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澳大利亚政府撕毁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协议? 第1页

           

user avatar   nogirlnotalk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家里有矿,说话嚣张。


21年3月,澳洲1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是62.6%,而去年同期是62.4%。换言之,澳洲现在的就业市场比去年疫情前还要繁荣。

失业率降至5.6%,澳洲当下处于其史上就业人口最多的时候。包老人和婴儿在内的2544万人口,1310万人有就业。很多国家的高增长其实是恢复性增长,但澳洲是实打实的增量,20年的人均实际收入还增长了1.4%。

为啥?因为中国的生产和消费在疫情中优先恢复,中国的全球供应链份额扩大,以基建为核心的逆周期调节,这些都导致中国对澳洲的资源(特别是铁矿石)需求(特别是建筑和汽车两大行业)反而进一步攀升。

单上个月,我们从澳洲就买了6139万吨铁矿石,同比增加13%;铁矿石主力合约一度飙到1110元每吨,年初也就922元每吨,暴涨了20.39%。

普氏铁矿石也一度飙升到187.75美刀每干吨,创下自11年2月以来的新高,而不到一年前这价格还在100美刀左右。

什么概念?就是成本30来美刀每吨的原材料,澳洲可以以近180美刀每吨的价格卖给我们。

澳洲政府表示:今年已经创纪录了,看来以后每年妥妥可以出口2200亿美刀以上。


所以,反华无代价。

我们是制裁了澳洲的酒、糖、一部分煤和大麦,但这并没有触动澳洲经济的根基。

澳洲作为一个资源国,在美帝领导的国际秩序下可以控制资源的定价权,这种优势对我们这类制造国有着掐喉扼颈般的难受。

因为我们本质还是制造驱动,靠基建来以工代赈调剂就业,靠流通工业制成品来发展经济,靠深化产业链和稳定国际关系。

这招帮我们渡过了疫情后的经济衰退,帮我们稳住东亚东南亚。面对美帝控制力相对较弱的非洲矿产国,我们也能凭借国家投资基建和矿产订单优势来获得还不错的价格。

但就是面对澳洲(其实加上巴西),有美帝的庇护,价格没法谈,人家说多少就是多少,非常难受。

于是澳洲可以高唱反华的调调,而澳洲群众多数人并不能感知到反华的代价。整个国家可以一边吃中国发展的蛋糕,一边站着美帝舆论的道德高地。

我一直说世间安得双全法,马蛋,澳洲还真有个双全法。

(说点政治不正确的,某小胖友私信吐槽得好:突然理解了日本偷袭珍珠港抢占东南亚的那种冲动)


眼前没有太多好方法。

虽然从储量上,前苏联(主要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西、澳洲、中国、印度都是大国;但从品相和开采难易度上,也就是巴西、澳洲、印度。

而中国是这三国铁矿石的最大买家,对的,包括印度。哪怕这两年互相武装对峙,中国都买走了印度超八成的铁矿石。去年买到了4480万吨,同比涨幅88%。

但还是远远不够。去年中国进口了11.7亿吨铁矿石,其中澳洲占60%,巴西也就20%。

产业可以转移,资源无法转移,有美帝在你又不能用什么太剧烈的手段。(是不是感觉到了一股昭和怒火...)

为今之计,工信部其实已经说得很明白了:

一,控制低品质的粗钢产量。就算要振兴就业,也不能再单纯依靠近乎0利润的低品质钢材;

二,增加利用率,开放全球范围的废钢回收利用;

三,最重要的,海外矿山建设。产业体系走出去,直接控制原产地。

这些措施都需要时间,特别是在海外实现足够数量的可控矿山之前。因此,澳洲这条附骨之疽将会长期让我们难受下去。

掏出小本本。


user avatar   luxenius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lin-yu-ju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国在外事方面一直有个问题,

