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匈牙利政府公布四国新冠疫苗效果,美国辉瑞最差,俄罗斯卫星最好? 第1页

  

user avatar   zhuangshili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何看待匈牙利的疫苗接种结果?

我看到有博主发了匈牙利的疫苗接种结果,这条微博是这么写的:


「大反转!匈牙利卫生部官方披露真实世界140万人完成全程两剂新冠疫苗接种后的数据,中国国药灭活新冠疫苗 保护率显著优于美国辉瑞mRNA疫苗和英国阿斯利康腺病毒载体疫苗!」


我昨天就看过这个报道的原文了,今天一直忙,没有时间写。其实这个消息是非常值得讨论的——我们要如何看到真实世界的数据?


希望这条微博,能让你对疫苗有效率和真实世界研究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讨论匈牙利的研究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知道一个事——疫苗有效率是如何计算的?


根据美国CDC官网上的《Principles of Epidemiology in Public Health Practice, Third Edition(公共卫生实践中的流行病学原理 第三版)》,疫苗有效率(Vaccine efficacy/ effectiveness, VE)代表的是在疫苗接种组中,疾病减少的比例,其计算公式=(安慰剂组(或叫未接受疫苗组)风险 - 疫苗组风险)/ 安慰剂组感染率。


说得简单点,就是疫苗组的感染风险,到底比安慰剂组的感染风险降低了多少。


这是全球通用的疫苗有效率计算公式。一支疫苗的有效率究竟如何,必须根据严格设计的III期临床试验计算出来。


那么,什么叫做「严格设计」呢?就是什么时候接种,多少人,什么年龄,有没有基础病,什么排除条件,主要临床终点和次要临床终点是什么,这些在试验开始前就要明确下来。


任何一个国家(包括WHO)在评价疫苗有效率的时候,都只看III期临床试验。因为I期II期的有效性评价,通常只看接种后的中和抗体滴度、T细胞反应等,但是疫苗接种的根本目的,是避免患上传染病,实验室数据跟最终有效率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那有些人可能会问,III期临床之前的数据就算了,那疫苗上市之后的真实世界研究数据靠不靠谱呢?


我在微博写过很多真实世界研究的,包括辉瑞在美国、以色列的,科兴在智利的。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Research, RWR)是很重要的一种研究,相对于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它是用来观察在更加复杂、患者自主性更强的真实诊疗环境(医院、社区等)中,一种药物(或者疫苗)所起到的实际效果到底如何。


随机对照试验有严格的入组标准和排除标准,而真实世界研究宽松很多;


随机对照试验的结果受到试验标准的限制,而真实世界研究是真正的临床实践。


然而,这两类研究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因为它们的研究目的是不同的。有个常见的认知就是,在真实世界下获得的数据就是真实世界研究,这是对RWR严重的误解。既然是「研究」,那么就不是什么数据都能纳入的,必须经过筛选。


真实世界研究由于缺乏安慰剂组,因此如果要生成有效率,必须对数据做二次处理。比如辉瑞疫苗在以色列以及科兴疫苗在智利的真实世界研究,需要将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人根据年龄、性别、收入、合并症等进行了匹配;再比如梅奥开展的美国第一个mRNA疫苗的真实世界研究,梅奥使用了一比一匹配生成的方式对比两个组,然后才能计算真实世界中疫苗的有效率。


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的有效率,可能低于III期临床,也可能高于III期临床,因为真实世界的因素更加复杂。


-比如III临床中志愿者的年龄是广域的,但是在真实世界中很可能是老年人优先接种,那么真实世界的有效率就可能偏低;


-比如III临床中两个组的志愿者是随机分配的,但是在真实世界中可能更重视疫情的人会更主动去接种疫苗,那么真实世界的有效率就可能偏高;


真实世界研究的样本量通常都很大,但不是说大样本的结果就都算真实世界研究。



可能已经有人觉得,你扯了这么多,那为啥匈牙利的真实世界中,大卫星和国药的有效率比辉瑞更高呢?


