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中国首部卫星新闻纪录片《太空的见证》? 第1页

  

user avatar   nan-jue-t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刘慈欣在小说《三体》里有一句话:总还是得有人仰望星空。

而当我们凝视星空的时候,星空也在回望我们。

《太空的见证》纪录了一场回望。

太空看到了什么?黄色变成绿色,荒原有了人烟,山峦的疤痕得到修复,边远的山区得以通连。微观上的一个个奇迹叠加、放大,最终成为宏观的奇景。

奇迹的出现,得益于中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那些文件上抽象的概念,譬如“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带贫机制”等等,通过一个个平凡人的行动得到了落实。无数平凡个体的行动,造就了中国减贫的成果。

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与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5亿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今年,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中国的减贫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其中的经验也值得我们深思。通过《太空的见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扶贫注重提高贫困人口内生发展能力,更注重扶贫模式的创新。各地深挖贫困根源,通过基建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环境扶贫等等方面结合,打造了因地制宜的扶贫路线。这些创新汇总形成了“中国减贫学”这一特殊的理论,而其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也为抽象的理论增添了人文的亮色。

如何表达脱贫攻坚这一宏大的叙事?《太空的见证》做出了新的尝试,用卫星新闻的形式将浩渺太空和乡土大地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形式一方面直观展现脱贫的宏观成果,弥补了传统新闻画面中俯瞰视角缺失的遗憾,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在反映基础设施建设、治沙治贫等方面尤为突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脱贫叙事的整体性,多个卫星从“上帝视角”保证了时间和空间的连贯,最终勾勒出一幅完整的图景。

我们鲜有机会深入了解脚下这片土地,不是缺少发现的眼睛,而是没有站在更高的高度,没有更妙的视角。山河之大,沙海之阔,戈壁之广,非俯瞰难以尽其美;历史之重,时代之勇,脱贫之坚,非纵览难以知全貌。《太空的见证》的创意之妙,在于全用活了卫星,遨游天际,俯瞰神州。

最初看到这个创意,惊喜之余,也会担心细节处理不够深刻,将形式沦为表象。“卫星”的大视角虽然壮观,却怕有些细节不够细腻。但看了之后才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大视角”与“近镜头”的结合,让每一个故事饱满且立体。全片没有一处刻意宣扬爱国,但那些土生土长的人和事,数次让我心潮澎湃,特别是三江源保护藏羚羊的小伙儿那句“死在这儿也行,这辈子我们永远看着它”,让我一下子热泪盈眶。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没有生花妙笔写就“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的诗句,却用自己的行动,将对祖国最深刻的爱写在了大地上。

一个个这样的人,成就了一桩大写的事业。点滴辛劳汗水,汇聚成值得凝视的成绩。如需自我惊醒与振作,何必非得是呆板的口号呢?这部片子在我们内心所激发出的热爱,是一切正能量的源泉。只因你我都正在经历这段历史,参与了这一伟大的进程。

回到刘慈欣的那句话,总还是得有人仰望星空,但更多人在大地上辛勤耕耘。

太空的见证,我们的见证。




  

相关话题

  一艘宇宙飞船正前往一个星球殖民,但它不可逆转地偏离了轨道,这是什么电影? 
  建党百年华诞,三名航天员太空发来生日祝福,你还有哪些祝福的话想说? 
  在地球建设50KM的高塔辅助发射卫星是否可行? 
  如何评价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第二集?有哪些细节? 
  为什么中国普通大众都相信美国登月是假的,比如QQ看点,贴吧言论,而经过高等教育洗脑的人坚信不疑。? 
  如何评价《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第三集「宴」? 
  3 名航天员在太空看奥运,太空中看电视有哪些技术含量?是怎么实现的? 
  如何评价纪录片《矿民、马夫、尘肺病》? 
  美苏太空竞赛初期,美国是否处于劣势? 
  中国下一代的空间站将会是怎么样的?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猎鹰九号比长征五号b(乙)型苗条那么多却有差不多的运力?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关中地区没有史前城址?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