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新冠病毒还没走奥密克戎又来了,病毒战争什么时候才结束?病毒会一直变异的更强吗? 第1页

  

user avatar   zhao-ding-67-3 网友的相关建议: 
      

1月2日更新:之后本人关于Omicron的最新进展都会汇总到这里:

我基本上是全网第一个指出“Omicron 症状轻微,无需恐慌”的流行病学作者。之前那些想打我脸的人,还好吗?

12月23日更新。NYT报道了两项来自英国的研究证明Omicron突变株的感染者感染后病情更轻。其中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发现相比Delta,Omicron患者去医院就诊减少15-20%,住院率减少40-50%。


据布隆伯格报道,Omicron引发得入院率比其他毒株引发的入院率低了80%之多,症状轻微!


2021年12月19日更新:今天要给两个重要数据。给之前首先还是“赞”一个杠精们的狡辩。

留言中看到很多杠精在杠死亡率目前还不准确,死亡率会滞后于hospitalization和患病率。

Omicron变种即使从被发现之日起也快五十天了,人类卫生系统早就有了详细的数据和统计,不过没关系,只要你们嘴硬,两年之后你们仍然可以高喊死亡率滞后。

接下来是数据,为什么Omicron传播如此之快?

香港HKUMed对比研究了原始野生型毒株,Delta和Omicron突变株感染支气管上皮细胞和肺泡细胞。

支气管上皮细胞中Omicron感染力超过Delta 突变株及原始毒株70倍,预示Omicron在呼吸道病毒载量更高,传播速度更快。

在肺中比原始毒株低10倍,预测其引发的COVID-19严重程度较低。

低到什么程度呢?下图挂一张目前最新的重症率。

数据来源于epicenter 南非Guateng,可以看到图中各个年龄阶段的住院率,红色部分实际由于Delta引发的住院率,相比之前的Alpha或者是Delta,Omicron引发的症状轻微已经实锤。


2021年12月9日更新:就像我一开始说的那样,Omicron引发的症状轻微,传染性强,很有可能是新冠大流行恐慌的终点。

至于这篇文章下面抬杠或者“我觉得,我认为”的人,事实已经打了他们的脸,他们也越来越销声匿迹,但是一到深夜,生活不如意的杠精们还是会出现的,对他们的不删帖不回复就是我对于“类人”的不尊重。

下面只是一些新闻媒体的新闻稿,大家有兴趣看看。没兴趣也别喷我发的都是英文截图。原因很简单:1.咱中国没有Omicron案例,也就无从研究。2.2021年了中文英文都国际化了,至少翻译软件用的来吧?




PS: 2021年12月8日更新:有人拿着Guateng的住院率数据来反驳我,说现在Guateng的入院率直线升高,说明Omicron 毒性很强,我只想说这些人的高中阅读理解肯定是0分,Omicron 出现以后,Delta就消失啦?Beta也消失啦?现在全球Delta卷土重来,你们就觉得世界上只有Omicron啦?我只能说单细胞生物的线性思维很可怕,下面给你们一张图打一下你们的厚脸。

自己看看Omicron 对比Delta到底贡献了多少重症率?Omicron 刚出来才多久,你们的小脑瓜子就把其他的变种忘的一干二净了?

对于这类人在我文章下面的留言我不删除也不回复,不回复是我对他们智商最大的不尊重。稍微有一些逻辑可言的问题,我都会回复的。


PS:2021年12月7日晚更新一下,看看下面留言的期待我被打脸的混子们有多少人脸要被打了(不过他们也是faceless,无所谓)。

说结论之前,先说个人观点:支持国家防疫政策。至于有人能通过此文看出除此以外别的观点的,我很“敬佩”这些类人的智商,出于对他们生活不幸的理解和对他们“智商”的尊重,我觉得打一个字回复他们都嫌多。

先说结论:Omicron也许不是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终点,但可能是新冠病毒恐慌的终点,Omicron病毒并不可怕。