我们先回顾一下匈牙利的数据。


这是匈牙利公布的图表,最左边一列是疫苗名字,这里就不在翻译了,那些数字从左到右分别是接种疫苗后的患病(COVID-19)人数、十万人中的患病人数、死亡人数、十万人中的死亡人数。


我们就直说接种某个疫苗后十万人中的患病人数


大卫星:95人

Moderna:177人

国药:356人

辉瑞:555人

牛津:700人


所以有很多人认为,这个数据明确说明,大卫星和国药疫苗有效率比辉瑞更好。


实际上做这种对比是非常不科学的。


匈牙利的数据,只是真实世界的数据,但谈不上真实世界研究。


匈牙利这些数据的局限在于,这几种疫苗是在不同的时间、给不同的风险人群接种的。


首先,辉瑞是最早开始接种的疫苗。辉瑞统计的是4个月的数据,比其他疫苗统计时间(2~3个月)都更长。从去年12月开始,那些病毒感染风险最高的人(如医护人员、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就开始接种辉瑞疫苗。在80岁以上最脆弱的老年人当中,辉瑞疫苗的接种率远高于其他疫苗。26%的辉瑞疫苗被用于80岁以上老年人 ,而大卫星和国药的数字分别是2.4%和9.3%。


更重要的一点是,根据匈牙利的接种政策,在慢性病患者方面,大卫星和国药的接种是有限制的。大卫星直接排除了一些特定的慢性病患者,国药对于一些特定的未经治疗的慢性病、或者慢性病出现急性发作的患者也是不予接种的,而其他三个疫苗在这方面并没有什么限制。

因此在时间跨度、年龄还是慢性病等因素都有诸多差异的情况下,通过这些数据论述「XX疫苗由于XX疫苗」是没有意义的。


实际上在匈牙利公布这些结果的同时,塞尔维亚也公布了类似结果,正好塞尔维亚也是多种疫苗同时接种。


而塞尔维亚的结果显示,在接种至少一针疫苗后出现感染的比例,牛津是2.3%,国药是2.2%,大卫星是1.8%,辉瑞是1.1%。


但这些结果能说明什么问题吗?塞尔维亚的结果和匈牙利的结果截然不同,但是两者的参考意义都有限,更不能以此判断XX疫苗优于XX疫苗,因为他们都没有做到对原始数据的梳理分析。


所以再看看我最上面用的标题:如何看待匈牙利的疫苗接种结果?


这只是疫苗接种结果,仅此而已,这并不是真实世界研究;


这些数字都是客观准确的,但也仅此而已。



匈牙利这个结果,其实重点并不应该放在不同疫苗的对比上。匈牙利的结果其实说明了一个更重要问题,那就是应该接种疫苗。在这些疫苗接种期间(去年12月底至今),匈牙利不接种疫苗者的感染率是4.5%,而接种疫苗者的感染率降至0.4%。


如果你能看懂本文,你应该理解这个差异当然不是疫苗真实的有效率,但是它仍然可以表明,疫苗确实可以为你提供强大的保护。


所以还是我之前说过的那句话,


疫情之下,什么样的疫苗才是最好的?


就是你现在能打得到的那一支。


************************


我的疫苗相关回答


辉瑞疫苗

辉瑞宣布疫苗对90%新冠病毒有效,资本市场巨幅波动,是操纵市场的表现吗?这会是第一个上市新冠疫苗吗?


辉瑞疫苗真实世界效果

如何看待以色列疫苗接种的初期数据显示辉瑞疫苗(或其第一剂)的保护力可能远不如预期?


俄罗斯疫苗

俄卫生部长称俄罗斯准备 10 月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你怎么看?


俄罗斯三期结果

普京宣布俄首款新冠疫苗在俄注册,俄官员称收到 20 国 10 亿支疫苗申请,俄罗斯疫苗实际效用如何?


moderna疫苗

如何看待摩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高达94.5%?


科兴疫苗

巴西政府因「不良反应」暂停中国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但外媒称巴西新冠疫苗志愿者死因系自杀,对此你怎么看?


科兴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结果

土耳其宣布中国科兴疫苗安全有效,有效率 91.25%,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科兴疫苗最终数据

巴西公布科兴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总保护效力 50.4%,预防轻症有效率78%,如何理解这一结果?


科兴接种后死亡

如何看待某款东方疫苗在某知名渔村接种后暂出现3例死亡个案?


