受了整整100年“北平无战事”的明军被彻底撕掉了遮羞布。

一脸蒙圈的戚考生还不知道成绩怎么样就被拉到了前线,凭着一股子书生意气写出《备俺答策》,虽然并没用上,却令他声名鹊起、风头日盛。

深感耻辱的嘉靖皇帝开始加强北方防务,戚继光被安排在蓟门巡了3年边。

在这个高级将官一抓一大把的明朝四大防区之一,四品官完全不够看,根本没有小戚发号施令的空间。

但是他并不自暴自弃,更不像很多将军一样混吃等死,而是翻烂了孙子兵法,跑遍了防区全境,在心中推演了千百遍指挥破敌的各类作战样式,意淫式的演习被他玩得不亦乐乎,“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大概就是在这一时期,他还结识了年龄相仿的当朝庶吉士张居正,并在25岁时受其推荐进署都指挥佥事,管理登州、文登、即墨三营二十五个卫所,防御山东沿海的倭寇滋扰。他积淀多年的丰厚军事理论终于有了试验场。

27岁时他平调浙江,倭寇绞肉机即将开动马达。

此时,大奸臣严嵩的干儿子赵文华刚刚诬杀了抗倭功臣、闽浙总督张经和浙江巡抚李天宠,火箭蹿升上来的新任巡抚叫胡宗宪,在严党眼里他是可靠的自己人,在百姓看来他是狡诈的臭官僚。

但五百年后尘归尘土归土,回过头来复盘他的一生,无论是附庸严党的奴颜婢膝、谄呈道君的祥瑞青词、诱杀王直的背信弃义,还是纵容海瑞的频繁打脸、荫庇良士的伯乐胸襟、诛尽倭寇的铁肩担当、悬梁诏狱的大道尊严,历史或许始终欠他一个公道。

他的贪媚阴狠究竟是腌臜本性还是政治智慧?究竟是权谋之术还是权宜之计?为了抗倭大局,他压上了生前身后名,这般历史担当古今有几人?

遇上这样一位老板,戚继光当然不会被埋没,他28岁总领宁波、绍兴、台州三地防务,旋即吹响了绞杀倭寇的号角。

然而,初出茅庐的选手往往要跌破几副眼镜。

他的第一仗虽然打赢了,但赢得哭笑不得,他手下万余兵马遇到千把倭寇竟然一触即溃、四散逃命,要不是靠他搭箭狙击、擒贼擒王,恐怕只能铩羽而归了。

此时胡宗宪已升任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兼直浙总督,统调浙江、南直隶和福建等地兵务,成为大明朝东南方向一时无两的封疆大吏。在他的强力支持下,恨铁不成钢的戚教官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大练兵运动。

练兵首先要选兵,戚继光的《纪效新书》开篇第一句就是“兵之贵选”,他坚决不要“城市游滑之人”、“奸巧之人”,还有长的白白净净的人以及性格偏激固执的人,喜欢招收那些“乡野老实之人”和大力士、大长腿

于是,浙江义乌一带老喜欢打架斗殴的矿工和乡民进入他的视野,开始了“惨绝人寰”的魔鬼训练。

除了基本的操典和行军号令,戚家军练兵的最大特点就是实战化。

单兵训练采取两两捉对互殴的办法,赢了升级赏银子,输了降级打板子,士兵个人战斗素养提升很快。

团队训练更加独树一帜,戚教官发明了11人协同作战的鸳鸯阵。

队伍前列中央是指挥官,背后是长牌手和藤牌手各一个,再之后由两人手执3米长的狼筅,接着是左右各两名长枪手,最后是两个手持“镗钯”的短兵手。

这个作战单元攻防兼备、长短结合,还可以灵活变换为“两才阵”或“三才阵”,是一个几乎无懈可击的战斗序列,嚣张的倭寇即将领教到它的打击威力。

戚教官还是个科技发明家,他改良锻造的“戚氏军刀”(国家博物馆藏有一把)对上倭寇的倭刀丝毫不落下风,他发明的狼筅可攻可守,是对付倭寇行之有效的“特种兵器”,他给戚家军神机营装备的“虎蹲炮”杀伤力大、机动性强、能够标准化生产,是热武器发展史上的重大进步。

戚继光29岁这一年,朝廷发生重大变故,胡宗宪的靠山、严嵩的干儿子、靠乱咬人升任工部尚书的赵文华模仿100年前帮助明英宗朱祁镇“夺门”的石亨,在皇宫附近盖起了超规格豪宅,结果也和石亨一样让皇帝红了眼,最终被革职查办、暴毙身亡,其连续好几代子孙都没还清他侵吞的军饷。

