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2016年6月8日日本提交「nihonium」作为 113 号元素名称? 第1页

  

user avatar   dijiaw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12月27日?我的生日呀。

  如何看待呢?……

  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个大新闻,因为以后讲必修2或选修3的课时,不能再说“第七周期是不完全周期了”,因为它现在恰好被填满了。好像跑题了。

  日本提交Japonium作为第113号元素的名称是太正常的现象了。如果不这样做才叫不正常。

  看到题主那么勉强说的“也不是不能接受”,总觉得……

怎么解读「一个人越炫耀什么,内心就越缺少什么 」这句话? - 针影的回答

  像是

@针影

在这里的回答说的那样:

  屌丝跪舔林志玲,林志玲嫁给言承旭,屌丝不会难受,但林志玲要是嫁给屌丝的舍友,屌丝分分钟切腹自尽,其实这个过程,屌丝的钱一分没多一分没少,屌丝的名声一分没增一分没减,为什么屌丝前后会有如此大的反差? 阿兰·德波顿在《身份的焦虑》中对这种现象表述为人们对身份的焦虑:当和我们处在同层次的人拥有比我们更好的东西,我们就开始怀疑自己的地位比他低,由此感到担忧。

  这是亚洲国家第一次被国际承认了人造元素,而且只有一种,日本当然会把这个元素命名为自己的国家名,等以后造出别的元素再想起什么花式名字吧。难道只许中国人爱国,不许日本人爱国?

  标题里要写中国很“无语”,在正文中看好像是因为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日本的这个研究组的这个项目有合作关系,所以发现113号元素也有中国的一份贡献。(但是具体的工作量我没有查到,欢迎其他人补充)

-----------------------------------------------------------------------

  主要谈谈四个问题吧,算是我查了一些资料后自己的看法。

  一、日本科学家是否有权利对这种元素命名?

  二、日本在命名的时候,是否可以命名为自己的国家名?

  三、中国应该如何译名呢?

  四、中文译名什么时候能确定呢?


一、日本科学家是否有权利对这种元素命名?

  答案是有。

  先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英文名为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简称IUPAC),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化学相关的非政府组织,也是各国化学会(包括中国化学会在内)的一个联合组织。成立于1919年,当时主要是为了制定出一个各国通用的有机命名原则,以使不同国家的化学家之间交流方便。1930年曾改名为“国际化学联合会”,1951年又复名。

  IUPAC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对全球化学和化学工作者制定必要的规则和标准,如化学元素的确认与命名,物质量的定义、测定方法和认定,化合物的命名法则,乃至化学工作者应遵守的科学道德准则和化学教育标准等……在实现上述宗旨中尊重非政治歧视原则,维护各国化学工作者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的权力,不得因种族、宗教或政治信仰而遭受歧视。  

  可以看出,这个组织基本可以代表地球上全人类的化学工作者了。比如,如果我要查一个化学概念的定义,一般会去看IUPAC的文件或决议(如金皮书等);中国化学会制订的化学命名原则也是参考IUPAC命名原则修改的。

  2002年,在IUPAC的官方机关刊物《纯粹与应用化学》第74卷第5期的787~791页上发布了其做出的《新元素的命名》决议:






决议的摘要。
DOI: 10.1351/pac200274050787决议的全文下载地址:degruyter.com 的页面

  根据这个决议,新元素的命名权属于发现者(无论他是哪个国家的谁)。(不过也需要IUAPC确认和批准)

  而在IUPAC官方网站的新闻中,则明确将第113号的命名权赋予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见红框部分。


Element 113 (temporary working name and symbol: ununtrium, Uut)The RIKEN collaboration team in Japan have fulfilled the criteria for element Z=113 and will be invited to propose a permanent name and symbol.
大意就是:“日本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将被邀请为113号元素制定一个永久的元素名称和元素符号”
iupac.org/news/news-det

我觉得这个是很公平的事情,也是可以激励科学家努力工作的,成果是自己的付出换来的。严格执行规则,才能保证以后中国人发现了新元素也会由我们中国人去命名。

而且下一任主席貌似就是我们中国人呢!周其凤院士!很给我们国家争光了吧!