你理解的变异的更强和病毒理解的“更强”不是一个意思。

病毒变得“更强”,指的是它会变得与宿主更融洽,更小可能的激发宿主免疫系统得抵抗,使得它能够和宿主和平共处一起生存更长的时间,这才是病毒变得“更强”的最终目的。

Omicron或许就是能够达到这一点的终极新冠病毒形态。据目前汇集的消息,Omicron病毒得传染性可能是delta病毒的2.4-3倍,但是到目前为止Omicron患者主要是轻症患者,而且没有一个人因为Omicron死亡。



目前已经有大量的新闻以及政府代表指出:Omicron的传染性很高,但是没有人因为Omicron死亡,其症状也只是轻症。


根据上面两幅图中所述,南非医生们目前汇总的结论是。恐慌情绪日益渐弱,即使在年龄大的人群中,Omicron表现的特点是传染性强,但是引发症状轻微,医生们认为Omicron或许代表了新冠大恐慌的终结。

希望2022年人类能够走出新冠的阴霾!


user avatar   yu-xie-qing-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2022年又在上海重历2019年被封控的恐慌与压力,每日疫情微博动态刷到心态崩溃。

自2019年底在武汉发现最初的SARS-CoV-2病毒以来,我们经历了几波由不同版本的病毒(即所谓的变异病毒)引发的疫情。每种病毒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一段时间的占领后被另一种毒株取代,从2022年2月份开始Omicron迅速取代Delta成为优势株。

那么对奥密克戎,我们都知道些什么?


省流小助手:

它来自何方?-第一次检测是2021年11月在南非博茨瓦纳,但谱系来源不知道。

它的变种有哪些?-根据世卫组织信息,Omicron包括Pango世系B.1.1.529和Pango世系BA.1、BA.1.1、BA.2和BA.3的后代。另外还有三个重组变体:XE,XD和XF。

与其他毒株对比有何特点?-传染性增加70倍,再感染风险升高4.5倍,但重症率和住院比例下降了。

它还会怎么变?-这个问题谁也说不好。


它来自何方?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Omicron的时间线:2021年11月24日,博茨瓦纳和南非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值得担忧的突变,这种突变正以极快的速度传播[1],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omicron,它就是B.1.1.529。2021年11月30号,在多个国家,包括没有旅行史的国家,发现Omicron的病例在传播和替换德尔塔变种[2],这个变种很快被列入VOC(Variant of Concern (VOC),值得关注的突变,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其对传染性、严重性和/或免疫力有重大影响)。

从GISAID看Omicron株(B1.1.529和BA)的全球分布如图所示,第二张图是各大洲Omicron占比的时间轴,非洲率先爆发,但是各大洲紧随其后。

科学家们马上对它的基因组进行排序,这样他们就可以把它放在家谱树上。他们想知道:谁是omicron的祖父母?谁是它的近亲?但Omicron几乎像个孤儿。它在树上没有任何近亲。没有父母,没有祖父母,甚至没有曾曾曾祖父母。它的基因看起来与其他基因组序列非常不同。

SARS-CoV-2系谱上的这个巨大的分支一天突然出现,没有任何警告或迹象表明它正在生长。另一种可能性是,这个分支确实随着时间缓慢生长,但由于某种未知的原因,科学家们看不到它。也许是因为病毒在另一种动物体内进化,比如啮齿动物,然后又回到了人类体内。也许是因为病毒在一个患有慢性感染的人体内进化得非常快。或者可能是因为病毒在非洲部分地区传播,科学家们没有进行足够密切的观察[2]

没有人知道哪个假设是正确的。科学家们在知识上的这一缺陷给大流行的未来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它的变种有哪些?

