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2021年12月14日,广州通报新增1例确诊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疫情防控和溯源情况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rewr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没有其他人感染omicron,不可能是“隔离点交叉传染”。

1:说明omicron确实有潜伏期很长的例子。入境14天检测那么多次都没检测出来,说明确实要到20天左右才能检测出来。隔离政策需要做对应的调整了。

2:这人是11月27日加拿大入境的,那时候omicron才刚出现,大家都在关注南非,以为这个病毒只有非洲有。现在看来,南非可能只是”首先爆发地“罢了。(论爆发的严重程度甚至不如英国,只不过因为近期delta的流行率比较低,omicron的”相对流行率“高,因此首先发现罢了……)

这两天康奈尔大学也爆发omicron疫情,阳性率飙到10%+(而且学生基本都是年轻人+三针接种完+每周都必须检测的……)。omicron北美发源的概率可能并不比非洲发源概率低。


user avatar   zhen-hao-y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疫情防控上,我们最好还是不要避讳任何问题。直接说好了:

这例奥密克戎阳性患者,很大概率是在上海入境的。

根据新闻,这例患者入境后隔离14天内,检测都是阴性。然后乘乘飞机(CA1837上海-广州)返回广州。

入境的关键点在上海。14天隔离在上海。在上海期间没检查出来。到广州次日检查出来了。

如果说这例感染是境外输入,那么输入点要么在上海,要么是在广州当地接触到其它境外输入感染源再进行感染。但是从目前报道的内容,都没提及在广州的其它接触关系。

上海不是敏感词,不是一个不可以提及的忌讳。上海入境就是上海入境,上海没检出就是没检出,老老实实写出来就好,新闻中隐去上海两个字,还放了一个航班号,做这种皮里阳秋的新闻毫无专业性也毫无意义。

精细防控很好。但是精细防控千万不要成为精细防控媒体。要防控的是病毒,是病毒,是病毒。


user avatar   li-yi-53-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16日更新,可以确认病例从加拿大温哥华乘坐AC025,入境上海浦东

新乡卫辉密接者段某某11月27—12月15日的活动轨迹如下:

经核查,段某某由加拿大乘AC025航班58H(与确诊病例同航班),于11月27日6时40分入境上海。

11月27日至12月11日,在上海市集中隔离14天,隔离期间进行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2月11日解除集中隔离。

12月11日12:36—17:42,乘G1928次髙铁4车厢06C由上海虹桥站至郑州东站,17:59—18:19转乘G6694次高铁15车厢03D由郑州东站至新乡东站。到达新乡东站后,其家人将私家车开至新乡东站,由段某某自行驾车返回家中进行居家隔离,与家人接触时均佩戴口罩。

12月11日20时左右返回安都乡家中,未外出。

12月12日14时30分,亲戚刘某在大门口为其送生活物品,两人未见面;16时左右,在门口与邻居段某有过短暂交谈,两人距离三米。其余时间,未接触过其他人。

12月13日至15日期间,未外出,未接触其他人。


以下原回答

一,广州市通报

12月14日下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市一名入境人员外市集中隔离期满返穗后,在居家隔离期间例行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调查处置情况。

有关情况如下:

病例,男,67岁,家住越秀区华乐街天胜村65号。11月27日从国外入境,集中隔离期间多次核酸检测均阴性。12月11日,解除隔离后乘飞机(CA1837)返回广州,闭环转运至越秀区家中居家隔离;12日,华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例行采集核酸标本,13日凌晨通报结果初筛阳性,经市、区疾控中心重采样复核结果均为阳性。病例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检查和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目前病情稳定。

广州市疾控中心对该病例的鼻拭子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报国家疾控中心确认,检出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二,分析

1.从航班号可以得知,该乘客由上海入境。

2.再看上海浦东机场11月27日入境航班情况

当天新西兰入境2班

曼谷入境1班

维也纳入境1班

美国入境1班 西雅图-首尔-上海

加拿大航空1班 温哥华-首尔-上海浦东

3.由于Omicron已经在全球播散,伦敦本地44%的新增都是Omicron,我国入境航班的Omicron比例将快速升高。

德国生物学家观点:

我国隔离酒店内出现一定量的Omicron感染者是迟早的事,加强隔离酒店管理,防止疫情外溢迫在眉睫




  

相关话题

  金华晚报爆“沈阳五爱服装城一业主核酸检测异常,部分群众不遵守防疫规定破门而出”是怎么回事? 
  奥米克戎(Omicron),真的是一种温和病毒吗?目前有哪些可信的消息? 
  如何看待河南郑州核酸检测事件? 
  如何看待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核酸检测呈阳性? 
  家里药箱应该准备哪些药和医用品? 
  如何看待以色列疫苗接种的初期数据显示辉瑞疫苗(或其第一剂)的保护力可能远不如预期? 
  11 月 7 日 河南新增 18 例本土确诊病例,目前具体情况如何? 
  1 月 31 日全国新型肺炎累计确诊 11791 例,死亡 259 例,目前的防治情况怎么样了? 
  天津海联冷库感染来源为北美猪头,北美猪头上为啥会有病毒?吃猪肉还安全吗? 
  6 月 12 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 11 例,北京新增 6 例本土病例,后续防疫需要注意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2020年上海还能出现类似赵富强这种人?
下一个讨论
12 月 14 日广东发现省内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目前当地情况如何?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