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维基百科近期突然将西班牙流感、黑死病的起源向中国头上引? 第1页

  

user avatar   idlerlestat 网友的相关建议: 
      

西班牙流感太有名了,所以起源一直有很多研究,主要假说就三个:欧洲起源说,美洲起源说,中国起源说,所以并不是什么“近期”才把西班牙流感往中国头上引。

实际上中国起源说的意思大概就是说中国当地的记录中1917年中国北方局部出现了一场小规模的不怎么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然后通过华工携带到打成一锅粥的欧洲或者美国,然后变异成致命流感。具体的硬证据没有,次要证据是即使在一百年前卫生条件那么差的中国,大流感居然没死什么人,那么搞不好就是之前有抗体了。很多学者并不支持这个观点,后来有人从阿拉斯加和北欧寒冷地区找到了当年流感死者尸体里残留的活病毒,但是迷雾并没有消散,又有了中欧(奥地利)起源说等等。

至于黑死病的中国起源说,那也不是新鲜说法,很早就有学者猜测鼠疫起源于中国北方草原上的鼠类,逐渐开始在汉人和游牧民族之间传播,然后随着西逃的游牧民族一路传到欧洲。

所以道理就是这样的道理,至于有些人打算拿这些东西讲什么样的故事……梅毒的滋味还记得吗?




  

相关话题

  传染病防控专家称「奥密克戎比流感的症状还轻,越来越像感冒」,这种说法准确吗? 
  美国出现这样的疫情会比中国处理得好吗? 
  能拍出《血疫》这么警示性的美剧,为何美国这次面对疫情操作这么迷? 
  如何看待丹麦疫情突然失控? 
  2019年12月开始到现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史上最强的病毒吗? 
  为什么 Wikipedia 左侧的语言选项里,中文总是在最下面? 
  疫情对你们生活节奏有什么改变? 
  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新增确诊数量明显下降,是否表明疫情已到拐点? 
  3 月 12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例、无症状感染者 64 例,目前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如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什么时候能结束?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古埃及文物的实际数量并不多?
下一个讨论
如何理解「不懂政治,别学历史」?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