根据世卫组织信息,Omicron包括Pango世系B.1.1.529和Pango世系BA.1、BA.1.1、BA.2和BA.3的后代。另外还有三个重组变体:XE,XD和XF。

BA.1和BA.2是主要流行的两种Omicron。 从BA.1,又可以继续进化出BA1.1。在全球范围内,BA.1是感染病例的主要来源。上海目前正在流行的毒株是BA.2。BA.2 Omicron变种在美国新病例中占主导地位,据报道,该变种的传染性比原来的BA.1 Omicron菌株高30%。这是一个惊人的增长,在最近的1月份,这种变异还不到所有序列的1%。

2022年1月18日发表在《医学病毒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证实了BA.3亚系的存在[3]。截至2022年1月11日的研究,提交给GISAID数据库的总基因组序列中,BA.3 Omicron亚型仅占0.013%,BA.1亚型的基因组序列最高BA.3被许多研究称为欧米克隆的不那么普遍的血统。

同学们,不仅仅只有这4种,Omicron甚至学会了合体!!!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一篇论文指出,当多个变异体同时感染同一个人时,就会出现重组,允许变异体在复制过程中相互作用,混合它们的遗传物质,并形成新的组合[4]

1月19日,XE重组基因(BA.1-BA.2)在英国首次被发现,此后不到600个序列被报道和证实[5]。世卫组织警告Omicron的新变种“XE”,它比任何一种新冠病毒都更具传染性,这个新的变种是一个重组菌株,这意味着它是Omicron变种的两个先前版本的变种,BA.1和BA.2的突变杂交[6]

另外两种重组体是Delta与Omicron的结合,也被称为Deltacron:根据英国卫生服务局最近发布的报告,被称为XD和XF的两种病毒是Delta病毒和BA.1病毒的组合,这两种病毒株已经被讨论了几个月,但在任何国家都没有取得显著进展。XD在几个欧洲国家都存在,但在英国尚未发现。XF在英国引起了小规模的聚集,但自2月15日以来就没有发现过。

其他毒株对比有何特点?

2022年1月21日,欧盟/欧洲地区报告了15万多例Omicron感染,病例数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所有欧盟/欧洲地区国家都存在该变体。然而,虽然看到一个比以前更高的病例数增加,但这没有带来越来越高的死亡率[7]

从表中可以看出Omicron刺突蛋白中感兴趣的突变位点爆炸级增多,表格填不下了。欧米克隆在刺突蛋白中积累了30多个突变,这是感染的初始步骤的关键。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欧米克隆疫苗逃避免疫的能力更强,导致再次感染的风险比以前的变种疫苗(高5.4倍)更高,而且疫苗对感染和有症状的疾病的效力似乎有所降低,尽管仍能预防严重疾病[8]

Omicron 被认为更具传染性(传播速度更快),比支气管(肺气道)中的任何先前变体快 70 倍。但其不太能够穿透深度肺组织,这可能是严重疾病的风险减少需要住院治疗降低的原因[9]

任何感染欧米克隆病毒的人都可以将病毒传播给他人,即使他们接种了疫苗或没有症状。感染欧米克隆变种的人可出现与以前变种相似的症状。症状的存在和严重程度可能受到COVID-19疫苗接种状况、是否存在其他健康状况、年龄和既往感染史的影响[10]

大致截取了一些住院降低的调查数据。结论是相似的:Omicron和Delta相比住院风险更低;接种疫苗次数越多,Omicron病例住院的风险降低越明显。即使只有一小部分Omicron感染患者需要住院治疗,社区中的大量病例可能会使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与Delta相比,Omicron与COVID-19住院风险降低了三分之二有关。与第二次疫苗接种后25周相比,第三次/加强剂量疫苗接种为Omicron提供了大量额外的预防症状性COVID-19风险的保护,同时提供了对Delta病毒的最大保护[11]
在我们的主要分析中,Delta和Omicron病例的平均住院时间(平均天数为整数)分别为0.32 (95%Ci: 0.29-0.34)和0.22 (95%Ci:但值得注意的是,Omicron病例(在研究期间发病率迅速上升)的平均随访时间较短[12]
使用Omicron的患者接受急诊治疗或住院治疗的风险约为Delta患者的一半(风险比0.53,95% CI: 0.50 - 0.57)。Omicron的急诊住院风险约为Delta的三分之一(风险比0.33,95% CI: 0.30 - 0.37)。与未接种疫苗的患者相比,接种3剂疫苗后Omicron病例住院的风险大幅降低。这两项研究都是在相对较少的住院病例中进行的,需要反复研究[13]
与未接种或一次接种病例相比,接种疫苗与住院风险较低相关(调整后的RR为0.25,95%CI为0.22-0.27)。与Delta感染相比,Omicron的住院率调整后RR为0.64 (95%CI 0.56-0.75)。未接种或一次接种病例住院率RR为0.57 (95%CI 0.44-0.75),两次接种病例住院率RR为0.71 (95%CI 0.60-0.86),三次接种病例住院率RR为0.50 (95%CI 0.32-0.76)[14]

它还会怎么变?