赵文华当然死有余辜,但胡宗宪还需要朝中的“天线”,戚继光也需要领导的支持,刚刚练出的猛虎总不能还没出笼就打了水漂。

好在胡总督是一个灵活性极强的枭雄,装了这么些年孙子、拍了那么多马屁,他当然不甘心抗倭大业付诸东流,于是,他绞尽脑汁重新又抱上了一条更粗的大腿,就是痴迷修道的嘉靖皇帝。

胡宗宪找来一只可能得了某种疾病或者变异了的“白鹿”冒充“祥瑞”,又请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徐文长写了一篇言辞华美、极尽忽悠的著名马屁文章《进白鹿表》,引得圣心大悦、祭告宗庙,也使得他的总督宝座稳如泰山。

内部的掣肘解决了,胡宗宪和戚继光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和倭寇死磕了。

戚继光33岁时,千余倭寇在宁海登陆,与久候多时的戚家军正面遭遇,历经地狱式训练的鸳鸯阵第一次露出峥嵘。

倭寇想当然地以为这支部队还是过去那些好捏的软柿子,便像恶狗发现猎物一样猛扑了上去。

然而,当缠斗在一起之后他们就发现了不对劲,这些猎物不仅悍不畏死,而且硌牙烫手,于是只好及时止损、溜之大吉。

戚家军成军后第一战就此结束,双方战损比为:倭寇死伤200多、戚家军轻伤1人。

倭寇不同于一般的草寇,更不是草包,宁海方向的小股力量只是他们刻意放出来的烟幕弹,与此同时他们又派出数千兵力直指戚家军的后方大本营新河城。

算盘打得不错,可惜踢到了铁板。

因为新河城虽然都是老弱妇孺,但那里镇守城防的是连戚继光都感到瑟瑟发抖的灵魂人物,他老婆王氏。

在繁衍后代的问题上,戚继光与爷爷和老爹经历了同样的艰辛,王氏也迟迟生不出儿子,但他比祖辈都更懂变通,偷偷在外面娶了三房小妾,并很快生下了戚安国、戚昌国、戚兴国兄弟。

纸哪能包住火。王氏还是知道了老公包了小三小四小五的消息,拎起砍刀就追进军营,吓得戚将军仓惶翻墙溜之大吉,后来还是靠着负荆请罪、痛哭流涕、打感情牌,才求得夫人原谅。

现在小鬼子撞到了枪口上,哪能占到便宜。

他们怀揣着猛抢一顿的春秋大梦,一路小跑急行军到新河城下,却全都傻了眼。

旌旗招展的城头上站满了盔明甲亮的守军,他们(倭寇当然不知道其实应该是“她们”)还时不时挑衅地往城下扔点石子、泼点热油、射几冷箭、打几鸟铳。

虽然城上的大妈、阿姨们其实也腿肚子直哆嗦,但城下的倭寇更是一脸懵,见守军“战意正浓”,搞不清深浅,只好安营扎寨,先休息休息再说。

然而,失了先机,就躲不掉危机。

第二天,戚继光麾下的游击将军胡守仁带着援兵突然杀到,戚夫人也领着亲卫呼啸杀出,里应外合之下,战况已毫无悬念,双方战损比为:倭寇死伤280多人、戚家军阵亡3人。

戚夫人见老公竟然不亲自来救,差点再次发飙之际又很快平静了下来,因为她也发现不对劲,新河城倭寇仍然只是佯攻的偏师,鬼子主力去向成谜。

作为不世出的名将,戚继光的作战嗅觉是相当灵敏的。

他置自己和全军将士的后院后代于不顾,不止是对老婆有信心,更是因为他已经预判出倭寇的真正目标不在新河城,而在台州,于是战争史上著名的台州大战打响了。

戚家军连夜机动100多里,终于在黎明时分赶到台州城下,睡饱吃撑的两万倭军主力与又困又饿的四千戚家军立时对撞起来。

戚继光指挥若定,先后使出鸳鸯阵、五行阵、三才阵,五战五捷,“共擒斩倭首1426夷,焚溺死者4000有余”,而戚家军累计伤亡不足20人。

从此倭寇界开始盛传“遇戚不得活”的魔咒,戚家军的浙江防区成为他们避之不及的红线。

倭寇是不可能从良的。

在浙江遇到了硬茬,他们只好转去福建兴风作浪。

刚刚擒杀了海盗头子汪直、徐海的胡宗宪果断下令:将革命进行到底!