就是容易套我国国情,

想当然的认为外国也是铁板一块,

其实由于选举制度和选区划分,

很多时候联邦和地方权利并不一致。

比如这个事情,不应该称呼对面为澳方,

应该叫澳大利亚联邦政府,

学习一下西方文明国家的手段,

挑拨他们联邦和地方的关系,

声明说,我们很遗憾的看到

澳大利亚的民主正在被践踏,

当地人民的民意被联邦当局无视,

联邦当局不顾维多利亚州政府及人民的福祉,破坏了双方共同走向合作共赢的协议。

再挑动一下党争,

现在的执政党当局,违背宪法和契约精神,

一意孤行,损人不利己,破坏了中澳关系,

为历届政府中在国际社会中形象最差的,

愧对澳大利亚人民的选票。

用魔法打败魔法,而不要总是鸡同鸭讲。


user avatar   rewr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对违约没有反制能力的协议,是没法执行的,比如这个条约。

反之,如果有反制能力,那么什么样的条约都能够执行,比如马关条约,辛丑条约。

对澳洲留学市场的反制总得拿出来试一下,可以考虑先禁掉一两所澳洲大学几个项目的教育认证,试验一下(借制裁许秀中以及其他人的名义?)。如果效果不错就推广到所有澳洲大学。(或者哪怕就留一个”可能推广到全体澳洲学校”的预期,就够让中国留学生再也不去了)

反正我是挺恶心那种一边招人留学声称国外(尤其是部分名不副实的)教育质量好毕业了都是人上人,一边打广告在国内学校找人给他们送出去那些留学生代写作业的留学中介的。


user avatar   ren-huan-x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今天早上瞅了一眼宣布这个决定的澳洲外交部长Marise Payne的脸书,放了段和墨尔本(维州首府)本地电台的采访录音, 全程被怼,笑死我了,有条件的一定要去听听。摘要如下:

3AW Melbourne(墨尔本当地电台):部长,到底为什么要撕毁协议?

Payne:因为影响了澳洲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

3AW:影响了什么国家利益?

Payne:国家利益有好多种,我们这次还撕毁了和伊朗叙利亚的协议,没针对中国

3AW:ok,所以这三家到底影响了什么国家利益?

Payne:国家利益必须要和外交政策一致,维州不应该单独签

3AW:除了单独这点,一带一路协议影响了什么国家利益?

Payne:国家利益是我们最看重的,我们很重视和中国的伙伴关系

3AW:……所以到底影响了什么国家利益?怎么影响了国家利益?

Payne:中国是我们很重要的贸易伙伴

3AW:……你不怕中国报复吗

Payne:我们不知道会怎么报复,但是我们重视和中国关系,同时也要保护国家利益

3AW:……好的好的,再见了你内



user avatar   bj3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1、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

2、澳大利亚要继续打,一直打,长期打。

怎么打?

铁矿石还是要买的。除非国内新来一轮钢铁去产能。可是这个我们并不愿看到。或者加大对巴西、非洲等地的铁矿石开发,这件事得做起来,再大代价也要做。

农产类的(麦子、豆子、干草、油菜、海产、葡萄酒等)一律严检。转单给美国和南美洲、欧洲。

断了留澳学生输出。教育产业是澳大利亚的大产业,学校也不怎么样,无非是在英联邦体系里占排名的好处。不妨宣布不承认2021年后赴澳大利亚后取得的高校毕业证(理由是发生多起文凭造假事件)。

严查向澳大利亚的个人汇款。此举可以打击澳大利亚房地产。

3、我们的“一 一”项目也并非对我们有什么恩惠,原本就是互惠互利的,搞不成就不搞呗。

澳袋原本就没有在 一 一的主要线路上。

亚非拉才是主力,目标是加强与欧洲的联系。

澳袋原本就是一个边缘地。

不玩拉倒。

4、话说回来,澳袋能够做到割肉喂鹰,难道我们不能为了打击澳袋做出一点付出?

