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有则天大圣皇帝武则天厉害吗? 第1页

  

user avatar   yanjinch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内政上,叶卡捷琳娜二世和武则天差不多是同一级别的。但是在军事和外交上,后者显然略逊色与前者。

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位期间拿下黑海和波罗的海的出海口直到现在对俄罗斯都有重要意义。

伏尔泰曾经形容她是欧洲上空最耀眼的明星,在俄罗斯艺术哲学方面,要是没有叶卡捷琳娜二世的资助,恐怕现在狄德罗在哲学方面的研究要少很多。

而她本人也写有吸收了孟德斯鸠、贝卡里亚、狄德罗等启蒙思想家《圣谕》。

很多人对她的了解只限于“假如我能够活到二百岁,全欧洲都将匍匐在我的脚下”。然而这句话实际上只是她对自己评价中的一句。而忽略了后面的“如果我们不同意减少残酷性和改善人们不可忍受的生活状况,那么尽管我们反对,他们自己迟早也会这么做的;治理俄罗斯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只能用专制君主制,舍此皆为下策”。这也是她为什么只能实行“开明执政”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如果有没有农奴制等落后条件,这位大帝能做到的会比历史上更多。


列宁虽然没有对叶卡捷琳娜二世做出直接评价,但是完全可以用他的另一句话来给叶卡捷琳娜二世做一个评价参考。

“ 判断历史的功绩, 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 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

而显然叶卡捷琳娜二世留给俄罗斯的东西,要比武则天留给中国的东西要多。


user avatar   shen-long-tian-l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叶卡捷琳娜是俄罗斯帝国秦皇汉武唐宗明祖级别的人物,武则天比她差远了。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这样的史观:凭什么少数民族政权打汉人政权就是“侵略”? 
  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帝王? 
  古人如何铸造青铜? 
  西式民主是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失去市场的? 
  秦始皇的口音是邯郸味还是陕西味? 
  《叫魂:1768 年中国妖术大恐慌》适合拍成影视剧吗? 
  如何评价《激荡三十年》这一系列的吴晓波的书? 
  为什么往往越是雄才大略的君主,接班人越不成器? 
  历史上中国对外战争,对外族有没有进行过奸淫掳掠? 
  中国历史上最长的和平时期是什么时候? 

前一个讨论
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是否意味乌克兰没有军事能力了?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俄罗斯正式对乌克兰宣战?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