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流浪的蛤蟆”等网文大神为什么不看好监管? 第1页

     

user avatar   qi-feng-6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年轻的樵夫哟,你丢掉的是这本阅文合同还是这本广电审查意见表呢?”


user avatar   du-she-j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他真有两头牛——要不怎么说书生造反十年不成,小布尔乔亚的不彻底性和妥协性,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近来真被这帮比上不足下有余的网文作者们表现得淋漓尽致,既不满足于现状,又害怕改变现状,这种焦虑,促使他们不得不投靠一种让他们能最大限度苟且偷生的冠冕堂皇的旗帜,比如——一边强调房间里的大象,一边转移视线给房间里的豺狼上贡。

这件事和AO3被墙的事件最根本的区别在哪里呢——就是阅文平台主动作恶,以及真的有一帮指着阅文吃饭的写手(而AO3是非营利性质的),甚至更多的是底层写手,他们被剥削得最重,却获得得最少。而他们的声音却被极大的消解,他们失去的权利与维权的行为被降维成一种必然的牺牲——“现在的日子苦是不是,国家来监管的话更苦”,正是这种偷换概念的话术消解着他们反抗的声音与正当性,按头强迫他们必须认命。

总有人喜欢说把公权力关回到笼子里,打着和利用人们对大象的恐惧,而实际想做的是却是把群众监督、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关起来——这些人一直在概念上故意混淆中国政府性质与资本主义制度政府的根本区别,而资本支持的媒体、传播平台也乐意花钱支持这种声音,毕竟资本成为主宰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用“纳税人”的概念来看待“公权力”,来看待“国家监管”的,认为“资本”居然会比“国家”更有良心的,是一种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回马枪式的曲解与倾轧,惹人发笑。请牢记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牢记《资本论》的内容。大家不妨想一想,如果真要按照资本主义那套来玩,一个“阅文集团”纳税多少?一个写手能纳税多少?你能纳税多少?美国疫情都那个地步了,为什么还不封锁?为什么还不停工停产?因为封锁的话,亏损的就会是富人;而不封锁,死的只是穷人而已——毕竟,特朗普都已经给出了标准答案:“或许这就是命运吧”。

你以为在这一套政策下,底层的命运是怎样?普通人还有活路吗?

不要听别人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不管蛤蟆之流说得再动听,而实际上,他们就是试图拿资本主义的那套来为自己的行为合理化,为自己的立意正当化

——不要做精神资本家,不要以所谓“大局观”沾沾自喜,是而我会一再地质问:有一部分脸红脖子粗地想把公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人,你们又是想把什么东西放出来呢?

我们都吃过公权力泛滥的苦,吃过伥鬼的苦,可时至今日我们最需要警惕的依旧是资本——更要警惕资本对公权力的驯服,资本与公权力的合谋,资本成为公权力的主人,资本可以想封谁的号就封,想灭谁的口就灭,想吃谁就吃到不吐骨头。而资本家则成为了灵感大王,他们躺着吸血,底下还有一众帮其去寻找童男童女的走狗门徒。


user avatar   zhao-gang-53-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事实上没人看好监管。但有些人要的是鱼死网破,不如此不足以让阅文做出实质让步。有些人本来就过得不错,能捞个仨瓜俩枣那是锦上添花,但前提是我原来的饭碗不能磕着碰着。


user avatar   jesuistresb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真的支持监管吗?你只想国家监管你不喜欢的东西。一旦国家大手一挥,监管的点不符合你的意愿(比如不让你吃狗肉),你又要骂国家被资本控制了、公知混进庙堂了。你们自认为是家里的乖宝宝,只想坐享家长的保护,以为不会接受家长的铁拳。你们倒是鸡贼。


user avatar   crowblood 网友的相关建议: 
      

①野蛮生长 - ②恶性竞争 - ③逐底竞争 - ④(长辈)举报如云 - ⑤监管 - ⑥“一管就死”

00年代后大部分文化产业,都可以参考这个内卷逻辑。


无论游族网络还是“扑街写手”,普通从业者,常态希望不要发生③阶段,对⑤-⑥讳莫如深。

OK。

—— 请买两本杂志,对比一下自己“码字很努力”的文笔,评估一下不敢给长辈批阅的“文化工作”,到底值不值这份“全勤”钱。

—— 当成百上千游戏都玩出“搬砖”的人大量涌入低门槛,比着恰烂钱时,怎么能避免③阶段?这不是我说的,网文圈自己就在嘲笑不写套路不改文没订阅的是“文青”,这种态度和氛围能惹来什么呢?