  而且下一任主席貌似就是我们中国人呢!周其凤院士! 很给我们国家争光了吧!

  而且下一任主席貌似就是我们中国人呢!周其凤院士! 很给我们国家争光了吧!

  2015年8月7-14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第45届学术大会(Congress)暨第48届全体代表大会(General Assembly)在韩国釜山举行。北京大学周其凤院士经IUPAC理事会选举当选副主席,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就任,并将于2018年1月接任主席职务。这是自1919年IUPAC在法国成立近百年以来中国化学家首次担任该组织的领导职务。

周其凤院士当选“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副主席

  新年伊始,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周其凤院士正式履职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副主席,任期从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周其凤院士在2015年8月韩国釜山举行的第48届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上,以117票高票当选。这是该组织自1919年成立以来,首次由中国人担任副主席。根据IUPAC章程,副主席任期为两年,两年后自动升任主席,任期两年(2018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后文略)

周其凤院士正式履职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副主席



二、日本在命名的时候,是否可以命名为自己的国家名?

  答案仍然是可以。

  还是上述决议,对名称的要求中有一个是“a place or country”,也就是说可以以地名或国家来命名的。所以,请题主调整好心态,接受吧。

  而且,以国家命名的元素不只钋元素一种是先例,只是钋这个是被我国教育得最广泛的,我整理了一下,如下:

  • 12 Mg 镁 Magnesium 纪念在希腊城市美格里西亚(Magnesia)发现的含镁矿石。
  • 21 Sc 钪 Scandium 纪念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Scandinavian)。
  • 29 Cu 铜 Cuprum 纪念地中海中塞浦路斯岛(Cyprus),古代产铜地
  • 31 Ga 镓 Gallium 发现者纪念他的祖国——法国。法国在古代被罗马帝国占领时的名称为高卢(Gallia)。
  • 32 Ge 锗 Germanium 发现者纪念他的祖国——德国(Germany)。
  • 38 Sr 锶 Strontium 纪念在苏格兰的一个村庄斯特朗提安(Strontian),从这里采得到的矿石中发现的元素锶。
  • 39 Y 钇 Yttrium 纪念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的一个小镇伊特比(Ytterby),在这个小镇上发现的一块黑色矿物中发现的钇、铽、铒等元素。
  • 44 Ru 钌 Ruthenium 被俄罗斯化学教授奥桑在1828年发现,纪念他的祖国俄罗斯(Russia)。
  • 63 Eu 铕 Europium 纪念欧洲(Europe)。
  • 65 Tb 铽 Terbium 纪念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的一个小镇伊特比(Ytterby),在这个小镇上发现的一块黑色矿物中发现的钇、铽、铒等元素。
  • 67 Ho 钬 Holmium 纪念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古名(Holmia)。
  • 68 Er 铒 Erbium 纪念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的一个小镇伊特比(Ytterby),在这个小镇上发现的一块黑色矿物中发现的钇、铽、铒元素。
  • 69 Tm 铥 Thulium 纪念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古名(Thule)。
  • 70 Yb 镱 Ytterbium 纪念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的一个小镇伊特比(Ytterby),在这个小镇上发现的一块黑色矿物中发现的钇、铽、铒等元素。
  • 71 Lu 镥 Lutetium 纪念法国首都巴黎的古名(Lutetia)。
  • 72 Hf 铪 Hafnium 纪念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古名(Hafnia)。
  • 75 Re 铼 Rhenium 纪念流过欧洲的莱茵河(Rhine)。
  • 84 Po 钋 Polonium 由1898年的发现者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居里夫人命名纪念她的祖国——波兰(Poland)。
  • 87 Fr 钫 Francium 由1939年的发现者法国女科学家佩里命名纪念她的祖国——法国(France)。
  • 95 Am 镅 Americium 由1944年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西博格及他的同事们发现并命名,纪念他们所在的美洲(America)。
  • 97 Bk 锫 Berkelium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在1949年发现锫元素,纪念所在地伯克利以及大学(Berkeley)。
  • 98 Cf 锎 Californium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于1950年发现锫元素,纪念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以及大学(California)。
  • 105 Db 钅杜 Dubnium 1967年在(前)苏联首都莫斯科郊外的杜布纳研究所中制备出来,纪念所在地杜布纳(Dubna)。
  • 108 Hs 钅黑 Hassium 1984年在德国的研究所制备出来,纪念研究所的所在地黑森州(Hesse)。
  • 110 Ds 钅达 Darmstadtium 1994年在德国的达姆施塔特的重离子研究所制备出来,发现者纪念研究所的所在地达姆施塔特(Darmstadt)。
  • 116 Lv 钅立 Livermorium 2000年在美国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制备出来,发现者纪念实验室的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的利弗莫尔(Livermore)。

