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假如新冠疫苗研制成功,而病毒发生了变异,那么疫苗还有效吗? 第1页

  

user avatar   zhuangshili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近期几个疫苗都密集发布了对抗变异体的研究结果,我做一下简单汇总。


这几个疫苗分别是两个mRNA疫苗(辉瑞、Moderna)和一个重组蛋白疫苗(Novavax),而我个人认为很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三种疫苗正好采取了三种不同的研究方法。我们可以借此学习一下,研究人员是如何测试疫苗应对变异体的效果的。


1. 辉瑞疫苗

研究方法:真实世界研究


辉瑞的这项研究发表在NEJM上,从标题「Effectiveness of the BNT162b2 Covid-19 Vaccine against the B.1.1.7 and B.1.351 Variants」就可以看出来,这项研究主要是判断辉瑞疫苗对英国变异体(B.1.1.7)和南非变异体(B.1.351)的效果的。


这项研究是在卡塔尔开展的,卡塔尔于2020年12月21日开始辉瑞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截至2021年3月31日,有38万人至少接种了一针疫苗,26万人已完成了两针接种。


而从2月23日至3月18日的病毒测序结果表明,卡塔尔有50.0%的病例是由B.1.351引起,有44.5%是由B.1.1.7引起。


通过卡塔尔全国的队列匹配研究(这一步很重要)发现,辉瑞疫苗对B.1.351的有效率为72.1%,对B.1.1.7的有效率为87.0%。也就是说在真实世界研究中,辉瑞疫苗对南非变异体的有效性低于英国变异体,但是仍然有效。

这里的重点是队列匹配研究。也就是按照一定条件将接种了疫苗的人跟数据库中相同属性(比如年龄、性别、工作等)但未接种疫苗的人群进行匹配,后者形成一个「对照组」,然后计算疫苗有效率。这一步是真实世界研究的关键,缺乏这个过程的话就无法评估一只疫苗的真正效力,更不能对不同疫苗进行横向对比。


2. Moderna疫苗

研究方法:血清学试验


Moderna的这项研究结果在官网公布了,并计划发表在BioRxiv上。这是一项体外的假病毒中和试验(Pseudovirus neutralization, PsVN)。


先说一下什么是假病毒中和试验。大家知道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表面的S蛋白,与人体细胞受体ACE2结合后进入细胞。所以S蛋白是治疗性中和抗体的主要靶标,也是疫苗设计的重点。而将慢病毒载体(比如水疱性口炎病毒VSV)的包膜蛋白用新冠病毒的S蛋白替换,可以制作成模拟新冠病毒感染的假病毒,在通过检测假病毒感染细胞的程度(一般用荧光法),就可以判断出药物或者疫苗的效力了(转自金斯瑞)。

在Moderna的试验当中,使用到了三种疫苗,分别是mRNA-1273(也就是现在获批的那个疫苗,一代目)、mRNA-1273.351(针对南非变异体B.1.351的增强版,一代目补丁包)和mRNA-1273.211(双价疫苗,一代目:一代目补丁包=50:50)。


PsVN的研究显示,在接种一代目6~8月后,尽管志愿者血清针对野生型病毒株的中和抗体效价仍然很高,有37/40名志愿者可检测到,但是对B.1.351和P.1(巴西变异体)的中和效价却很低(约一半志愿者低于检测极限)。而在补种一代目或者一代目补丁包后,志愿者血清无论针对野生型、B.1.351还是P.1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都激发到最初接种时的峰值甚至更高水平。

安全性方面,接种第三针的不良反应和之前第二针时出现的基本相当。与使用一代目作为加强针对比,使用补丁包作为加强针针对B.1.351产生的中和抗体效价更高,第三针接种一代目的GMT是864,接种补丁包的GMT是1400。


Moderna这个PsVN的研究表明,针对变异体开发专门的补充疫苗,以及是否需要打第三针增强免疫,有可能会是各国下一步疫苗研发的重点。


3. Novavax疫苗

研究方法:II/III期临床试验


Novavax也在NEJM上发表了南非II期临床试验的数据(II期和III期中期结果几个月前就公布了,只是没有发表在期刊上)。该临床试验入组了6324名志愿者,其中有4387名志愿者接种了至少一针疫苗或者安慰剂。中期研究结果发现,在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志愿者中15人感染,安慰剂组则是29人感染,计算出疫苗有效率为49.4%。


进一步区分HIV阴性和阳性志愿者,在HIV阴性志愿者(约94%)中,疫苗有效率为60.1%。对41个病毒样本进行测序,有38个(92.7%)是B.1.351,而疫苗在HIV阴性志愿者身上对B.1.351的有效率为51.0%。

相比于前面两种研究方法,我认为Novavax疫苗这个结果所采用的的研究方法可靠性是最高的。因为临床试验是严格设计的,最大程度减少了干扰因素。而真实世界研究无法做到随机分组,主动去打疫苗的人可能是更加注重防护的人,疏于防护的人可能迟迟不愿接种,但后者往往才是病毒传播的主力军。


有些真实世界研究的疫苗有效率高于III期临床试验,这说明一点,那就是疫苗可能没有打在最应该打的人身上。换句话说,那些主动去接种疫苗的人,即便他们不接种疫苗,感染率可能也会大大低于那些不愿接种疫苗的人,这一点在欧美国家更为显著。


所以,真实世界研究结果可以给我们很有价值的参考,但真实世界的「有效率」,还真不一定是真实有效率。这句话你仔细体会一下。


说回Novavax的临床试验。我们结合Novavax之前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在不同的临床试验、针对不同的变异体中,疫苗的有效率呈现明显不同。

