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日测新冠病毒一万例「火眼」实验室的建成? 第1页

  

user avatar   corbicula 网友的相关建议: 
      

确诊难可能卡脖子的因素:

1、试剂盒不够,根据相关报道应该已经缓解。

2、人手不够(可能依然存在)

3、仪器不够,主要是核酸提取设备和定量PCR仪(新建实验室可缓解)

4、P2及以上安全等级检测场所不够(新建实验室可缓解)感谢 @蒙塔基的钢蛋 指正,P2实验室即可检测。

5、检测质量问题,其中危害最大的是假阴性。就是有病测不出来,放走会传染。可能原因主要有:1)采样不当(暂时无法彻底避免)。2)试剂盒设计仓促,功能不稳定(暂时无法排除或解决)。3)工作通量过高,人员疲劳,诸如逆转录等反应步骤的操作质量可能波动(无法避免)

综上,新建实验室至少可以解决设备和场地瓶颈。缺乏能够在P2实验室熟练、长时间工作的专业人员可能成为比较突出的矛盾。

如果新建实验室以后设备、场地还不够,我认为非常时期可以考虑适当降低核酸检测标准,把定量PCR放宽到定性PCR,腾出负压空间直接放离心机、核酸提取仪、常规PCR、荧光读取设备。还用qPCR试剂盒,以常规PCR仪跑40个循环以后定性读荧光型号(有/无)。信号弱或结果与影像学矛盾的再寻求qPCR复测。阳性且和影像学一致的可以确诊。(与目前卫健委规范不符,仅设想)

上述设想是考虑到定性PCR操作训练简单,不需要qPCR的软件使用和数据判读技能,可以快速培训新手操作,少部分专业人员专心提核酸即可。另外定量PCR仪比较少,常规PCR仪器现有数量庞大。而且定性实验对上样质量要求稍宽松,不追求极高扩增效率,给摸索对咽拭子检材“粗处理即用”(在不大幅牺牲灵敏度的前提下,简化现有核酸提取流程)的方法创造条件。

缺点是会放弃样本中核酸的定量指标和PCR扩增的质量检查指标(融解曲线),可能需要配合影像学才能做为依据。

最后,听说核酸提取是限速步骤,如果属实,希望各大生技公司连人带仪器支援自动核酸提取系统。

—————-更新—————

火眼实验室据说用的是高通量测序,希望能比PCR更高效缓解当前局面。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新西兰成为首个宣布战胜新冠病毒的国家,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专利《一种利用水稻胚乳细胞特异表达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表达载体及其应用》,对新冠防控有哪些实质性影响? 
  如何看待环境科学一顶刊论文声称「元古宙基岩中的蛇纹石化反应产生的磁场异常引发新冠,建议戴软玉预防」? 
  新研究表明恐龙也会感冒,你还知道哪些古生物的疾病? 
  1 月 8 日天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3 例,新增境外输入「1+2」例,目前当地情况如何? 
  汪诘采访上海疾控专家,证实上海目前 0 死亡重症,无症状是无肺炎症状,如何科学理解这种情况? 
  1 月 31 日全国新型肺炎累计确诊 11791 例,死亡 259 例,目前的防治情况怎么样了? 
  如何看待陈薇院士在柳叶刀发表新冠疫苗一期临床结果:108 名志愿者全部产生免疫反应? 
  为什么现在许多人高速跑步时用后或全脚掌着地而非前脚掌? 
  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命名为 COVID-19,和中国对它的命名有什么区别吗?我们到底该怎么叫呢? 

前一个讨论
曾经学生物竞赛的现在都过得如何?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会有人觉得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不可怕呢?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