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登月带什么东西会比较有意义? 第1页

  

user avatar   threeknights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月饼。

登陆后,吃一口:“这是我个人的一小口,却是人类的一大口。” (逃

另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在插上国旗后,也不要忘了放一盘月饼在月球表面。一来表示对古老传说的尊重,二来可以作为对月球表面环境测试的一部分。


其实带月饼上天,已经不是一件稀罕的事情。我国的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进入太空时,就携带了小月饼[1]作为主食。当然,作为吃货帝国,我们的航天英雄还携带了宫保鸡丁,蒜泥白肉,八宝饭,鱼丸等美食,一同上了天。

2008年在北京展出的太空食物:航天月饼

不得不说,无论从卖相还是口感,月饼真的天生就是作为航空食物的料。所以,即使不是有意为之,我们的太空人登陆月球时,也会随身携带月饼。那一刻,古老中国的习俗和食物,与现代中国的科技力量,将会一同出现在月球,这将是我们有生之年,所能经历的最浪漫的事。

2003年,北京航天食品厂正在制作航天月饼

另外,月球表面环境测试,确实是登陆月球后可以做的一项工作。而放置的那盘月饼,的确可以做以下两项测试:

  1. 月球表面尘埃吸附
  2. 月球表面风化测试

我们知道,月球表面有一层月尘,这些因为陨石撞击,或温度大幅变化所产生的尘埃,其中细小的成分,直径可达10微米以下。而这,也正是我们常说的PM10(可吸入颗粒物)。对月尘的研究,包括对其毒性的研究,一直是对月球表面环境研究的一个部分。NASA为此于2005年,成立了一个跨学科的小组(Lunar Airborne Dust Toxicity Advisory Group,LADTAG),对月尘的毒性进行研究。这些学科包括了空间毒理学,月球地质学,航天医学,粉尘毒性和生物医学等[2]

最后一次登月航天员Harrison Schmitt的登月宇航服

上图是阿波罗17号,也就是人类最后一次登月行动,宇航员Harrison Schmitt的宇航服。可以看到,宇航服上沾染了很多的月尘。而LADTAG小组,正是通过对这些带回地球的物品上吸附或沾染的尘埃,对月尘的颗粒大小,以及其他性质进行测量。

所以说,在月表放一盘月饼,并不是对广寒宫主人的供奉,而是在带回地球后,可以对其表面所吸附的月尘进行检测。还能借此回答诸如“月饼在月球,落地多久就不能吃了?”一类的脑洞问题。

至于月表空间风化(Space weathering)的研究,则耗时会比较长。第一次登月放下的月饼,在后续登月行动时,可以对其状况进行记录。而这一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月表环境,对月表物体的风化作用。如果这一实验得以完美实施的话,那将会是另一个沥青滴漏实验。

沥青滴漏实验

不过,考虑到月球表面赤道附近昼间127摄氏度的高温,这盘月饼的放置地点就得慎重考虑了。另外,馅料也需要慎重考虑,比如五仁月饼,硬度方面就非常出色,可以与法棍一较高下。因此,如何选择放置地点和月饼馅料,是这盘月饼能否撑到之后登月行动的关键所在。

月球夜间及昼间的表面温度分布

参考

  1. ^探秘航天大厨房 http://news.sina.com.cn/c/2005-10-10/16477131981s.shtml
  2. ^The Lunar Environment: Determining the Health Effects of Exposure to Moon Dusts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4576508001239



  

相关话题

  Spacex 称可回收火箭可以使成本降低99%,可能吗,火箭发射成本主要在哪方面? 
  如果现实中你得到《戴森球计划》的工业机甲,准备怎么发展? 
  假如你有机会举办一场三国版“儿女们的婚恋”(仿“女儿们的恋爱”,详见描述),你想请谁及其家长参加? 
  如何看待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成功,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返回异常? 
  武松杀潘金莲,为什么要先扯开她的衣裳? 
  星链计划会对其他太空飞行器造成影响吗? 
  为什么说火箭推进器解体掉到地球,造成伤亡的几率是亿万分之一,真的有那么小么? 
  「能刺穿任何坚固东西的矛」和 「坚固得任何利器都无法刺穿的神盾」相碰撞会怎么样呢? 
  如果你穿越到1644年,发现自己是山海关前的吴三桂,你接下来会怎么做? 
  以「我有七个亿!」为开头能写出怎样的故事? 

前一个讨论
伊朗和俄罗斯关系怎么样?
下一个讨论
垃圾分类真的有必要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