  在发现的118种元素(其中有4种元素没有确定名称),共有26种元素是纪念发现地的,超过了五分之一!尤其是Ytterby小镇的那块黑石头真的好厉害,随便挑出俩字母就可以当个元素符号。很多是发现者纪念自己的祖国,看看那元素名就是赤果果的国家名啊!可惜都是欧美的。

  此外,除了地名,还有很多是以名字来命名的,除去那些星宿和神仙那6个不算,我们就看看咱们地球人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

  • 62 Sm 钐 Samarium 纪念首次发现含钐矿石的俄罗斯矿物学家、工程师杉马尔斯基(Samarsky)。
  • 64 Gd 钆 Gadolinium 纪念发现含有多种稀土元素的矿石的芬兰化学家加多林(J.Gadolin)。
  • 96 Cm 锔 Curium 纪念法国物理学家居里(P. Curie)和他的夫人(M. S. Curie)共同发现镭和钋两种放射性元素。
  • 99 Es 锿 Einsteinium 纪念美籍德国物理学家爱因斯坦(A. Einstein)提出关于物质运动与时间空间关系的相对论。
  • 100 Fm 镄 Fermium 纪念意大利物理学家费米(E.Fermi),用中子辐照方法制备人工放射性元素。
  • 101 Md 钔 Mendelevium 纪念俄罗斯化学家门捷列夫(Mendeleyev)。
  • 102 No 锘 Nobelium 纪念瑞典化学发明家诺贝尔(Nobel)。
  • 103 Lw 铹 Lawrencium 纪念美国物理学家劳伦斯(E. O. Lawrence)发明离子回旋加速器,为人造化学元素创造工具。
  • 104 Rf 钅卢 Rutherfordium 纪念新西兰出生的英国物理学家卢瑟福(E. Rutherford)。
  • 106 Sg 钅喜 Seaborgium 纪念美国核化学家西博格(G. T. Seaborg),人工制得92号至102号多种化学元素。
  • 107 Bh 钅波 Bohrium 纪念丹麦物理学家玻尔(Bohr),通过引入量子化条件,提出了玻尔模型来解释氢原子光谱。
  • 109 Mt 钅麦 Meitnerium 纪念奥地利出生的瑞典物理学家梅特纳(女)(L. Meitner)与德国物理学家哈恩共同发现第91号化学元素镤(Pa)。
  • 111 Rg 钅仑 Roentgenium 纪念伦琴射线(X射线)的发现者德国物理学家伦琴(W. K. Rontgen)。
  • 112 Cn 钅哥 Copernicium 纪念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Copernicus)。
  • 114 Fl 钅夫 Flerovium 纪念(前)苏联原子物理学家弗洛伊洛夫(G. Flyorov)。

  一共也是有15个,看这元素名称,也是赤果果的在后面加个ium啊。和地名加起来,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了。

  其实 95号元素及之后的元素,名称无一例外地是地名或科学家名。

  (注:以上两个表格为我查资料手打的,如果有拼写错误或内容错误欢迎指出!以便更正!)

