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中国的举重队一直很强? 第1页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腰力好,中国大妈早晨都一副愉快的神情,五千年了,靠啥到了14亿子孙?


user avatar   maomaobe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举重一直是举国体制更强,中国是社会主义仅存的硕果。

举重这种冷门不容易商业化的项目,在苏联稳定下来以后,社会主义国家垄断大部分举重奖牌。

1984年奥运会,社会主义国家不去,因为1980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苏联报复。

结果,中国在很穷的情况下,举重拿了好几枚金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成绩出色。

1988年,社会主义大家庭都来了,中国举重一枚金牌都没拿到。

然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

一开始还有老本吃,后来社会主义举国体制的运动员年龄大了,我们就硕果仅存了。

举国体制在冷门项目上,一直有优势。热门项目,非举国体制,也有一套投入很多资源的办法,举国体制不一定打得过。

典型项目是篮球,苏联篮球也很强,但是打不了当年的NBA。美国篮球没有举国体制,但是也是从小选拔,层层淘汰,实际上有举国体制的效果。

冷门非商业项目,就不是了。


user avatar   cao-yang-23-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借了张图

生理可用睾酮最高,而睾酮的作用是促进骨骼发育和、肌肉围度增长以及性。

所以,人种优势占一定原因。且我中华大地自古就有对“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力量崇拜。至于举重作为竞技体育项目之一的考虑,显然底盘低的大力士更具优势,这就跟女泳队肩宽跟男的差不多是一样的。

顺便diss一下某什么什么十三的回答

“奥运会举重运动应该彻底改革,体态占八成分,帅哥,美女举一举,发扬下奥运精神就行了,现在这样就是人类文明的耻辱。”

这种观点才是人类文明的耻辱。


user avatar   she-hui-ke-xue-1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天的优势有一点、科学的管理有一点,但根本上还在于举重是一个很难进行商业开发的项目,进而在中国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体育发展体系里呈现出了不同的生命力,并结出了不同的成果。

这几天有个新闻,大概是希腊的一个举重运动员吧?比赛之后流着泪说要退役,因为他干举重这行,连养活自己都做不到。中国举重运动员虽然收入也不高,但起码养活自己没问题。

新中国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始终都是“提升人民体质”,什么金牌策略那不过是体育管理部门自己的主要目的。虽然不能说建国初期摘掉“东亚病夫”帽子和八十年代以来振奋国人自信的目的不重要,但序列没那么高。奥运会如果不行,还有别的可以代替,在奥运会上成就寥寥无几的印度人可是相当自信的。

基于以上目的,如举重这种被列入奥运会,具备一定民间基础和实际价值的项目,因为自身开发难度高,故而相对的被西方以盈利为主的体育发展体系所冷落,却在中国得到了一定支持。

正是这种相对差,导致了举重在中国乃至许多社会主义国家成为优势项目,类似的还有体操等。苏联、东欧、中国、朝鲜、越南、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的优势体育项目都比较集中,因为都有类似的机制在起作用。

这一机制还延伸到了市场开发难度低、开发程度高、金钱滚滚的项目上,比如男足。都说中国男足赚的多,但其实男足上缴的利税也最多。上缴的干什么了?当然是去支持举重这一类难以开发的项目了。所以相对的,中国男足在总投入上就不如西方国家,哪怕头部也就是中超这边挺繁荣,但根基很浅。不论是注册球员、免费球场还是联赛级别,都差的多。比如德国是14级联赛,中国是几级?勉勉强强凑了8级:中超、中甲、中乙、中冠、中冠区、省级、市级、县级……反正谁听说过广西龙桂达队的?人家可是广超强队!

