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四库全书中对文本的篡改程度究竟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zheng-lu-da-jiang-jun-7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四库全书》于乾隆36年开编,46年完成,花费十年时间。其以“稽古右文”之名,行“寓禁于征”之实,致使编入丛书的只有3461种,79309卷,其余被认为价值不大且无“违碍”的图书未收入《四库全书》,列为“存目”。而其他有“违碍”内容的书则遭到禁毁、篡改、删节。当时有人曾说乾隆的意思是天下仅可存汉书三千卷,其余书籍留书名后毁禁者七千,完全毁禁者不计其数,堪称五千年来第一。但是现在仍有一批人鼓吹说修订四库全书有利于文化的传承,简直可笑至极。
王锡侯,因不满《康熙字典》为一家之言。用了十七年时间,编成一部新颖的字典:字贯。因字典中有康熙、雍正的庙讳及乾隆的名字,乾隆大怒:下令把王锡侯处斩,子孙六人处死,全家二十一人连坐,妻媳及未成年之子为奴。

当代国学大师,楚辞泰斗,当代中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红学家文怀沙直称满清纪晓岚是“汉奸”,因为他编纂《四库全书》时,“为了迎合爱新觉罗氏,而对大批经典进行了篡改”。

如果这些书籍没有被毁,我们将会对中国古代的思想水平、技术水平、科学水平、文化水平、文学水平、艺术水平、开放程度、社会风气等,有全新的认知!也将影响到未来的中国以及世界!


user avatar   djdjdk-92-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以前看过鲁迅的一篇文章,正好可以用一下

新近陆续出版的《四部丛刊续编》自然应该说是一部新的古董书,但其中却保存着满清暗杀中国著作的案卷。例如宋洪迈的《容斋随笔》至《五笔》是影宋刊本和明活字本,据张元济跋,其中有三条就为清代刻本中所没有。所删的是怎样内容的文章呢?为惜纸墨汁,现在只摘录一条《容斋三笔》卷三里的《北狄俘虏之苦》在这里──“元魏破江陵,尽以所俘士民为奴,无分贵贱,盖北方夷俗皆然也。自靖康之后,陷于金虏者,帝子王孙,官门仕族之家,尽没为奴婢,使供作务。每人一月支稗子五斗,令自舂为米,得一斗八升,用为餱粮;岁支麻五把,令缉为裘。此外更无一钱一帛之入。男子不能缉者,则终岁裸体。虏或哀之,则使执爨,虽时负火得暖气,然才出外取柴归,再坐火边,皮肉即脱落,不日辄死。惟喜有手艺,如医人绣工之类,寻常只团坐地上,以败席或芦藉衬之,遇客至开筵,引能乐者使奏技,酒阑客散,各复其初,依旧环坐刺绣:任其生死,视如草芥。……”

清朝不惟自掩其凶残,还要替金人来掩饰他们的凶残。据此一条,可见俞正燮入金朝于仁君之列,是不确的了,他们不过是一扫宋朝的主奴之分,一律都作为奴隶,而自己则是主子。但是,这校勘,是用清朝的书坊刻本的,不知道四库本是否也如此。要更确凿,还有一部也是《四部丛刊续编》里的影旧抄本宋晁说之《嵩山文集》在这里,卷末就有单将《负薪对》一篇和四库本相对比,以见一斑的实证,现在摘录几条在下面,大抵非删则改,语意全非,仿佛宋臣晁说之,已在对金人战栗,嗫嚅不吐,深怕得罪似的了──

旧抄本  

金贼以我疆埸之臣无状,斥堠不明,遂豕突河北,蛇结河东。犯孔子春秋之大禁,以百骑却虏枭将,彼金贼虽非人类,而犬豕亦有掉瓦怖恐之号,顾弗之惧哉!我取而歼焉可也。太宗时,女真困于 契丹之三栅,控告乞援,亦卑恭甚矣。不谓敢睨中国之地于今日也。忍弃上皇之子于胡虏乎?何则:夷狄喜相吞 并斗争,是其犬羊狺吠 咋啮之性也。唯其富者最先亡。今此小丑不指日而灭亡, 是无天道也。褫中国之衣冠,复夷狄之态度。 取故相家孙女姊妹,缚马上而去,执侍帐中,远近胆落,不暇寒心。