—— 的确监管往往对长辈需求负责,但这为什么呢?工作人员们并不喜欢来知乎看问题,部门人越少,越会集中在举报邮箱里。


以上三条就是阅文敢签卖身合同的原因,签了合同,你的知乎账号都要上交。

“我们只要骂的够响亮,就能既让马跑又让马不吃草”的人,请反思一下④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或者哪怕你觉得他很离谱也好,很保守也好,我都可以退一步同意。但是,请内心默默回答,你到底想搞文学,还是想恰烂钱?

选后者的多到一定程度,③ - ④ - ⑤ - ⑥ 是一定会发生的,并不以两个“扑街”的意志为转移。

换句话说,在③阶段,这个产业是“活”的很“健康”,被“管”了才“死”的吗?

无论我讨厌网文,你爱看网文也罢,它都会发生。


user avatar   xiao-dao-chou-f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认为阅文这一次是的确傲慢了,但我还是不看好所谓的监管。

并不是因为凭空感觉,而是这些年来,看到的经历过监管的东西太多了,尤其是在发散思维方面,监管只会彻底掐死想象力。

我不说什么勾结,单只说一点,执行监管的人都是保守的,他们才不会考虑你到底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他们只关注你所谓的自由会不会让他们踩到红线。

所以,越监管越狭隘,越监管越保守,抠着一些空泛的条文,把可能会触碰红线的东西全部杀死;

越监管,别说脖子一下不能写,恐怕连眉毛以下都不能写了。

再说了,上头插手了就能解决问题吗?

劳动法成文这么多年,到底落实了多少?

今年刚刚通过的民法典的那几条,尤其是离婚冷静期,这样的插手结果你满意吗?

无论如何我都记得,这一次的事件中,但所有人都还没有发声的时候,是蛤蟆第1个站出来为小作者说话,就冲这一点,他也不该被这样指责。


user avatar   liulangdeham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总有人问,你为啥不怕资本,我是真不怕!

资本最多也就是头老虎,我还是有勇气斗一斗的。

但在国家面前,资本连头奶猫都不配算……

□□□□□□□□□□

八十年代清理精神污染,打死科幻 老一辈科幻作者叶永烈,童恩正,郑文光……全部转行

老干部不喜欢寒羽良的一张女性泳装插图,弄死了画书大王,国漫停滞十几年

我曾经是动画行业从业者,也是一夜间,国产动画就在黑猫警长,葫芦娃之后彻底断代…我们公司做的国产动画片,本来上海动画厂订购,人家就直接不要了。

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动画公司都不能做原创,大家只能接外包,我是那时候才知道,忍者神龟在美国还没完结,才知道ps游戏也有中国公司制作,当然…中国动画公司不会出现在制作名单里。

晋江传出的脖子以下不许描写

简体那边的建国后不许成精

网文圈整个题材死掉的官场和灵异

电影永远不许有鬼

实体书出版砍掉四成书号,听说以后每年都会砍,凤歌这种走实体为主,再版好多次,甚至很多网文写无限流,黑天书,周流六虚都是热门副本,武侠顶梁柱一样的作者,在微博上说出版艰难…

限韩令 死掉的影视项目,包括月关柳下挥等人的改编作

限古令 再快几天,长安十二时辰就要胎死腹中

游戏版号直接卡死了七成以上的游戏公司

年年都有的净网,成片的封书 ,即便我这种还算干净的老作者 在起点和纵横都有好几本被封,一直出不来。

ps:我也想知道 为啥我担心管制…可能是杞人忧天吧

ps:好多人说,网文是平台的锅,那简体呢,影视呢,游戏呢…

ps:离婚冷静期,全网都抵制,反对浪潮比这次阅文事件大了十倍,但还是通过了…

人吧,这么多年,还不相信国家 也是没谁了。

我是真相信国家。

我相信国家监管,会让网文蓬勃发展。

每次作协开会,都会被说,要写现实主义题材哦,我每次都回答:好的好的,我也很喜欢现实主义题材……

相信你们一定会期待我写现实主义题材的那一天……

我特么想到这里,都会流下激动的泪水,相信读者们也会被感动到哭吧


user avatar   wang-shuai-bo-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是这样的,你们所谓的“监管”通常情况下是一个行政措施,即便推到了立法,大部分情况下也是“具有法律依据的”行政措施。

