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地球上还有没有全新的生物诞生?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目前看来,地球生物的起源不是在原始地球上凭空刷出“原核生物”这样复杂得不得了的东西。自我制造是从很简单的分子开始的。现在的地球也能诞生全新的自我制造分子。

  • 生物是自然选择塑造的信息,其根本特征是自我制造。早在能称为生命之前,自组织产生的大分子的化学性质就是使用材料进行自组织。
  • 能将环境中的无机物和有机物当做材料来组装自身的分子,只要还没有被不适宜的环境因素或彼此的干扰给破坏掉,组装过程对应的化学反应就能一直重复执行,组装出来的分子也具备和组装者同样的组装能力,这就是自我复制。在这复制过程中由于辐射、毒素、分子本身的随机运动等各式各样的原因而出现的错误,就是所谓突变

前生命化学的挑战是从少数原始底物中追踪生命关键组成部分的合成过程。2020 年 9 月,一支研究团队报告了一种正向合成算法,可在一般公认条件下从水、氮气、氨、甲烷、氢氰酸等底物开始生成完整的前生命化学反应网络,包含已报道的和先前未确定的通往生物靶标的途径、非生物分子的合理合成。其中一些反应是研究人员实验验证的[1]

该网络表现出三种形式的非凡化学反应:

  • 网络中的分子可充当下游反应类型的催化剂;
  • 形成功能化学系统,包括自我制造循环;
  • 产生与生物分化的原始形式有关的表面活性剂。

该研究显示,亚氨基二乙酸之类相当简单的分子就可以开始反复的自我制造

地球生命不必都是在同一个时代起源的,现代地球的水域、地下仍然可能在进行有机大分子的自我制造,只是这个过程本就极度缓慢、难以和现代生物制造的有机大分子区分、很容易和现代生物的身体结合到一起去(例如被细菌摄入体内)。不过,认为这样的大分子是被“立即干掉了”也是草率的,它们可能用自组织能力或单纯的化学毒性干翻细菌等生物,前者意味着它们成为亚病毒因子,后者意味着它们成为化学毒剂。

化学毒剂也不需要多大的分子量,你当亚氨基二乙酸的小鼠腹腔半数致死量 250 毫克每千克是怎么个意思呢。

RNA 世界、蛋白质自组装等理论和实验证据可以参照:

万物生灵的模样和肢体器官的功能是谁设计的?

当然,你也可以诉诸真空涨落,在原始地球或现在的地球上突然涌现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物的概率确实是大于零的。

参考

  1. ^ Synthetic connectivity, emergence, and self-regeneration in the network of prebiotic chemistry DOI: 10.1126/science.aaw1955

user avatar   lyc-3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蚂蚁的视力很差,它们基本靠触角,也就是化学气味分子,来认识世界。

只要不是直接爬到人身上,蚂蚁对于人类是没有任何概念的。

绝大多数蚂蚁完全没接触过人类,也无法想象世界上还有人类这样一种和他们完全不同的,高度智慧的,社会化生物。

如果有一天蚂蚁发展出文明,它们优先发展的是和气味、化学物质、生物类相关的文明造物,比如种蘑菇的蚂蚁对孢子的利用。

蚂蚁想要发展出和光学有关的观测手段就要很久,更别说理解电磁波了。

然而,没有光学观测手段,即使人类近在眼前,蚂蚁也很可能视而不见。

在一个森林里几十年都见不到人的蚂蚁窝,如果不发展出电磁波观测技术并能解码人类的电磁波信号,除非它们运气好遇到游客,否则它们恐怕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世界上有人类存在。


人类也是一样,我们优先发展的是光学,是电磁波相关的探测手段。

我们现在观测宇宙,最主要的观测手段依然是电磁波。

然而,电磁波在宇宙尺度下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通信手段,距离我们最近的比邻星,发条微信都要好几年才到。

任何一个具备星际航行能力的外星文明,必然有更好的通信手段。

更何况,我们为什么一定规定了,外星人要在电磁波探测下可见呢?

暗物质组成的外星人?

高维度外星人?

能量化外星人?

数据化外星人?

嫌弃我们的宇宙太荒芜,在别的宇宙发展,并把我们这里变成原生态保护区的外星人?


和1000年前相比,现在的人类用手机,玩电脑,天天在网上骂人,已经让古人看不懂了。

能领先我们不知道多少年的外星人,无法理解是很正常的。




  

相关话题

  人有所谓的“自己”吗? 
  感觉很多生物喜欢的“美”似乎对本体的生存并不有利,例如雄性孔雀的大羽毛,这是为什么? 
  喝酒真的一点儿好处都没有吗? 
  蚊子腿也是肉,蚊子腿结构到底是啥,有肉么? 
  目前人类的技术没办法复活任何生命吗,包括动物以外的生物? 
  如果生物的进化是趋利避害的,那人类觉得好吃的动物(例如鸡和鱼)会不会为了避免被吃逐渐进化得更加难吃? 
  病毒是如何推动人类进化? 
  为什么有人做梦是黑白的,是大脑负责色彩的区域出现了什么问题么? 
  如果被基因编辑的露露和娜娜将来变成了“神童”,社会舆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为什么说Hox盒和哺乳动物的SRY基因是转录因子控制生物发育的实例? 

前一个讨论
若国内考研与出国只能择其一,出国真的会比考研更好吗?大家认为在线上课马来西亚一年制的在职硕士怎么样?
下一个讨论
我国是否存在较大比例的人不愿生育?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