四库本

金人扰我疆埸之地,边城斥堠不明,遂长驱河北,盘结河东。为上下臣民之大耻,以百骑却辽枭将,彼金人虽甚强盛,而赫然示之以威令之森严,顾弗之惧哉!我因而取之可也。太宗时,女真困于契丹之三栅,控告乞援,亦 和好甚矣。不谓竟酿患滋祸一至于今日也。忍弃上皇之子于异地乎?古今夷狄族帐,大小见于史册者百十,今其存者一二,皆以其财富而自底灭亡者也。遂其报复之心,肆其 凌侮之意。故相家皆携老襁幼,弃其籍而去,焚掠之余,远近胆落,不暇寒心。

即此数条,已可见“贼”“虏”“犬羊”是讳的;说金人的淫掠是讳的;“夷狄”当然要讳,但也不许看见“中国”两个字,因为这是和“夷狄”对立的字眼,很容易引起种族思想来的。但是,这《嵩山文集》的抄者不自改,读者不自改,尚存旧文,使我们至今能够看见晁氏的真面目,在现在说起来,也可以算是令人大“舒愤懑”的了。

清朝的考据家有人说过,“明人好刻古书而古书亡”,因为他们妄行校改。我以为这之后,则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因为他们变乱旧式,删改原文;今人标点古书而古书亡,因为他们乱点一通,佛头着粪:这是古书的水火兵虫以外的三大厄。——《病后杂谈之余──关于“舒愤懑”》

清朝人改宋人书,我曾经举出过《茅亭客话》。但这书在《琳琅秘室丛书》里,现在时价每部要四十元,倘非小阔人,那能得之哉?近来却另有一部了,是商务印书馆印的《鸡肋编》,宋庄季裕著,每本只要五角,我们可以看见清朝的文澜阁本和元钞本有如何不同。

今摘数条如下: “燕地……女子……冬月以括蒌涂面,……至春暖方涤去,久不为风日所侵,故洁白如玉也。今使中国妇女,尽污于殊俗,汉唐和亲之计,盖未为屈也。”(清人将“今使中国”以下二十二字,改作“其异于南方如此”七字。)

“自古兵乱,郡邑被焚毁者有之,虽盗贼残暴,必赖室庐以处,故须有存者。靖康之后,金虏侵凌中国,露居异俗,凡所经过,尽皆焚燹。如曲阜先圣旧宅,自鲁共王之后,但有增葺。莽、卓、巢、温之徒,犹假崇儒,未尝敢犯。至金寇,遂为烟尘,指其像而诟曰‘尔是言夷狄之有君者!’中原之祸,自书契以来,未之有也。”(清朝的改本,可大不同了,是“孔子宅在今仙源故鲁城中归德门内阙里之中。……遭汉中微,盗贼奔突,自西京未央建章之殿,皆见隳坏,而灵光岿然独存。今其遗址,不复可见。而先圣旧宅,近日亦遭兵燹之厄,可叹也夫。”)——谈“激烈”


user avatar   que-ming-y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些经典的恰恰反映中华民族源头的东西篡改太多。比如《神异经》,真正有知识的人就会知道这本书多么牛逼。但是和古书比较一下,差异错乱太大了。内容保留太少了。

写宋朝的历史,竟然没有岳飞。好像这个人根本在历史上不存在一样。不就是因为人家是民族英雄吗?甚至到了现在,他们的有很多后裔还兴风作浪。把岳飞说成民族狭隘者。

反正这书我是不看的,看了还不知道被误导成什么样,不如正本清源,最近也不看。据说文怀沙先生住的《四部文明》,就是专门针对四库全书,为了正本清源。


user avatar   bigtreet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原因是什么?按理来说九十年代经济比八十年代要好啊


  

相关话题

  为什么罗马人没能同化被征服民族?阿拉伯却做到了? 
  中国为什么优待日本俘虏? 
  为什么说战略要学毛泽东,战术要学邓小平? 
  中国工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历史上有哪些很搞笑的人物和事? 
  如何系统的分析甲午中日战争? 
  如何看待在研究民族史时引入基因分析的方法? 
  诸葛亮和白起谁的军事能力更强? 
  有哪些民科写的历史类著作? 
  既然始皇帝驾崩时只有胡亥,赵高,李斯,三人在场,司马迁又是如何得知遗诏被篡改? 

前一个讨论
脑洞问题:(我是汉族)留回大清时候的大辫子,犯法不?
下一个讨论
如果康熙杀一个儿子就能续命1年,他会杀几个??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