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未来人类统治银河系时,如何标记时间? 第1页

  

user avatar   lu-chao-15-5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抖个机灵,摔个“银河年”的概念。

银河年(galactic year),也称为宇宙年(cosmic year),是太阳系绕着银河系中心公转一周的时间,大约为2.25亿至2.5亿年之间。它可以提供一个更“易于理解”的单位来说明宇宙尺度的时代。

好了,我们先有了合适的单位。

比如,下面这份年表开始于太阳系的诞生,现在是第20个银河年(GY)。

4 GY:地球出现海洋

5 GY:生物出现

6 GY:原核生物出现

7 GY:细菌出现

10 GY:稳定的陆地出现

13 GY:真核生物出现

16 GY:多细胞生物体出现

17.8 GY:寒武纪大爆发

19 GY:大灭绝

19.6 GY: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

20.0 GY:现代


第二个问题是在宇宙尺度下如何对标时间,然而相对论告诉了我们“同时的相对性”,每个位置都有自己的时间线。在狭小的地球上,这点误差微乎其微,到了浩渺的宇宙中,对表就难以执行了。

比如下面这个图里面,A,B,C三颗星互相距离1光年。

如果A自以为是,认为现在是2000年,他发出最快的信号(光速)以后,B和C都将在A的2001年收到A的2000年信号。

如果你觉得很简单,以A为基准,定为2000年,B和C同时定为1999年好了。

但就有人会怼你了,为什么不是2001年呢?因为反过来,B和C上一年发出的信号,A也要一年以后收到呢。

更何况,如果加上三方通信,就更复杂了。比如A对B加密通信,B又转给了C,C再转给A,这时候究竟是±一年,还是±两年呢?

相对论最大的历史功绩就是破除了牛顿的绝对时空观,所以当我们控盘星系级尺度时,就应该升级到新的时空观念。

通过狭义相对论,我们可以明白,宇宙中没有哪个点是特殊的,可以作为对表的参照点,但每一个点相对于其他位置的相对时间是可以被描述的。

这就是“光锥”的概念,所谓光锥,可以看作是闵可夫斯基时空下,一束光随时间演化的轨迹。

简单点说,如下图,观测者发出往四面八方的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光将以宇宙中最快的速度前行,到达可能抵达的最远的位置,因此形成一个“未来光锥”。从观测者发光的那个时间点开始,所有可能的信息传递,都被包括在这个光锥以内。

反之亦然,观测者可能接受到的信息,也形成一个“过去光锥”,在这个光锥以外的信息,观测者在这个时间点是无法接收到的。所谓“光锥以内,既是命运”。

为了更好的理解光锥的概念,可以看下图。

比如你小时候在A点做了一件坏事,你的老师离你比较远,在C点是看不到的,你可以放心大胆的逃避惩罚,而你爸爸离我比较近,在B点看到了,回家就把你一顿暴揍。

“光锥以内,即是命运!”这句话的意义就在你爹的棍棒里。


我们再回到那个等边三角形。

如果A点发射信息,那应该是这样标注时间:

A:2000年

B、C:(+1年)

D、E、F:(+2年)【图中未标注,自己想象】

而B点发射信息,也应该是这样:

B:1000年

A、C:(+1年)

D、G:(+n年);E、F:(+m年)【图中未标注,自己想象】

当然也有可能没这么麻烦,最大的可能就是发一个坐标,然后数据库自动计算光锥的相对时间。

以上是假设各方相对静止或低速运动的情况,如果某飞船在银河系内以亚光速运动,除了坐标以外,还必须报出自己的速度(包括方向哦)。由于相对论效应,自己以亚光速运动时,会发生尺缩钟慢效应,和其他位置的相对时间也发生了变化,如下图。

以上一切都在狭义相对论体系内构思,如果考虑银河系中心的变态引力场,还需要考虑爱因斯坦方程的修正。

人类文明发展到那个阶段,应该早已建立起银河系每一个点的相对时空(注意,是时空)数据库了。到时候报一下坐标即可,绝不会发生《星际穿越》里,男女主冒冒失失就跑到黑洞附近的“大浪星”,让飞船上老黑等了好几十年。



而如果超光速通信可以成立,以上都不用看了,我删帖。





  

相关话题

  如果不从事科研工作,在大学里学的这些物理化学生物知识在未来人生中有什么用处? 
  怎样用最生动的语言和图片解释引力弹弓效应? 
  核原料为什么一定要用铀和钚,可以用其它物质吗,比如铁、铜、其他非金属元素等? 
  人从高空坠落时,触地的一瞬,身体发生了什么? 
  在地球观测到的宇宙边界和在遥远星球上观测到的边界是一样的吗? 
  为什么天气降温后跑同样的距离汗没有在温度高的时候出的汗多? 
  你最喜欢的公式/定理是? 
  NASA 成立以来都有哪些比较知名的航天器?她们各有着怎样的故事或意义? 
  你本科读物理时有哪些好的习惯? 
  人造地球卫星的圆轨道可以与赤道线是共面同心圆并且与地球相对运动吗? 

前一个讨论
雪茄和烟有什么区别?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国内玩单板的人会远多于玩双板的人?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