于是34岁的戚继光又把绞肉机开进了倭寇大本营福建横屿岛,面对十分不利的沼泽地形,他利用中秋大退潮的时机,装配渔民采贝的泥橇发起武装泅渡,并亲自擂鼓助威,以牺牲10人的代价全歼岛上2200余级来自日本九州岛的穷凶极恶之徒,再次给这些野兽军团上了一课。

然而就当戚家军一路高歌猛进,准备一鼓作气摧枯拉朽之际,大后方发生了惊天之变。

早在戚继光围剿横屿岛前三个月,一代奸相严嵩罢官,其子严世蕃入狱,新任内阁首辅徐阶对严党旧部展开了全面清算。

过去没少给严家父子写信捧臭脚的胡宗宪当然不能幸免,很快被罢官回到老家安徽绩溪龙川故里,两年后(53岁)在狱中写下“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倔强自杀(7年后被隆庆帝平反)。

戚继光无疑是个纯粹的军人,但他同时又深谙政治的不纯粹

或许是受了胡宗宪的耳濡目染,或许他们本来就是同样的人,为了达成主干目标,在支线上允许妥协。

于是他克扣军饷、收受贿赂,迎来送往、广交权贵,织起了庞大的关系网,每每到京师述职,他到处拜码头,家家不空手;凡是有钦差到访,他热情伺候,称兄道弟。

特别是看到一根筋的俞大猷都不知怎么攀上了时任锦衣卫一把手的嘉靖发小陆炳,他深刻意识到自己也需要在朝中傍上一个给力的靠山。

刚好当年颇有交情的小伙伴张居正此时已担任裕王朱载垕(即后来的隆庆皇帝)的老师,而且很受首辅徐阶赏识。

因此,胡宗宪虽然倒下了,戚继光却仍然活跃在抗倭前线,没人找他的麻烦。

得到充分信任的戚继光此后会同俞大猷、谭纶等名将相继发动兴化之战、仙游之战,到他40岁时,为患10多年的倭寇终于彻底被驱逐出中华大地,东洋人对神州垂涎之舌被强硬剪断,这片祥和的沃土得以归于平静。

如今位于福建福州于山上的戚公祠勒石记录着这段如歌往事。

嘉靖皇帝驾崩时,张居正跟着徐阶共同起草了遗诏,从此进入内阁,成为中央决策层核心成员,不久徐阶退休,他升为内阁次辅,万历皇帝即位后,他被拔擢为内阁首辅,启动了为期十年、轰轰烈烈的改革变法

在张居正这位黄金搭档的鼎力支持下,戚继光调任明朝九边重镇中最重要的蓟镇总兵,拱卫东起山海关、西至居庸关的京师防线。

他“因地制宜,用险制塞”,大规模修筑长城,北御鞑靼兵,协防李成梁,确保了边境15年无虞,晋封少保。

今河北承德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建有他的跃马雕像。

戚少保54岁时,大靠山张居正撒手人寰,差点被挖坟鞭尸。他在铺天盖地的唾沫重压下调往广东。

然而让疯狂弹劾他的文官们大跌眼镜的是,这位没少挪用公款的“交际草”57岁罢官回乡时,竟然“家无余田,惟集书数千卷而已”,60岁溘然长逝。

应该说,戚继光是一个毫无疑问的正面人物,但毫无疑问不等于毫无争议

他是世袭将军,年少成名,居功至伟,算得善终;他克扣军饷,广交权臣,遗产却仅书卷;他重情惧内,却纳妾不断,多子多孙;他比肩胡宗宪、张居正、李成梁,却常青长贵;他的鸳鸯阵取自阳明兵法却更具个性匠心;他的戚家军与岳家军齐名,但他更懂政治,更有智慧,他的敌人也似乎更有历史穿透性。

跳出历史背景苛求历史人物,是不懂历史

今天蓬莱振扬门北侧建有戚继光纪念馆,那里有他作为一位名族英雄应享的身后尊荣。

戚继光虽死,成军30多年未尝一败的戚家军仍在战斗。

虽然张居正被清算后,戚继光苦心打造的蓟镇七大车营被裁撤了七七八八,但他们仍然义无反顾地开进朝鲜痛扁了倭寇一顿。

可是凯旋不久,就被那些慷慨激昂、道貌岸然、勾心斗角的“饱学之士”扣了顶“蓟镇兵变”的帽子,几乎被屠杀殆尽。

英雄流血又流泪的后果是,大明江山很快毁于八旗铁流。

无独有偶,戚家军覆灭300年后,就在戚继光起家的威海卫,大清国重金打造的北洋水师被实力相近的日本海军一战清零、打回原形。

北洋水师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六,但在贵戚重臣眼里,这支庞大的舰队不是国之重器,而是敛财神器。