然后网文这个问题,本质是劳动者权益受侵犯,劳动合同不合理,而且是整个行业的不合理,对这种问题来说,行政手段会显得……有点僵硬,所以监管这个东西,可能,我是说可能,不会像想象中那么美好。

举例来说,为了解决换皮垃圾游戏圈快钱跑路的问题,奉孝的做法是停发,少发版号,这对解决问题非常有效,然后副作用……大家也看到了。

顺带一提我个人对监管其实是比较悲观的,奉孝对文化产业是这样,第一不搞事;如果不搞事,钱多点最好;如果钱多,能输出点价值观更好。而劳动者受压迫这事……跟以上关系都不大。


user avatar   tian-wang-m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为什么?

因为实体书出版到现在版税才多少?新人从7%熬多久才能熬出头?

日本那边实体版税也就10%。

这还没算书号。

想当初电子阅读是老作者们辛辛苦苦拼出来的,

整个龙空因为走错路不敢VIP收费,网文第一站整个破产赔本垮掉。

幻剑走话费走包月,走给作者千字二十五爱写不写也走到死路一条。

国家监管?

都不说电子书号三审三校,国家压根就不会认为你配拿50%

没让你自费出书就不错了,各级作协里有多少自封作家的全是自费出书的?

这都压根还没扯到国家监管呢,现在实体小说业界什么样?

看不到吗?

之前央视不知道花多少钱做了个3D的大飞机上马过程动画,想放知乎来吹一吹,大概去年的事情?做的跟雷锋的故事差不多。

我从动画角度指出这种质量和成品,绝对是负责的贪了钱。

结果咋样?

我的号毫无理由封7天,央视自己把问题撤了。央视这种“专家”级的播放单位还能出这么大笑话,你以为国家会派什么专家来管(指导)网文?

我看是远不如邵燕君教授那组……

而且不说任何监管,这天底下有多少人盼着网文死。

五帝每年都要跟有互联网精神的总监打一场,从盛大打到腾讯。

你们凭啥觉得有国家监管了,网文就能蓬勃发展的?

有你一个不多,没你一个不少。

没了你更有利于安定团结,君子固穷懂吗?

呵呵呵


user avatar   Ivony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讲点别的,


真的,这个问题简直哔—到了极点。


作者和平台之间的矛盾只是谁拿多拿少的问题,而作者+平台和国家之间的矛盾则是:

还有这玩意儿?

这玩意儿合规吗?

这玩意儿啥时候冒出来的……


简单说,就是还能不能搞的问题……



你这个问题可爱得像是两个学生互相抄作业有矛盾了,请老师来评理一样……




     

相关话题

  为什么许多人一边骂着腾讯抄袭一边使用腾讯产品? 
  如何看待人民网发文抨击《王者荣耀》? 
  为什么写了七万字了一直无人问津,真的写的很差吗,开头确实不太好,二十章附近好了许多,写得怎么样啊? 
  腾讯领投知乎 C 轮融资的事情是否属实?专业人士如何理解其中的原因? 
  请教一下大神们的意见,这本书还有前途么? 
  现在的阿里被腾讯打的节节败退,会不会被就此打垮腾讯一家独大? 
  起点中文网适不适合现实类型的书? 
  阿里总裁是不是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 
  起点新人新书,7万字没有来站短,每天稳定更新两章,有稳定读者投推荐票,各位能看看问题吗? 
  如何看待天蚕土豆,血红,跳舞,烽火戏诸侯,匪我思存等46位网文作家提出反对三俗内容和鼓励创作现实科幻?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14岁女孩玩《龙族幻想》充值六万元被发现后自杀,之后其家人与游戏代理方腾讯公司协商退款未果?
下一个讨论
有人老说房价贵,年轻人没了理想,可是想过解决方法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