所以,骂足协行、骂国脚也行,但也别骂的太狠,其实人家也算尽力了。

两种体育发展模式到底谁更好,自然是公说公有理。但在我看来,我还是支持中国的体育发展战略。第一,中国的全面综合发展模式,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促进锻炼、提升自信这两个目的;第二,从现实的体育成果获取来看,中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长期居于奥运会奖牌榜前三,本身就是体育管理体制所属的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功的一个表现。

从个人来说也是如此,在中国只要一个孩子具备相应潜质,自家几乎不用花钱,国家就会帮你培养。能走到哪一步不看你家是否有钱,而看孩子自身,这与西方国家有本质区别。旧社会有句俗话叫“穷文富武”,体育就属于“武”,要练出来是相当费钱的。别的不说,就说吴京,他86年拿下全国武术冠军后就开始吃冠军灶。冠军灶都啥?反正一顿八个菜,吃到饱为止,酸奶随便喝。这还仅仅是参加全运会的项目在八十年代的待遇,能够参加奥运会、世界杯、今天的,投入更大。

中国的这种体育管理制度,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人民,显然都更为友善。虽然不能说没有进步空间了,但这不是有同行衬托么?也是基于此,我才对先期得到国家培养,成名后就甩掉国家“单飞”,争夺奖金奋勇前进,两次退役都选择亚运会之前的运动员不以为然。

以前总有公知喷我说美国人才不在乎,美国人才无所谓什么什么的,看看近来《纽约时报》那副口眼歪斜、龇牙咧嘴的鬼样子就知道了。真不重视,何必将金牌榜变为奖牌榜?其实欧洲国家也一样,08奥运会的时候,法国人一看中国选手夺冠立刻就切信号……


user avatar   wang-zong-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么,唐僧在花果山念一段紧箍咒,就会当上猴王吗?

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花果山的猴子会认为如来是猴王吗?

不扎根基层,群众是不会认可的!


原答案被折叠了:

盖世猴王为何裸死猴山? 数百头母猴为何半夜惨叫? 动物园最大猴群为何屡遭黑手? 游客投掷的食物为何频频失窃? 连环强 J母猴案,究竟是何人所为? 动物园管理处的门夜夜被敲,究竟是人是鬼? 数百只小猴意外身亡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这一切的背后,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是性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敬请关注今晚8点CCTV12法制频道年度巨献《题主的不归之路》 让我们跟随着镜头走进题主的内心世界…


user avatar   gymnastics-36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么,唐僧在花果山念一段紧箍咒,就会当上猴王吗?

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花果山的猴子会认为如来是猴王吗?

不扎根基层,群众是不会认可的!


原答案被折叠了:

盖世猴王为何裸死猴山? 数百头母猴为何半夜惨叫? 动物园最大猴群为何屡遭黑手? 游客投掷的食物为何频频失窃? 连环强 J母猴案,究竟是何人所为? 动物园管理处的门夜夜被敲,究竟是人是鬼? 数百只小猴意外身亡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这一切的背后,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是性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敬请关注今晚8点CCTV12法制频道年度巨献《题主的不归之路》 让我们跟随着镜头走进题主的内心世界…


user avatar   xian-sheng-97-6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前面说得对,给她了,将来她会以二手买家身份告你。

真要?可以呀,先报警,听警察怎么说。警察让交的话,作好备份后交警察。让她找警察要去。


user avatar   jiang-ming-lang-7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成年人的世界就是这样,大家都会尽量避免分歧。

以前我一个同事,他很少发朋友圈,有一次聊起来他就说,朋友圈要么就是吃、要么就是玩,想发表别的想法又不如微博那样自由随意。所以,他喜欢玩微博!

除了个别比较彪的人,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也不能说是虚伪,有些圈子里大家知根知底,该反美也反美得很!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陈一冰在体操女子平衡木比赛的解说表现? 
  为什么大部分运动的最高荣誉是奥运会,而高尔夫球就却不是? 
  VIPER 为啥在 LPL 这么强,以前在 LCK 我记得很弱的? 
  女研究生蹦床馆内摔成「完全性截瘫」,蹦床有哪些安全风险? 
  大家觉得最难破的游泳项目世界纪录是什么? 
  东京的奥运混合泳冠军汪顺很帅,有没有其他的帅哥合集啊? 
  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这届奥运会有哪些英姿飒爽的女性运动员令你印象深刻? 
  中国足球到底能不能骂,让不让骂? 
  为什么赛后检查出药检阳性的运动员大多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或者曾经是社会主义的国家?? 
  5 岁小朋友迷上奥运会,体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怎样的意义?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吴亦凡事件?
下一个讨论
两个男生在一起怎样保持新鲜感?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