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跨专业出国留学可行吗? 第1页

  

user avatar   awliu-xue-ping-tai-zhong-x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简单说一下自己的情况,我本科的专业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与计算机专业相差还是较大的,但由于个人爱好等因素,最终还是选择了转专业申请CS。在这里就分享一些我个人转申cs的经历以及相关项目的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你,至于要不要转专业,题主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以及兴趣来进行选择,希望看完本文能够给你带来参考。

当初申请季的时候我就发现到身边申请CS项目的同学比上一届要多,而且在各种论坛里,CS申请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后来看到有些学校在官网上公布的申请数据的确证实了我的感觉。以大部分人都会申请的CMU为例,其王牌项目MCDS 18fall的申请人数与17fall相比暴涨了大概500人,这是一个很恐怖的数字,那么从整个CS申请环境来看,可以说现在申请CS的难度大大增加。

那么这些增加的人数是从哪儿来的呢?首先,这几年选择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留学生数量不断扩大,那么本科是CS专业的选择留学的同学会增加,其次,由于CS实用性强、适合就业等因素,很大一部分原本不是CS专业的同学也选择了申请CS项目。

先说说我的背景和申请结果吧,也能够给大家一个参考。

本科:华中科技大学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GPA:88.8/100 3.86/4.0 TOEFL:R30+L30+S26+W28 GRE:V162+Q170+3.5 实习:一个QA相关的实习 推荐信:UCSD ECE chair授课教授推荐信;UCSD生物光子学实验室pi推荐信

申请结果

AD: Gatech(ECE), Cornell(ECE MEng), Columbia(EE), CMU(ECE Spring), UCSD(CS), USC(CS37). Rej: stanford(EE), Caltech(EE), UCLA(ECE), UCB(EECS MEng), Rice(MCS), Brown(CS), CMU(INI), UCSD(ECE ISRC) Pending: UWaterloo(CS), UIUC(ECE MEng)

当初一共选了十六所学校,因为怕收到的全是Rej,所以申请还是以ECE项目为主,另外还申了几个CS项目当作冲刺,最后收到的AD除了UCSD和USC,其他的全是EE和ECE,而且USC的CS37其实是专门针对转专业申请CS的同学,所以我的结果也算合情合理。至于能够收到UCSD CS的AD,我是非常惊喜的,毕竟在收到这个消息前,我已经打算去Gatech了。

作为一个转专业申请CS并且成功被录取的人,我想在这里总结一下我的申请经验和感想,希望能够帮到更多转专业申请的同学,当然也欢迎各位交流补充!

转CS的三种途径

相信大部分想要转专业申请CS的同学本科都有CS相关的背景,要么是EE的,要么是金工的,肯定有接触过一些CS课程,只是CS背景没有那么强。基于这一点,首先我们可以选择申请专门针对转CS的项目或者是和CS相关的项目,比如MCIT,CS37和MST等。这种项目相较于传统的CS项目,刚开始课程设置偏基础,后面再渐渐进阶,可以让我们在掌握基本CS知识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水平提升。第二种途径就是申请选课比较自由的ECE。选课自由意味着可以选择更多CS相关的课程,而且没有那么多专业课的束缚,空余的时间也可以自己琢磨着学习一些CS方面的知识。第三种就是直接申请正统的CS项目,不过这种一般是大部分本科CS专业同学的战场,所以想要被录取,CS背景还是要比较硬才行。

我的申请经验

  • 三维

无论申请什么项目,三围都是最重要的背景条件,而对于大多数CS项目而言,GPA则是三围中的重中之重。GPA的话当然是越高越好,但是GPA包含的不仅仅是那个数字,还包含了我们本科时上的课程。对于转专业的学生来说,我觉得我们还要注意CS相关课程的成绩。转专业的学生相较于本科CS的同学,缺少的是CS背景,即CS相关的课程比较少。那么我们就要在仅有的那几门CS相关课程上尽量拿到高分,这样录取委员会在看成绩单的时候就会觉得我们本科时的CS成绩还是不错的。至于GT,一般来说,TOEFL100分和GRE320分是一个分数的分水岭,如果想要在众多申请者中获得竞争优势,那么TOEFL最好刷到100分以上,GRE320分以上。语言类的考试建议大家还是早点准备,毕竟语言知识需要一点一滴去积累,备考时间比较长,而且早点把TOEFL和GRE考出来也会为后期的申请减少很多麻烦。

  • 科研/实习/海外学习

这三个方面感觉差不多,所以就放到一块写了。实习的话我的背景其实一般般,只有一个关于QA的实习,科研没有去尝试过。感觉对于转专业的同学来说,有一段关于CS的科研或是实习还蛮重要的,因为这是我们将理论应用于实际的标志,证明我们有一定的CS实际操作能力。而且这些我们还可以把它写进CV和PS里面,丰富相关背景。海外学习或是暑研,这个强烈建议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试一下。我感觉我能够被UCSD录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初在UCSD的学习经历和教授们的推荐信起到了作用。海外教授的推荐信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如果能够拿到的话最好不过了。此外,选择合适的暑研方向也很重要,选择一个与自己申请项目方向match的科研,也算是提前了解过以后要学的东西,这对于申请是有很大帮助的。

