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职场中的能者多劳? 第1页

  

user avatar   gong-yuan-pang-de-tu-z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职场上的能者多劳,背后都是辛酸泪啊!

绝大部分能者多劳,与多劳多得毫无关系,反而是越做越忙,多做多错,身心俱疲。

在公司或者部门内部,每个人的工作能力是不一样的,而且往往相差很大。可能有985,211的硕士,也有野鸡学校毕业的关系户,能干活的,也就是那几个人。

曾经见过的一个部门,连部门领导一共六个人,三个关系户,领导自己水平也一般,又特别的强势,有什么工作都喜欢追求完美,往往在时间上又卡的很紧。

那几个关系户,学历都不高,既不会写,又不会做,安排点事情,往往还要帮忙擦屁股,这效率比自己做低多了。

这就苦了两个能干的,每天各种各样的事情,根本忙不过来,几乎是天天加班,周末也不例外,这就是能者多劳了。

结果还三天两头的被批评,说工作做的不仔细,不到位。

那几位呢,整天在办公室抱着手机玩游戏,炒股票,中午还要午休两个小时,做点屁大的事就到处表功。加班,对他们来说是不可能的。

但是,在职位上,这几个人都差不多,那两个累死累活,到手的工资也就多个一千块。

当然,这已经是幸运的了,遇到工资倒挂的,能让你郁闷到吐血。

能者,在绝大多数公司,就是工具人,领导用的顺手,就会多用,但说到底,你就是一工具而已。

对公司来说,能干,就是能者唯一的价值,当然要多多榨取。

对没有背景的普通人来说,能干,就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

但是,能者往往会在忙碌中迷茫,并不能一直保持并提升自己的价值,而公司也可以找到更年轻、更好用的能者来取代你。

作家王耳朵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靠什么才能在社会立足,不被人轻易取代?最核心的要素,无非是以下两点:稀缺的个人价值,和自觉快速成长的能力。

能者多劳,往往让能者对忙碌开始麻木,在忙碌中迷失自己,最终陷入内圈。

在忙碌中,看清楚前进的方向,保持快速成长的能力,形成稀缺的个人价值,才是实现能者多劳更多得的最佳路径。




  

相关话题

  职场如何向同事或领导寻求帮助? 
  学历对一个人在职场中重不重要呢? 
  本人公务员科员,与领导发生了激烈争吵,现在领导已经不给我安排任务了,应该怎么处理? 
  不会和上司相处,感觉自己日语有问题,比如这个「×をお願いできますと幸いです」是不是日语中的「依頼」? 
  如何评价演员何冰再次演绎《前浪》,展示前浪真实面貌,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一份工作做太久了,会有厌倦感,且领导还喜欢在耳边叨叨,对你也很好,还要继续留下去吗? 
  职场小白被老板问对工资有什么想法怎么回答? 
  如何看待「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一文里所描述的国企技术人员现状? 
  在工作上该如何面对不喜欢的同事? 
  美国职场中针对中国人的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如何应对? 

前一个讨论
1 月 12 日,李靓蕾再发长文回应王力宏,否认不让其看孩子,事件后续会如何发展?
下一个讨论
游戏《森林》应该怎么玩?有哪些攻略?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