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名著相比于流行作品,好在哪?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zhu-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先讲这么一个故事吧。

有个出身于四线城市的小男孩,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考到了大城市去读书,最终获得了文学博士学位。然而,在他读书的这几年里,这座城市的冷漠感带给他的压力无处不在。尽管这座世界级的大城市很繁华,但他却只能租住在逼仄的地下室里。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想留在这座大城市生活,但却感觉到他与这座城市是隔离的。当然他也想过回自己的家,可习惯了大城市的他面对落魄的四线城市,觉得如果回去,那么自己的人生将是完全失败的。在内心的煎熬之后,在一个寒冷的冬夜,这位32岁的文学博士选择了自杀。

听完这个故事,或许可能有兴趣想了解一下关于这个年轻博士的更多故事。

我所讲的这个故事,其实是白先勇的小说《芝加哥之死》的故事梗概。当然,这里说的只是故事而已,小说中大量的心理与细节描写才是真正出彩的地方。

这里的大城市是芝加哥,四线城市是台北——当年的台北跟芝加哥比起来,也许连四线城市都不见得能算上。在这里,你或许能看到“小镇做题家”纠结人生的影子,也许想从这位死去的前辈身上看看自己能做什么。

而白先勇的这部小说,创作时间其实是上世纪60年代。也就是说,这是一部60年前的小说。

于是,你发现了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那就是一个60年前的小说,居然写出了当代某些人的困境。

而在世界文学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其实从文学这个大类上来说,通俗文学与严肃文学并没有明显的分隔线。但在时间的考验之下,他们之间的差异却会清晰地展现出来。

举个简单的例子吧。比如,如果在B站上,一个UP主说自己上中学的时候最爱看的书是蔡骏的悬疑小说,那么弹幕里经常会飘过一片“暴露年龄了”。但如果这个UP说自己上中学的时候最爱看的书是《战争与和平》,估计没有人会猜到这个UP主的真实年龄有多大。

之所以这个人说自己爱看蔡骏的书“暴露了年龄”,是因为蔡骏的小说火爆就是2000年初那几年的事情。之后就没几个人看了,所以才会说“暴露年龄”。而《战争与和平》作为托尔斯泰的代表作,在过去200多年里每个时代都不乏读者,所以你根本无从判断他的读者到底有多大年龄。

再或者,当你听你的父母说起“我们那个年代xx可是大明星”、“在80年代,XX的小说卖得可火了”的时候,你有没想过为什么那些当年火过的明星,今天却已经销声匿迹了呢?

你现在的问题是:

名著举例:四大名著,《金瓶梅》,《儒林外史》,等
流行作品:小说《三体》,漫画《进击的巨人》,美剧《绝命毒师》,游戏《潜伏之赤途》,等
前者比后者到底好在哪?为啥社会上均推崇前者,而后者的“逼格”相对较低?

但到了30年之后,新一代的年轻人面对这个问题,首先会想的不是二者之间的区别,而是:

《三体》、《进击的巨人》、《潜伏之赤途》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所以,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很多人总爱说“XX小说、XX电视剧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这句话在勾起回忆的同时,其实等于也承认了这些作品的生命力仅仅局限于你们那一代人。而极少有人会说“《三国演义》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那么,名著相比于流行作品,价值到底在哪里?

一个比较简单的解释是,流行作品更类似于今天的流量艺人,他们追求的是在特定的一个时间段获取尽可能大的影响力,而名著则类似一些以表演为事业的人,他们追求的是作品本身的价值,而这种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跨越一定的时间的。

就比如我一开始提到的这篇《芝加哥之死》。这篇小说之所以会在60年后还有人读,是因为他描写的是人生存中的一个困境,这个困境或许会因时代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但却不会消失。更不用说类似于“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这类事关人类心灵的永恒问题。

这只是从比较浅的层面上来说的。从深一点的层面而言,名著之所以为名著,是因为他们是构建一个民族语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我们对于普通话的定义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 ,以北方官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通用语”,这里面涉及到了三个概念。第一是语音,普通话的标准音是北京语音。第二是词语,普通话的词语来源是北方官话。第三是语法,普通话的语法来自于典范的现代白话文。

这里所谓的“典范的现代白话文”,基本上就可以等同于白话文名著。

实际上不独中国如此,韩国有一部电影叫做《词典》。这讲的是一个日据时期的韩国人,希望编纂朝鲜语词典来唤醒民族斗争意识的故事。而在这里面,主角想要确定一个词的释义和用法对不对,就是去翻阅经典的朝鲜文学作品。

日本有一部电影叫做《编舟记》,这讲的是一群编辑如何编纂一部名为《大渡海》的辞书的故事。在这里,主人公寻找的例句,也都来自于经典的日本文学作品。

远一点说,作为现代辞书源头的《英语大辞典》,同样也是以英语文学中的经典作品来确定词语释义的。

简单来说,名著对于文字的锤炼是可以达到“典范”的程度的。尽管对于普通读者来说,他们可能只是看个故事,并不觉得文字有多重要,但在专业的人眼里,名著对于一个民族语言文化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而现在一些人认为让读者读着爽最重要,搞那些虚头巴脑的文字描写没用的人,实际上也就放弃了自己的作品具备更长远价值的可能。

当然,名著因为其更为丰富的内涵,使得对其的解读必须具备一定的基础,而这显然是大多数人所不具备的。所以,大多数名著总给人一种晦涩难懂的感觉。但这并不是逼格的问题,而是大多数人不具备基本鉴赏能力的问题。实际上,即便是最为通俗的《三国演义》等作品,普通读者与相对专业一些的研究者能解读出来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




  

相关话题

  我写的笔记体文言,恳请古文大佬斧正? 
  网文是垃圾文学吗? 
  《觉醒年代》里有什么让你热血沸腾的场面? 
  有哪些直戳心灵的情诗? 
  谢灵运称赞曹植才高八斗,为什么曹植能得到他这么高的评价?曹植真的这么厉害吗 
  不同朝代的书籍在当时换算到现代大概是什么价格? 
  哪部小说的开头堪称神来之笔? 
  小时候觉得史记高大上,长大了才发现史记只是一部小说,有同感吗? 
  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却思想深度远高于常人? 
  有哪些诗词歌赋是作者经历了亲人/爱人的死后,在悲痛中写出来的? 

前一个讨论
去蹦迪的女孩就不是好女孩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口碑失利的《姜子牙》票房大卖,而制作方面相对都更好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却在票房上失利?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