我们哪怕多付出一点代价向巴西进口铁矿石也是要必要的。

我还是那句话,苹果公司任何一个配件都会使用两个供货商。哪怕其中一个贵一些或质量差一点。

一定要培养两个供货商。哪怕多付出点代价。

长远来看,多付的代价其实是可以赚回来的。


user avatar   gong-qing-tuan-zhong-yang-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弃 约 精 神


user avatar   ycy1998073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外交语言是倒叙的,澳大利亚撕毁协议应该是想争取一些筹码以恢复中澳对话,问题是一带一路是互利双赢的,你爱签不签,没人求你,我们只会深表遗憾,并且坚决反对这种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

这位土澳外交部长此前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专访时表示,几个月来她一直试图和中方官员取得联系,但中方并未回应。澳大利亚想跪,又扭扭捏捏,现在居然选择了以这种方式来求商务部接电话,只能说这真是祖辈传下来的没脑子。

撕毁协议的行为侵犯了中国合法权益,是明确的敌对信号,我们一定是坚决反对的,并且有可能后续会采取不对称的强硬措施。澳大利亚这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澳大利亚:我难道不是盎撒管理亚洲的殖民总督吗,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我拿错剧本了?

当然,这位外长也说了,拜登政府已经表示支持澳大利亚。拜登是怎么支持的呢?据媒体报道,目前澳煤进口量已经完全归零,与此同时,澳煤留下的缺口很大程度上被美国填补。澳大利亚为了追随主子的价值观拼命冲锋,没想到主人居然来抢狗粮吃,小丑竟是他自己。

美:中国敢不买你的煤,看我赚他的钱给你出气
澳:威武,您准备怎么赚回来?
美:我卖煤赚

政客不基于国家利益就是挺无语的,新西兰此前都劝过澳大利亚了,和中国打交道时“多点外交技巧”,结果澳大利亚还被激怒了,逼得新西兰高官最终道歉:“中澳关系是中澳两国的事情,我不应该去代表澳大利亚。” 这道歉的还挺阴阳怪气,新西兰这路走宽了啊。

新:“你不要再发傻了啊……”
澳:“老子什么时候聪明过?你怎么敢说出来!不道歉这事没完!”

总之,中澳关系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既然触碰了我们的红线,那跪也没用了。这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会地爆天星吗,请继续痛苦下去吧,一袋米要抗几楼?


user avatar   tuo-qia-ma-ke-zhi-gu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就是舰队规模跟不上经济规模,大量利益边疆事实上不设防,经济活动长期寄人篱下,放任域外强权主导区域国际秩序的直接恶果。

一带一路是什么政策?是真正的区域内所有经济参与方都可以获取大量收益的多边共赢政策,它不是其它国家那种嘴上说共赢,实际上吃人还要嚼骨头的政治盘剥,甚至说的极端点,一带一路是在求着别人来一起发财,是在送钱上门。

然后现状是,只要秩序主导权不在手中,连送钱上门都送不出去。

我们没有必要去抱怨他们毁约背盟。动辄毁约背盟才是他们历史上的常态,他们如果不这么做反而会比较稀奇,别说毁约背盟了,什么阴阳合同,一女两嫁,不宣而战,这些都是他们历史上的基本操作,甚至于很多条约签订之初就注定了被撕毁,签约本身只是一种用以拖延时间,缓和局势,打烟雾弹的临时策略,对此双方都是心照不宣的。

真正应该抱怨的,是我们的舰队规模和投射力量为什么没能与我们的经济活动规模相适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最大的工业国,最大的航运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市场,我们的经济活动范围早就已经超出了地理边界线的范围,对外依存度很高,内部市场只有工业总产值的不到一半,我们在供应着整个地球上的一切大小所需。

但是我们的舰队呢?我们对贸易秩序的掌控呢?

每当那些背信弃义之人撕毁条约时,我们的舰队在哪里?我们的攻势外交在哪里?我们有没有奋起提出足以捍卫我们国家利益的有力要求?我们惩戒它们毁约行为的执法力量在哪里?

