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洗白日本排核废水? 第1页

  

user avatar   long-yu-42-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钱到位了

说件事:

2021年8月阿富汗局势“变天”后,日本驻阿富汗大使馆12名日本工作人员已于17日撤离。

2021年8月17日的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人撤离时并没有带上为其工作的阿富汗人和他们的家属,这些人多达数百,其中一名当地职员向《朝日新闻》倾诉,“为日本竭尽全力地工作,却被置之不理”。

《朝日新闻》称,在日驻阿使馆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工作的阿富汗员工及其家属人数达数百人。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关于当地职员的撤离工作,近期一直在讨论,但“因为无法安排飞机让其撤离,这个问题的探讨被暂时搁置”。

据报道,日驻阿使馆和jica收到了大量来自于阿富汗当地员工“求求你,救命”等请求救助的口头或书面意见。688名致力于阿富汗相关事业的日本人16日也向日本外务省提出联名信,从人道的角度要求外务省撤离为日本工作的阿富汗职员。

《朝日新闻》还联系上一名为日本使馆工作的男性阿富汗员工,该员工在采访中倾诉,“日本人工作人员告诉我,‘希望帮助你但是时间来不及。想要在今后考虑撤离你们的手段’,我为日本竭尽全力地工作,给我的感觉是就像被置之不理”。

针对撤离当地员工一事,《朝日新闻》询问了外务省负责此事的官员,不过,该官员回应称,“到底什么情况,有没有计划,鉴于这件事的性质,我无法透露”。


抗日战争结束后,日本东北开拓团直接被日本抛弃了。苏军进入东北后,这些人死的死逃的逃。最后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政府继续以人道主义精神解决未遣返的留用日侨、残留妇人、日本孤儿等战争遗留问题,续写葫芦岛日侨大遣返的新篇章。 1952年,在华日侨仍有3万余人。为使他们早日回国,同亲属团聚,中国政府在同日本政府无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决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邀请日本红十字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和平联络会三团体来华洽谈日侨归国问题。以廖承志为首的中方代表团与日方进行了四次谈判,1953年3月5日,中日双方签定了“关于商洽协助日侨回国问题的公报”,确定以中国天津、秦皇岛、上海三地为日侨归国出境港口,由日本派船直达上述三港接侨。随后日船“兴安丸”、“高砂丸”、“白山丸”等多次往返,在大约两年时间里,分期分批地接回日侨3万余人。对此,周恩来总理曾说:“去年大多数人都被送回国了……这是我们友好的种子。”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国政府又着手解决日本残留妇人、日本遗孤的回国定居问题,在中日双方的努力下,先后有4000余名残留妇人和3000余名遗孤回国定居。至此,东北日侨归国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顺带一提,那些这些开拓团成员和日军战俘回到日本后被日本社会排挤、歧视、敌对。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国很少有美国那种 house 或日本的一户建?大家基本都住楼房? 
  韩国人均GDP可能超越日本吗? 现在人均GDP超越意大利了? 
  如何看待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的有关731部队的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与人体实验》? 
  如果日本在伪满洲国发现大庆油田会对抗战乃至二战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 
  日语里有哪些很美的词? 
  日本沦落成三流国家了吗? 
  为什么日本电车上很多看书的,但是电子书却不普及? 
  如何反驳针对二战时期日本犯下的罪行,有人说“罪孽深重的是日本军人,而不是日本人民”? 
  日本为什么有很多的百年传承老店或家业?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喜欢日本了呢? 

前一个讨论
当带路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下一个讨论
抗日题材喜剧《地下交通站》放在现在能被广大群众接受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