国药疫苗

如何看待国药新冠疫苗在阿联酋获批上市,有效率 86%,中、重度感染预防有效性达100%?


国药疫苗免费接种

国家卫健委称新冠疫苗为全民免费提供,这一成本会有多大?你想去打疫苗吗?


牛津疫苗

如何看待牛津大学新冠疫苗有效率达70.4%,接种两剂可达90%,跟辉瑞和Moderna相比差距如何?


牛津疫苗暂停试验

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暂停,疑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


康希诺疫苗

康希诺的疫苗最近消息越来越少,相反国药疫苗确马上上市,具体原因是什么?


康希诺三期结果

陈薇院士的康希诺疫苗三期数据单针有效率65.7%,重症有效率90.98%,是好消息吗?带来哪些希望?



智飞疫苗

中国研发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进入临床试验,这意味着什么?



南非变异体

如何看待南非新冠病毒 501.v2 型可能出现免疫逃脱的现象?这会导致疫苗或者现有的免疫疗法失效吗?



疫苗与面瘫

如何看待四名辉瑞疫苗志愿者出现面瘫,会对后续的接种产生影响吗?


注射疫苗后晕倒

如何评价美国护士接种辉瑞疫苗后晕倒?是疫苗的不良反应吗?影响大吗?


灭活疫苗相关

国外为什么没有灭活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实验?


欧美为何不做灭活疫苗

为什么欧美不做新冠灭活疫苗?


传统疫苗vs腺病毒疫苗vs灭活疫苗

传统疫苗、腺疫苗、mrna疫苗哪个希望更大?


疫苗价格

国产新冠灭活疫苗预计 12 月底上市,两针不到 1000 元,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吗?


疫苗佐剂

如何评价美国护士称辉瑞疫苗不良反应极大?


疫苗的超低温保存问题

美国莫德纳称其新冠疫苗有效率 94.5%,将向美国申请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权,这一阶段研究意味着什么?


病毒变异对疫苗的影响

英国爆发的新冠病毒N501Y突变对现有疫苗的效果有无影响?


疫苗两针一起打

新冠疫苗未上市,为什么公司通知我打疫苗,能打吗?


疫苗间隔14天

新冠疫苗一天接种两针和间隔14天打两针的有何区别?


流感疫苗与格林巴利综合征

如何看待「美国 CDC 称最早10月底前分发新冠疫苗」?


印度疫苗产能

如何看待9月26日莫迪承诺向全球提供印度疫苗生产力?


辉瑞CEO卖股票

你乎有一帮人吧,你单纯讨论个医学问题,…


免疫预存问题

昨天我写了俄罗斯大卫星疫苗的分析,总体…


智利疫情

智利疫苗接种率全球第四,怎么疫情又爆发了?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网传上海六院急诊部医务人员肢体冲突,院方称「确有其事,正调查」?疫情期间如何避免发生类似冲突? 
  如何看待美媒报道,美国称不加入与世卫有关的疫苗开发?这对于美国疫情和全球疫苗开发有什么影响? 
  想做社区抗疫志愿者父母不同意怎么办? 
  4 月 1 日吉林省本地新增「1730+1244」,其中长春新增 1544 例,目前当地情况如何? 
  抗疫中的基层社区有多不容易,你有什么想说的故事? 
  美国计划从2021年11月起对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入境旅客免除隔离入境,将对冬季疫情防控产生什么影响? 
  如何看待「打完疫苗不能直接做核酸,否则呈阳性」被咸阳公安作为涉疫谣言处理,后被证实该说法具有科学依据? 
  如何看待推特无故封停俄罗斯新冠疫苗官方账号? 
  北京 15 日病例与北美和新加坡毒株相似度较高,近期收发国际邮件核酸呈阳性,需要重视哪些方面? 
  4 月 8 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015 例、无症状感染者 22609 例,目前情况如何? 

前一个讨论
一个痴迷外汇的老公,一个对现状不满的我,我问了老公几个外汇的问题。我到底该何去何从?
下一个讨论
假如你有机会送给任意一位三国人物一首诗词(古今中外原创与否均不限,具体见描述),你会选谁,送哪一首?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