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埃博拉较容易地就控制住了而新冠肺炎却不行? 第1页

  

user avatar   mai-wen-xue-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COVID-19 致死率不算高, 潜伏期长。最关键的是空氣傳播 (Airborne) 使它十分容易传播开来。

空氣傳播 (Airborne)指可以在空气中以飞沫和气溶胶的形式传播。人类十分普通的行为包括大声喊叫、歌唱、咳嗽、噴嚏就能把病原体带出体外形成 “病毒云”。而城市人口或者公共设施使用的中央空调或者暖气系统可以增强病毒的传播。

結核、水痘、麻疹、军团病、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普通感冒、流感这些大家听得多了, 习惯了麻木了或者从小就打了疫苗也不觉得是啥太厉害的疾病。

結核因为在北美已经接近被消灭, 小孩连疫苗都不打了。这次的COVID-19其实也有光明面, 提升了民众的意识。 结核如果死灰复燃,应该不比COVID-19逊色。

肝炎在祖国似乎已经被认为是不存在的威胁, 但是坊间流传的数字是疫情严重的地区每五个人就有一个是乙肝携带着者。 而且乙肝还是广义的性病。其实一点都不应该乐观。


[去购买]



为什么埃博拉较容易地就控制住了而新冠肺炎却不行?

埃博拉患者因为表现明显而且大部分迅速辞世变成统计数字, 只要隔离彻底很快就能控制。

新冠肺炎患者在发展成间质型肺炎之前,大部分可以不动声色地正常生活,携带和传播病毒, 造成隔离的漏洞和失败。只要不自觉隔离, 例如美国人和大部分西方国家的年青人,就可以变成超级传播, 最后形成“全民群体免疫”。 给出十分惊人的统计数字和提供新闻富矿, 甚至培养出全新的产业和或产业链。

很多人不觉得普通感冒和流感是个事。那是因为千百年来,大家适应了麻木了。

但是,即使是现在也没有一个医生能“治愈”感冒。

从普通感冒中恢复, 靠的还是您自己的免疫系统,还有身体和病毒之间的妥协(钉子户住下来了)。

普通感冒也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超過200種不同的病毒與感染普通感冒有關。最常見的是鼻病毒(小核糖核酸病毒),其他病毒包括冠狀病毒(10~15%)、甲流(5~15%)、人類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腸病毒、轮状病毒和人類偏肺病毒等,其他20~30%由未知的病毒所引起。大部分情況下,普通感冒的病患會同時有多種病毒在发生作用。




**顺便打一下岔。

有人认为在病毒的攻击中没倒下的就是胜利者,这在现实和科幻作品中都是错的。其一,在病毒的攻击中没倒下的有蝙蝠; 其二,在病毒的攻击中没倒下的人也可能是无症状的携带者,这类似(例如)大家熟悉的“大三阳”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其三,在科幻作品中没倒下的还有丧尸。




......



新冠病毒可能在多次传代以后致病能力下降。

植物病毒除外花椰菜花叶病毒 Cauliflower mosaic virus,几乎都是RNA病毒。

RNA病毒有自我复制和逆转录两种复制方式,病毒RNA的复制过程中,其错误修复机制的酶的活性很低,几乎是没有的,所以其变异很快。也因此疫苗较难开发。

与DNA病毒相比,RNA病毒更加难以预防。但是RNA病毒的抵抗力普遍比DNA病毒低,比较容易治愈。例外是双链RNA病毒以及逆转录病毒。

常见的RNA病毒有:

艾滋病病毒(为逆转录病毒),丙肝病毒,乙脑病毒,全部流感病毒,

鼻病毒(普通感冒),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登革热病毒,轮状病毒(秋冬季腹泻),烟草花叶病毒,沙斯病毒,MERS病毒,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马尔堡病毒,一小部分噬菌体(大部分噬菌体是DNA病毒)、新冠病毒 等。


如果新冠病毒在多次传代以后致病能力下降, 或者说致死能力下降, 那它可能和人类长期共生共存。解决办法(原则)就是二月份郭德银老师说的:

“......如果未来新冠病毒是长期存在的,最有效的防治手段就是接种疫苗。对于传染病防治,大的群体靠疫苗、个别重症靠治疗;对于重大传染病的预防,公共卫生手段比医疗手段更重要。”



如果新冠病毒在多次传代以后致病能力上升, 或者致死能力明显增强, 那人类可能会改变策略来对付它。


       http://www.nhc.gov.cn/fzs/s3576/201808/58d2b24710c14c2f97ae6de5a8059b73.shtml     




【未完待续】


user avatar   michael-47-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感染到发病的速度越快,潜伏期越短,在潜伏期造成传播的可能性就越小;

病情越严重,症状越恐怖,就越容易被发现,哪怕是在古代没有隔离的意识,也会被人本能地躲开。




  

相关话题

  为什么埃博拉较容易地就控制住了而新冠肺炎却不行?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美国未来日增 10 万病例也不惊讶,怎样看待这一言论?你觉得美国疫情多久能结束? 
  美国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是否证明了美国体制有问题? 
  能不能让病毒“抗体”具有传播性? 
  有哪些与直觉或常理相悖,但却价值连城的人生智慧? 
  SARS-CoV-2病毒(新型冠状)感染肺炎痊愈只能靠免疫力吗? 
  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你有什么想说的? 
  新型肺炎的可怕之处? 
  如何评价来自美国的百人信《拯救来自美国,中国和全球的生命》? 
  特朗普贴身工作人员确诊新冠肺炎,特朗普将再次接受新冠病毒测试,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前一个讨论
NAS的硬盘损坏率真的有这么高吗?
下一个讨论
摩托车日行一千公里,速度60码开16小时不就达到了吗?有那么难吗?非要买宝马摩托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