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2020年后,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出路在哪里? 第1页

  

user avatar   veritata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其实是伪问题。因为当前的中国,生活下限远远超过30年前。办理好户口,低保、社保都是有的。找份工作,无论是环卫工,还是保安,年轻人都可以做的。

核心的问题是,年轻人自己有他们的要的出路。

那么他们要的出路是什么?我问过很多年轻人,到底要什么?没有任何正面回答。

结果就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什么都要,什么都不明确。

把这个问题梳理下,给几个结论性的话

1、因为应试教育等,很多年轻人本身的认知出问题了。包括价值观有问题。

2、表现在,你问他们到底要什么?或者怎样的方向、趋势?不清楚。但是,他们习惯比较,习惯标准途径,习惯排名。从成年人的角度来看,这是某种教学方式,或管理方式。这不是世界本质或根本。但是,年轻人,把手段当成了本质。

3、财产或收入,是生活的起点,不是目标。这点很多年轻人搞不清的。一个人有别于他人的,核心不是财产。收入10万,百万,千万人群中,个体间的区别,不是每年多10%,少10%。行业之间有差异。火星探测团队的年薪跟互联网公司的年薪无法比。两者的社会属性,个人今后的演进曲线也完全不一样。如果只追求收入,那么演进路线就会缺少很多选择。

4、社会发展是不确定的。所以要习惯不确定性。现在很多年轻人极力追求确定性。这是缘木求鱼。哪怕考公务员,考编制,这种现在看起来很确定的路径,15年前还是不确定的。那么,10年后,15年后?会确定吗?不要说中国,欧美最近20年,社会形态、财富分配还是大量不确定性。大的层面,08年金融危机,20年新冠,都是不确定。

5、中国从40多年前要做的事就是打破铁饭碗,打破大锅饭。因为历史已经不断证明,这种思维和工作、分配机制,不利于社会多样化、丰富性以及整体发展。现在很多年轻人追求的正是铁饭碗、大锅饭。

6、大国危机。目前的大国关系中酝酿着严重危机。但危机才是出路,危机才是机会。

年轻人的出路在哪?

1、先安身立命,给自己一个能吃饱饭,回家睡觉,工作有一定压力,但还是有至少3-4小时自我空余时间的工作。

2、每天有1小时自我思考时间,一个星期能累积10-15小时思考、学习探索的时间。

3、给自己2-3年,好好复盘。重新改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能力体系、价值观。

4、3-4年后,在新的智能、体能、社会化基础上,重新对未来作出选择、判断。

看起来沉闷无解的时代,往往是巨大的时代浪潮即将到来的时代。会死很多人,但更会有很多机会。

尼采早就说过,最后的人,是最长的人(经历时间),但超人是一定会出现的。

我们现在,就是要把过去那些平庸的人,最长的人,消灭,让自己成为超人。重新开始新的时代。

这是年轻人唯一的出路。




  

相关话题

  把十年前张一鸣的写的微博看完了,细思极恐,男人真的要过了30才能开悟吗? 
  哔哩哔哩遭法院冻结 745 余万元财产,发生了什么?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看待「她力量」崛起这一现象?有哪些品牌的操作刷足了女性好感度? 
  你是如何转行的?转行容易吗? 
  如何看待 2021 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数字时代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互联网公益? 
  你为什么从京东离职? 
  如何看待百度大规模关闭网络小说贴吧事件? 
  27 岁的你,现在月薪多少了? 
  如何看待建筑工人自学古筝在工地弹奏走红?称「上班是生活,弹琴也是一种梦想」? 
  为什么年轻人不爱加班了? 

前一个讨论
我妈妈得了重度抑郁,该怎么办?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清华大学毕业生求职保姆,家政公司称年薪约 50 万?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