从原始毒株的96%有效率,到B.1.117的86%有效率,再到B.1.351的51%有效率,可见B.1.351对疫苗的抵抗能力还是远远强于其他变异体的。因此目前Novavax也在进行加强针的临床试验,血清学研究(同Moderna那个)测试了在首针接种42周后接种第三针(boost)的效果 ,采用的加强针是专门针对B.1.351的疫苗(3μg B.1.351 rS + 50μg Matrix-M) 。

研究结果显示,加强针可以激发出非常高的中和抗体效价,甚至比之前完整接种后的峰值还高出一个数量级。


所以,我们综合辉瑞、Moderna和Novavax最近发布的研究结果,可以发现:


-疫苗接种后,效果可以长时间维持;

-某些特定变异体会导致疫苗效力大幅降低,但是疫苗仍然有效;

-针对特定变异体,独立开发新的疫苗和加强接种可能是有必要的。


还是那句话,不需要过于担心变异体。病毒突变是我们无法阻止的,但我们对疫苗的研发和改进也是不断进行的。



************************


我的疫苗相关回答


辉瑞疫苗

辉瑞宣布疫苗对90%新冠病毒有效,资本市场巨幅波动,是操纵市场的表现吗?这会是第一个上市新冠疫苗吗?


辉瑞疫苗真实世界效果

如何看待以色列疫苗接种的初期数据显示辉瑞疫苗(或其第一剂)的保护力可能远不如预期?


俄罗斯疫苗

俄卫生部长称俄罗斯准备 10 月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你怎么看?


俄罗斯三期结果

普京宣布俄首款新冠疫苗在俄注册,俄官员称收到 20 国 10 亿支疫苗申请,俄罗斯疫苗实际效用如何?


moderna疫苗

如何看待摩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高达94.5%?


科兴疫苗

巴西政府因「不良反应」暂停中国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但外媒称巴西新冠疫苗志愿者死因系自杀,对此你怎么看?


科兴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结果

土耳其宣布中国科兴疫苗安全有效,有效率 91.25%,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科兴疫苗最终数据

巴西公布科兴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总保护效力 50.4%,预防轻症有效率78%,如何理解这一结果?


科兴接种后死亡

如何看待某款东方疫苗在某知名渔村接种后暂出现3例死亡个案?


国药疫苗

如何看待国药新冠疫苗在阿联酋获批上市,有效率 86%,中、重度感染预防有效性达100%?


国药疫苗免费接种

国家卫健委称新冠疫苗为全民免费提供,这一成本会有多大?你想去打疫苗吗?


牛津疫苗

如何看待牛津大学新冠疫苗有效率达70.4%,接种两剂可达90%,跟辉瑞和Moderna相比差距如何?


牛津疫苗暂停试验

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暂停,疑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


康希诺疫苗

康希诺的疫苗最近消息越来越少,相反国药疫苗确马上上市,具体原因是什么?


康希诺三期结果

陈薇院士的康希诺疫苗三期数据单针有效率65.7%,重症有效率90.98%,是好消息吗?带来哪些希望?



智飞疫苗

中国研发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进入临床试验,这意味着什么?



南非变异体

如何看待南非新冠病毒 501.v2 型可能出现免疫逃脱的现象?这会导致疫苗或者现有的免疫疗法失效吗?



疫苗与面瘫

如何看待四名辉瑞疫苗志愿者出现面瘫,会对后续的接种产生影响吗?


注射疫苗后晕倒

如何评价美国护士接种辉瑞疫苗后晕倒?是疫苗的不良反应吗?影响大吗?


灭活疫苗相关

国外为什么没有灭活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实验?


欧美为何不做灭活疫苗

为什么欧美不做新冠灭活疫苗?


传统疫苗vs腺病毒疫苗vs灭活疫苗

传统疫苗、腺疫苗、mrna疫苗哪个希望更大?


疫苗价格

国产新冠灭活疫苗预计 12 月底上市,两针不到 1000 元,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吗?


疫苗佐剂

如何评价美国护士称辉瑞疫苗不良反应极大?


疫苗的超低温保存问题

美国莫德纳称其新冠疫苗有效率 94.5%,将向美国申请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权,这一阶段研究意味着什么?


病毒变异对疫苗的影响

英国爆发的新冠病毒N501Y突变对现有疫苗的效果有无影响?


疫苗两针一起打

新冠疫苗未上市,为什么公司通知我打疫苗,能打吗?


疫苗间隔14天

新冠疫苗一天接种两针和间隔14天打两针的有何区别?


流感疫苗与格林巴利综合征

如何看待「美国 CDC 称最早10月底前分发新冠疫苗」?


印度疫苗产能

如何看待9月26日莫迪承诺向全球提供印度疫苗生产力?


辉瑞CEO卖股票

你乎有一帮人吧,你单纯讨论个医学问题,…


免疫预存问题

昨天我写了俄罗斯大卫星疫苗的分析,总体…


智利疫情

智利疫苗接种率全球第四,怎么疫情又爆发了?


user avatar   si-shui-liu-nian-5-9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病毒发生变异,国产疫苗可能会有机率产生ade效应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不该强制接种疫苗? 
  你打疫苗了嘛?有什么副作用吗? 
  为什么寄生虫的疫苗研发比其他病原疫苗更困难? 
  印度为什么没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如果夏天新冠病毒不死,也没有疫苗研制成功,世界会怎样? 
  如何看待江苏淮安金湖过期疫苗事件? 
  以色列研究显示「第四针新冠疫苗可让接种者的抗体增加五倍」,这意味着什么? 
  新冠肺炎病毒是美国制造的吗? 
  辉瑞疫苗的真实有效率只有29%吗,实际情况是怎样呢? 
  专家称「新冠疫苗第二针比第一针疼」没科学依据,属个体差异,该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前一个讨论
Java 不能实现真正泛型的原因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经济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难了?是哪里出了问题?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