这个问题谁也说不好。

第一种情况是,病毒可能会进化成与其他四种已知流行的冠状病毒相似,并产生轻微的疾病。在第二种情况中,我们可以想象类似流感的情况。在一年中的某些时候会爆发疾病。根据人群免疫力的不同,这些疫情对高危人群是危险的,因此应避免过度传播,并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第三种情况是最坏的情况,我们会得到一个全新的变种,非常具有传染性和毒性,迫使我们回到原点。

Omicron的突变来源直接没有揭晓,SARS-CoV-2树上可能还长着其他几根长而无形的树枝。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些分支中的一个可能会衍生出另一个快速传播的变种家族,类似于omicron。

扩展阅读:

Omicron突变时间轴及重大事件表[15]

旧文回顾

Clover青子:中国科学家的DELTA突变株追踪报告

Clover青子:新冠病毒突变简史(2020.2-2021.2)

参考

  1. ^ https://cdn.knightlab.com/libs/timeline3/latest/embed/index.html?source=1R5-OtMKMZwKxdC1tIwIkwEYlja4o3loCISxZoQrZDho&font=Default&lang=en&initial_zoom=2&height=650
  2. ^ a b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411-y
  3. ^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mv.27601
  4. ^ https://www.bmj.com/content/376/bmj.o792
  5. ^ https://www.dailyrecord.co.uk/lifestyle/health-fitness/new-covid-xe-mutant-variant-26580292
  6. ^ https://deadline.com/2022/03/new-xe-covid-variant-omicron-most-transmissible-1234992060/
  7. ^ https://sciencemediahub.eu/2022/02/02/a-scientists-opinion-interview-with-ole-heuer-on-omicron/
  8. ^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0007-8
  9. ^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3614-z
  10. ^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riants/omicron-variant.html
  11. ^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1045619/Technical-Briefing-31-Dec-2021-Omicron_severity_update.pdf
  12. ^ https://www.research.ed.ac.uk/en/publications/severity-of-omicron-variant-of-concern-and-vaccine-effectiveness-
  13. ^ https://www.imperial.ac.uk/media/imperial-college/medicine/mrc-gida/2021-12-22-COVID19-Report-50.pdf
  14. ^ 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4008930
  15. ^ https://cdn.knightlab.com/libs/timeline3/latest/embed/index.html?source=1R5-OtMKMZwKxdC1tIwIkwEYlja4o3loCISxZoQrZDho&font=Default&lang=en&initial_zoom=2&height=650



  

相关话题

  国家邮政局提出不得擅自将快递投递到智能快递箱,你的快递会送货上门吗?如落实,有哪些有效的具体措施? 
  韩国将给小工商业者发放每家 300 万韩元的防疫补助,如何看待这一政策? 
  因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可传人,丹麦宣布捕杀全国 1700 万只水貂,将产生哪些影响? 
  如何评价长沙男子称为帮女友还车贷,多次典当变卖女友财物,被判盗窃罪获刑一年半? 
  俄罗斯一女子体内发现 18 种变异新冠病毒,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意味着什么? 
  世界会不会通过疫苗最后筛选出神一般的新冠病毒? 
  武汉中心城区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工作单位离家远的人该怎么做? 
  澳大利亚宣布承认科兴疫苗,这对中国新冠疫苗意味着什么?对国外疫情防控有何积极影响? 
  如何装修出一个既有烟火气又不失高级感的家? 
  如何看待瑞丽半年多内发生3次新冠疫情事件,市委书记被撤职?现阶段防疫需要重点注意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三易回河的目的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台州一公职人员网购河豚毒素杀妻,原因为骗保还债,悄悄结婚系预谋,本案将如何判决?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