  • 文书

文书无非就是CV,PS,推荐信,推荐信上面已经提到过了,故不多赘述,这里主要讲讲CV和PS。既然是转专业申请CS,那么我们一定要在CV和PS里详细地讲述我们转专业的原因。很多学校都会根据文书的内容来考量申请者与这个项目是否匹配,所以我们在文书里要多描述自己对于CS的热爱和为这份热爱所付出的努力。在文书里多写一些对于课程和生活中计算机领域的思考,如果有科研和实习的话,就讲讲科研和实习的经历让我们学到了什么,自身有哪些进步,等等。我知道很多人会把文书交给中介来写,不过我觉得,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文书还是自己写比较好,这样不仅有真情实感,而且一些细节的地方也能够自己完善,写好之后再交给native speaker润色一下,就可以了。

  • 大学能够为转专业做的准备

相信大多数转专业的同学都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打算已久。那么我们在大学的时候就可以为一两年后的申请做一些加分的准备。很多项目对于申请者的先修课程有要求,一般来说,一门编程(OOP)、算法、数据结构和离散数学是大部分项目申请时需要的,此外,一些项目对于线性代数、概率论、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课程也有着不同程度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大一大二时就可以根据学校的要求选择性地修一些CS的课程,增加自己的CS背景。我当初的先修课只有Java、数据结构、算法和计算机系统,其实CS背景比较弱,后悔之前没有选多几门计算机类的课程。此外,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且本科的时候课程不多,有空闲的时间可以多去参加比赛什么的,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而且到时候也可以把比赛的历程写进文书里。

相关项目介绍

下面我总结了一下自己申请时根据各种论坛和学校官网整理的转CS项目的情况,希望 能够帮助到大家,同时如果有不对的地方,也希望大家能够指出!

CS or CS-related

CMU INI:虽然不属于CS项目,但是就业率很高,当然申请难度也大,EE里面偏电信专业的申请可能会比较容易。PS:感觉CMU不是很care学生的三围,反而更加看重学生是否match这个项目。如果想去CMU的话,一定要对CMU的项目仔细研究,感觉CMU里可以选择的项目还是很多的。

Upenn MCIT:也算是一个神项目,要求申请者CS背景越少越好,比如化学、生物、历史等专业的。比较看重文书,如果CS先修课程不多的话,可以考虑申请这个项目。

USC CS37:人手一申的学校,要求申请者本科为理工科,学校非常看重三维。

UCSD CS:和USC CS37一样同样是人手一申的项目,学校地理位置好,学费便宜,就业情况也不错。由于扩招,对转专业学生友好,几乎一半的学生都是偏信电方向的EE背景,感觉性价比挺高的。

GaTech CSE:全称是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对转专业友好,另外GT还有一个CS学位,门槛比较高,注重三维。

Syracuse CS/SCU CS/UTD CS/UChicago CS:这四个项目都是对转专业友好的CS项目,而且申请难度不是很高。

Brown CS:对转专业不太友好,我刚开始是waiting list,后面4.15就变成了Rej。

NEU CS-Align:从今年的录取结果看,这个项目只接受非CS背景并且有工作经验的,所以现在并不适合转专业的同学申请。

RICE MCS:今年录取了很多科班出身的大佬,也不适合转专业申请。

ECE

CMU ECE:学制时长一年半,课程设置不错,对于修CS的课限制很少,而且CMU高质量的课程很多,作为CS神校,学习氛围也很好。

Columbia EE:哥大的EE项目课程比较偏软,比如物联网、数据科学等,选课的话,EE的学生比CS学生选课的优先级低,但是一般想选的课还是能够选上的。申请的时候学校比较看重三维,其他的不太了解。

Gatech ECE:Gatech的EE系比较大,课程种类多,选课也还行,但是单纯的软课不是很多,有coop,而且专排靠前。

UIUC ECE Meng:这个项目选课自由,ECE的同学在学期内要修够18分ECE的课,非CS专业的同学也可以选CS的课,而且没有特别的要求。选择上三个学期或四个学期都可以,学费也便宜,可以说性价比很高。

Cornell ECE:项目可以选择延期到一年半,选课还行,据说EE又新开了一些软课,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

UCB EECS Meng:为期九个月的项目,录取门槛比较高,项目里面还会有分不同方向,如果对于自己找工作实力有信心的可以考虑这个项目。

UT-Austin ECE:DICE和SES两个方向适合转CS,但是难度较大。

UCSD ECE:只有ISRC这个方向和CS有些相关,而且其他方向选课都不太好。

UMich ECE:当初没申请,不过据我了解的消息是这个项目普遍把转专业的给拒了。

UCLA ECE:不适合转专业,而且录取的难度比较大。





  

相关话题

  欧美有没有中国当代作家的书卖的很好,任何行业的都行? 
  哪些美国大学在录取时有“塔夫茨综合症(Tufts Syndrome)”? 
  请问香港留学申请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想去美国留学本科,金融专业,大学排名大概在30-60,求推荐合适的大学? 
  日本留学资格外活动许可问题。我的在留是大阪入馆局下的学校在大阪,如果我在在东京成田能申请吗当天下发? 
  国内硕士毕业,想去国外再读一个一年制的二硕,可操作吗? 
  出国留学有什么条件? 
  可不可以告诉我,出国读研对于申请方面该怎么准备? 
  去美国留学,应该如何规划和申请? 
  出国读研想转专业? 

前一个讨论
申请爱尔兰的研究生难吗?
下一个讨论
独自一人在外留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 2024-03-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