世界上从没有如此多的经济活动处于寄人篱下的状态,从没有如此漫长的利益边疆处于不设防状态,从没有哪个国家的违约成本如此之低,从没有如此巨大的经济利益在并非这些经济利益创造者的威胁下战战兢兢,从没有哪个国家在参与了如此巨大的贸易的同时对贸易秩序的掌控又如此轻微,如此薄弱,以至于可以忽略不计,以至于我们的政策在制定之初就是建立在秩序的掌控权为他人所有的基础之上。

对于那些贫穷落后饱受欺凌的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大可以摆一点高姿态,大可以宽和一点,不就是分花红吗?好说,财散而人聚未见得是坏事,但是对于那些旧时代的强盗们而言,我们不应该纵容他们从我们嘴里多抠走哪怕半个子儿,我们要狠狠的鞭挞他们,给他们长点记性,让他们知道他们过去的那一套不好使了,毁约必有惩罚,背信必有锁枷,签字画押白纸黑字不能想不认就不认,第一次是来谈的是生意人,第二次来谈的是外交官,第三次来谈的就应该是舰队。

我们不应该纵容他们当老赖,老赖就得人人喊打,但人人喊打有用的前提是你得有征信系统和强制执行的手段,否则一人当老赖,则人人都可以当老赖,无非耳边聒噪,钱粮一文不少,再不抓紧海外执法力量的建设,天量违约将接踵而至,因为那些世界秩序的掌控者是不会坐视你成势的。

澳大利亚挑头毁约,这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头,但我们可以也必须转危为机,把澳大利亚拿来抓典型做示范,世界上的一切执法行动都要抓典型,特别是这种哪怕弃自身的国家利益于不顾也要坚定不移当急先锋的货色,必须予以严惩,哪怕舰队建设需要时间,我们也大可以用手头现在的一切力量去惩罚,把能做的都做了。

出头的椽子必须先烂。


user avatar   liu-shu-bin-5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这并不是前面几个大号说的”弃约”,因为协议是维多利亚州政府签约,澳大利亚政府是一直反对的。只是原来法律下澳大利亚政府管不了,于是修改了法律后让澳大利亚政府把地方政府对外签约的否决权拿到了。澳大利亚中央政府对这份协议的态度是一直否定的,并没有改变。虽然澳大利亚本身没啥契约精神信用极差道德败坏,但咱也不能乱说得讲究事实。

其次,这事给我们如何彻底解决澳大利亚这个美国前哨站提了个醒。澳大利亚等一票西方国家,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中央政府又没有强大的权力来做好内部分配。一些和中国贸易占重要地位的地方政府与居民肯定会越来越反对中央政府阻碍与中国贸易的举措。当这种反对浪潮和生意规模到了一定强度,来个澳大利亚之春也未尝没有可能。

当然,要尊重澳大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不要学着美帝煽风点火,派特工,提供网络,提供资金,外交官公开站台什么的。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林毅夫称中国最晚 2025 年成为高收入国家?普通大众的收入水平真的都比较高了吗? 
  应该给乞丐钱吗?为什么? 
  如何看待黎巴嫩首都爆炸致30万人流离失所,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50亿美元?后续恢复重建可能面临哪些困难? 
  如何看待 8 月 11 日普京称他的一个女儿已经接种了俄罗斯注册的首款新冠疫苗? 
  如何用大白话解释「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如何评价澳大利亚现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其政府? 
  非洲为什么始终发展不起来?有什么相关的经济史研究吗? 
  二战时期苏联为什么入侵波兰? 
  如何看待「卖掉北上深的钱,足够买下半个美国」的报道? 
  第五轮俄乌谈判中,乌方提出不加入任何军事联盟,但希望得到安全保障,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新浪微博有那么多素质极低的人?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新垣结衣2021年4月21日宣布代言H&M?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