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现有的新冠疫苗都是注射式的,而没有公司研发那种通过呼吸道吸入式(比如雾化后吸入)的疫苗呢? 第1页

  

user avatar   zhuangshili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首款吸入式疫苗的I期临床试验结果,今日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上。

这款疫苗我之前有写过(陈薇院士透露吸入式新冠疫苗已获临床试验批件,仅需传统疫苗 1/5 剂量,具有哪些意义?zhihu.com/question/4629。这个疫苗的标准名称是雾化腺病毒5型载体新冠疫苗(aerosolised adenovirus type-5 vector-based COVID-19 vaccine, Ad5-nCoV) ,本质上还是大家熟知的康希诺疫苗。

与目前已经紧急获批的肌注式新冠疫苗相比,雾化吸入疫苗顾名思义在接种形式上有着很大不同,另外一点显著区别是,它能诱导强大的黏膜免疫。




这项临床试验是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开展的,在2020年9月28日开始招募并筛选出130名18岁以上志愿者(23%年龄在55岁以上,男女比例1:1),等比例分配到五个组,分别是:


第1组:雾化吸入组,间隔28天接种高剂量Ad5-nCoV(HDmu,mu代表黏膜mucosal);

第2组:雾化吸入组,间隔28天接种低剂量Ad5-nCoV(LDmu);

第3组:混合接种组,第0天肌注接种Ad5-nCoV,第28天雾化吸入接种Ad5-nCoV(MIX);

第4组:单剂肌注组(1Dim,im代表肌内注射intramuscular);

第5组:双剂肌注组(2Dim)。

这项临床试验的主要安全性结果是每次接种后7天内的不良反应;主要免疫原性结果是最后一次接种28天后的抗S蛋白IgG抗体和中和抗体GMT。


另外插一句,很多人好奇雾化吸入是怎么做的,其实雾化吸入并不比打针方便,雾化吸入是将药液(0.2ml或0.1ml)雾化,然后接种者咬住一次性咬嘴,吸入雾化液30~60秒。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疫苗的接种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大多数是打针的(肌注或皮下),也有口服的,还有这种雾化吸入的。顺便留一道题给医学生:疫苗为什么不能直接打进静脉中?



说回康希诺的临床试验。


先看看安全性方面,雾化吸入的Ad5-nCoV整体耐受良好。


五个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如下:

HDmu:69%

LDmu:73%

MIX:73%

1Dim:73%

2Dim:58%

在首次接种后7天内,五个组发烧的比例分别为:

HDmu:8%

LDmu:12%

MIX:38%

1Dim:38%

2Dim:38%


首次接种与加强免疫后7天内,最常出现的不良反应是发热(48%)、疲劳(31%)和头痛(35%)。不同接种途径在初免或加强后的任何不良反应率没有显著差别。


再来看看免疫原性。与雾化吸入相比,肌注接种产生更高的RBD结合IgG、RBD结合IgA和中和抗体GMT,其中前两者明显更高,中和抗体水平则基本相似。

最后一剂接种后28天的RBD结合IgG和IgA滴度(单位EU/ml):

HDmu:289,297

LDmu:261,312

MIX:2013,777

1Dim:915,425

2Dim:1190,521

最后一剂接种后28天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滴度:

HDmu:105

LDmu:107

MIX:396

1Dim:95

2Dim:180


另外该研究也检测了细胞免疫应答,一剂雾化吸入可诱导广泛多功能的T细胞反应,在第一剂接种后第14天达到峰值,和肌注相似。另外雾化吸入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诱导Th1偏倚的CD4+ T细胞反应(而非灭活疫苗的Th2偏倚),这点和其他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mRNA疫苗相似。


所以综合来看,与肌注形式相比,康希诺的雾化吸入疫苗有以下几个特点:


-无痛;

-不良反应相似;

-体液免疫应答和细胞免疫应答相似;

-显著节约抗原剂量,相当于肌注的1/5或2/5。


但这个研究也有两个缺陷,一是样本量比较小(130人),不过我觉得对于I期临床来说这个数字也不算太少。


主要不足其实是,这个研究并没有测量雾化吸入疫苗非常重要的黏膜免疫,因为缺乏检测鼻咽拭子中分泌性 RBD结合IgA的灵敏方法。


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遗憾。因为像之前一些流感鼻吸入疫苗反映的,虽然诱导的抗体滴度低于肌注,但是由于有黏膜免疫,因此最终提供了相似的免疫功效。而康希诺肌注的一针法和强生的一针法一样,其实已经非常便捷了,非常适用于需要迅速建立免疫屏障的地区(比如之前的云南瑞丽)。


虽然很多人觉得不打针是件好事,但雾化吸入疫苗的便捷程度其实不如肌注。如果无法准确评估其黏膜免疫的话,这种接种方式可能还不如肌注。这也是为什么在我们见过的大多数疫苗(包括很多呼吸道疫苗)中,仍然是以肌注为主的,雾化吸入疫苗的研发难度更大一些。


还是之前说的那句话,无论何种新冠疫苗,最终的考核都是临床试验,尤其是真刀真枪的III期临床试验。唯有更多的临床研究,才能更好指导疫苗的实际运用。


user avatar   lengzhe19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啊…中美都有做滴鼻式的新冠疫苗。采用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

滴鼻疫苗有一个特点是,一定是活病毒疫苗。

美国是由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在开发,中国的是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开发。只是没那么快而已。未来是可能看到滴鼻的新冠疫苗的。

现在也有滴鼻的流感疫苗。




  

相关话题

  注射琥珀酰胆碱中毒致死尸检会出现什么样的征象? 
  抗疫中的基层社区有多不容易,你有什么想说的故事? 
  4.6日起南京进入低风险状态,全市中学预备次日开学? 
  为什么国家卫健委不给中医诊断定一个标准? 
  是否有必要在八月开始被检出感染的人群中区分已注射疫苗和无注射疫苗的比例?验证疫苗的作用? 
  医院为什么常常拒绝收治癌症晚期病人?没有规范的姑息治疗,晚期病人多数是否都极度痛苦地死于家里? 
  如何评价Netflix最新的纪录片《尖端医疗的真相》(the Bleeding Edge)? 
  张文宏参加防疫新进展高峰论坛,称不远的将来能看到抗疫最终胜利,怎么理解他的观点? 
  医生在操作人体时会闻到难闻的气味吗? 
  从医学角度看,Apple Watch 的血氧功能怎么样? 

前一个讨论
山东一医院给婴儿输液药品过期 8 个月,医院表示药品确实存在过期情况,医院管理流程存在哪些漏洞?
下一个讨论
当过护士的姐姐,可以告诉我护士好处和坏处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