被吹上天的李鸿章之流动辄挪用数十万两白银做政治献金,慈禧更是直接拿走上百万两修园子、过生日。

于是便有了东洋炮的猛轰,有了西洋景的幻灭,于是“天朝上国”跪签了节操碎一地的《马关条约》,更赔了两亿两银子,丢掉了台湾和澎湖。

这就是那个时代的社会精英,明臣并不明,清官并不清,徒沽名尔

——选自【远方有方】同学计划再写十年的《河岳沧桑》

user avatar   zhan-tai-yim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戚家军能打是建立在,钱给够、饭管饱、训练足的基础上,至于怎么消失,那当然是,钱不够、饭难饱、训练少的情况下,不要说戚家军,就是美军一样会消失。


user avatar   chong-man-zhi-hui-de-a-la-bo-shi-ren-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有点乳明,也有够乳万历。


user avatar   qing-yi-zhu-36 网友的相关建议: 
      

福王是被马世英拥立的

鲁王只是监国

唐王素有大志,刚烈有谋,称帝但是被郑芝龙裹挟,郑芝龙投降后,唐王战死。

邵武帝是唐王的弟弟,唐王让他继位,他有不能退让的理由。

桂王是福王之外最名正言顺的,属于正常登基。

靖江王,这是一个野心家+傻缺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努力工作,年收入突破百万。我楼下小卖部老板眼红了。

他说他每天7点开店,晚上10点关店,工作时间比我长,收入却比我低,这不公平。为此,他甚至发展出了一套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要求将卖给我的可乐从一瓶2块钱涨到100块钱。

他说之前他受太多委屈了,等他觉得委屈弥补回来了,他会把价钱降到一瓶4块钱的。但想像原来一样2块钱一瓶那是永远不可能的。

我默默想了一下,走多一百米,用2块钱在另一家店买了一瓶可乐。

这件事被小卖部老板知道了,他生气了,他跑去骂另一家小卖部老板,骂他不尊重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并且在我家楼下贴大字报隐晦地骂我。

你说我为啥讨厌他?

我不只讨厌他,我甚至想报警呢。可惜警察说这事他们管不了。

……

这件事还有后续。

后来,小卖部老板人权组织找到了我,跟我说我楼下的小卖部老板的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不是正宗的,他们才是正宗的。

我说,那你们的是怎么样的?

他们说,我们卖3块。


user avatar   chi-ren-lei-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的平头老百姓是啥都不懂的、啥都做不了的、啥都不想做的贱民吗?

英雄的老百姓关心美国,因为它就横亘在面前。

“Because it's there.”

因为山就在那里,所以英雄的老百姓就想征服一下呐,人类的天性而已,家畜或许不能理解。


全世界所有厉害的东西,中国的平头老百姓都关心:上至国际空间站,卡西尼,奥陌陌,旅行者;下至下水道油布包,煮饭仙人,圆珠笔尖,还有猛禽,幽灵,高精狙,福特号,电磁炮,可燃冰,盾构机,大豪斯,大牛排,电瓶车,鸟语花香,老虎大象,GPS,NMD,M1p,RTX,诺贝尔,太平洋。

我想要的不多。你给不了,我就自己想办法。

不允许吗?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国古代史上只有朱元璋能够从南向北的统一全国? 
  南宋时为什么能在蒙古大军压境下从1234年坚挺到1270年左右? 
  己巳之变,袁崇焕在蓟州城遣散援军,是否罪不可恕? 
  明末,明朝军队那么能打,戚家军是怎么消失的呢? 
  袁崇焕杀毛文龙真的像如当年明月所说,是看毛文龙不顺眼吗?还是另有原因? 
  为什么共产党打败国民党时美国没有出兵,而朝鲜战争美国却插手了? 
  西安和洛阳谁才是十三朝古都? 
  明末大凌河之战中关宁军有没有被歼灭? 
  毛泽东的《诉衷情》,有没有哪位高人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一下真伪?谢谢!? 
  自北伐以来,蒋校长有哪些地方没有失误? 

前一个讨论
大家心中的顶级idol是谁?
下一个讨论
谁上班的公司可以有床睡?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