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植物为什么没有大脑? 第1页

  

user avatar   serenay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实际上这是光合作用的生活方式决定了运动和神经系统不经济。

神经系统进化的选择压是为了快速对外界作出反应。但植物的生活要素不同,属于靠天吃饭,阳光、土壤都是时间、空间范围上尺度极大的,阴天来了、暴雨来了也不是跑几步就能躲开的,即使进行快速反应也得不到什么生存优势。

正相反,神经系统是非常消耗能量的。比如人类的大脑消耗了全身1/6的能量。曾经的远古类人猿是因为吃肉,尤其是熟肉,才允许进化出这么大一个累赘。植物不能通过捕食富集能量,仅靠光合的能量富余是极其有限的,一棵水稻半年才储藏半碗米粒的淀粉,给人脑一两个小时就烧光了。对植物来说负担这么大的开销根本不现实。

而且神经系统不能做光头司令,势必要一个庞大的肌肉系统来执行,要了肌肉系统又要循环系统来养,各种要求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路倒下去,那消耗的能量就海了去了。上面也说了,神经系统对植物实用效果很差,如果为之砸锅卖铁是很不利于生存的。




  

相关话题

  高分子扭结有自动解开的趋势吗? 
  反驳文章《所谓孙杨“误服”曲美他嗪治疗心脏病的事实真相》?? 
  重庆发现 4.23 亿年前袖珍边城鱼,属有颌鱼类,为探索生命起源和「从鱼到人」的演化带来哪些价值? 
  如果希腊神话里的神和中国的神打起来了,谁会赢?或者说谁的赢面比较大? 
  三维生物有一丝可能可以挑战四维生物吗?还是四维生物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头部脂溢性皮炎,求推荐的洗发水,很多洗发水都过敏? 
  为什么难过的时候心真的会痛? 
  如果穿越回了古代,怎么合成阿司匹林? 
  吃黑芝麻会改善发质吗? 
  高科技或魔法支持下的封建武士带领的封建军队,能在大规模战役中抗衡什么水平的近代军队? 

前一个讨论
佛经这么深奥,为何还能被民众接受广泛流传呢?
下一个讨论
女性在网络上的购买欲真的强于男性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