  好不容易有一次决定永久名称的机会,下一次不一定要什么时候呢,所以我说,日本把113号元素不命名为国家名才不正常。

三、中国应该如何译名呢?

  我也不知道啊!猜测的话……

  根据往常经验,读音是音译为主,113号元素是金属元素,字形左边是“钅”应该是没跑了。右边应该是一个和读音相近的字。以往的地名或人名因为本来就是音译,所以没有什么矛盾,但是“日本”就不一样了,读音和“Japan”或“Japon”根本就不一样嘛。意义的话可以用“日”、“本”、“杲”(添加一横)?音译的话如 @Ever Eternity 所说,可以用“宅”字;也可以用“专”、“昝”吧。

  正规的流程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化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代表国家征求中国化学会化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其实是一批人吧>_<)和社会各界讨论后决定,将新造的字要上报给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通过,再在其官方期刊《中国科技术语》中权威公布吧。这个周期应该也很长的,像第112号元素在英文名确定后还经历了一年半才确定的,毕竟也是永久名称,要广泛听取意见,谨慎选定方案。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112号元素的中文名称[J].中国科技术语.2011(5):62.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112号元素的中文名称

四、中文译名什么时候能确定呢?

  很久吧。

  从一个新元素发现,到最终确定下英文名称、元素符号、中文名称,需要多久呢?

  我们还是以上一个元素,即112号元素为例。

  首先是在1996年,德国的霍夫曼团队就宣称发现了这个元素,当年很多期刊都有报道。(这是发现)

  但是IUPAC是需要很谨慎的,经过了长达13年的认证,到2009年才确定确实霍夫曼团队发现了112号元素。(这是确认阶段)

  然后,霍夫曼团队获得了命名权,经过了1个月的深思熟虑,即2009年7月,团队才想好了名字,为了纪念哥白尼,叫哥白尼ium,元素符号叫Cp。后来IUPAC将其改成了Cn(好像“钟”或“钅华”啊!!!)。(这个是命名)

  然后,IUPAC在半年后的2010年2月19日,为哥白尼送上了537岁的生日礼物!官方文件:degruyter.com 的页面(这个是确定英文名字和元素符号)

  然后,我国经过了一年多的讨论,因为哥白尼里的白和尼都使用过了,所以只能用哥了,在2011你那6月公布了拟译名为“钅哥”的通告,并列举了至少七条理由。(这个是中文命名)

  又过了4个月,即2011年10月才正式公布,成为事实上有效力的中文译名,也就是上边那个图片公布使用。(最终确定中文名称)

  一共用了15年。

  附:6月份发布的公告稿件如下。

才磊.第112号元素的中文定名[J].中国科技术语.2011(3):54-56.
第112号元素的中文定名

  113号元素也是在2004年就已经发现了的,据说那时候日本就已经打算(如果有命名权的话)将其命名为Japonium了。

  从112号元素的过程看,在IUPAC确定英文名称之后还要1年半到2年才完成了中文定名,也许113号元素的中文定名也会在明年年底到后年年初(2017~2018)确定吧,让我们来慢慢等!




  

相关话题

  如果杨志卖刀时挑衅杨志的是刘华强,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全宇宙最高的物体是什么?它是由什么构成的? 
  高一的我非常喜欢化学,支持我大学读化学专业吗? 
  被日本妹纸追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日本修士m1在读,要不要继续考? 
  如何评价顺天堂大学? 
  如果有一天美国阶级对立无法调和,发生社会主义改革/革命,将会对国际格局产生什么影响? 
  昭和(裕仁)天皇是一个审时度势为国家考虑的明君吗? 
  以三体在日本的销量来说在日本算是爆款吗? 
  为什么检验四氧化三铁是用磁铁,而不是铁棒? 

前一个讨论
把莆田系推倒,中国医疗体系会受到多大的冲击?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舰队Collection中一式陆攻(野中队)的实装?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