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三维生物有一丝可能可以挑战四维生物吗?还是四维生物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得先让所谓“三维生物、四维生物”存在才行。

在物理学里,维度指独立的时空坐标的数目,是用来度量物理量的自由度的理论模型,在非经典物理学中这点更为明显:不用计较宇宙的维度数目是多少,只要方便描述就行了。“高维度生物”根本就不一定存在,即使存在也未必有任何特殊之处。

在生物学上,还没有发现所谓高维度生物的存在。

如果你要将模型当真,标准模型所描述的基本粒子——轻子和夸克——都是不具次级结构的,可以在“没有厚度的二维空间”或“超过三维的空间”里正常存在。

  • 实验显示,在人类现有技术的精度下,测不出电子的空间延伸和次级结构,没有发现电子和外界区分的界限,电子半径不会超过1E-22米[1]。由于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不具任何次级结构的粒子在不同位置的存在概率可占据一定的空间。这空间在二维空间里表现为面积。
  • “一维生物”“高维生物”之类也是类似的情况。

就是说,你的身体和所谓“来自高维空间的生物”在物质组成上不会有什么特殊的差异,你可以直接观察和直接攻击到所谓高维空间生物。这算什么“神”的话,大概是老神话里那种可以被凡人或野生动物的普通攻击给击毙的神


在数学上,维度也称维数,是独立参数的数目。在日常的科普或常见的科幻作品里只谈到了整数维(Lesbesgue维度),而在分形中的维度(Hausdorff维度)并不必须是整数,你可以看到各种有理数或无理数的维度。

模型维度数目对现实不造成影响。市面上的各类科幻作品对多维时空的表现与我们的宇宙严重不符,作为该作品本身的设定可以用临时协议假装是真的来获得阅读体验,而不建议往现实或其他作品里带。

参考

  1. ^ 这和经典电子半径、康普顿半径无关。



  

相关话题

  自然界的生物是以什么分公母或者雌雄的呢? 
  生物系统发生和分类的研究进展怎么样了? 
  有没有办法从数学上定义脸蛋的光滑性? 
  如何看待地球细胞论? 
  正方体的体对角线垂直吗? 
  目前有没有利用生物体或以生物体为灵感来源的光能/热能利用方法?如果没有的话是什么限制了这方面发展呢? 
  如何发表一篇数学论文? 
  人的颅内有杀菌功能或者自洁能力吗? 
  合外力为零为什么还会形变? 
  驱动初号机战斗五分钟需要多少电量? 

前一个讨论
反对5G的人是什么心理?
下一个讨论
薇尔莉特是半神吗,为什么有种不像人类的美感?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