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生物教材上说物种灭亡会造成很大影响,而现在生物已经灭绝了很多我们却感受不到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方面,中学生物教材在用大而无当的概念糊弄你,你听说过的那些灭绝物种给“你的日常生活”或“地表生物圈的整体运行”带来的影响往往是可以忽略的,在局部地区引起的变化也未必有多重要。

另一方面,个人的感受往往很不灵敏,缺乏准备知识会让你“在自己就是那影响的同时不自知”。

根据化石记录,地球历史上出现过的多细胞生物至少有 98% 业已灭绝[1]。如果没有历代大灭绝引起的生物圈重塑,人自身和人现在高度依赖的多种生物有极大概率不会存在。非常多的物种的灭绝为人的自然发生打下了基础

人类诞生以来的化石记录显示,古人类通过高强度的狩猎驱动了自己大脑的发达、社会的复杂化。在这个过程中,许多体重超过四十千克的动物被古人类灭绝,这参与构成了全新世大灭绝。从人类诞生以来,野生动物生物量估计被人类打掉了 83%,野生植物生物量被人类打掉了 50%,可以和地质上的一些大规模灾变相提并论。诸多物种的灭绝与人类的演化有着紧密的关联

公元一九五零年以来,人类对地表环境的影响急剧上升。许多学者认为地球已经进入新的纪元“人类世”,现在进行时的大规模物种灭绝可以与全新世大灭绝分开、称作“人类世大灭绝”,其灭绝速度约为背景水平的数万倍。许多人担心这样快速的物种灭绝“会引起环境崩溃、危及人类自身”——这目前是杞人忧天,但宣传这个不甚准确的模因有助于引导人们关注保护环境,或至少有助于绿党之类党派的竞选。现在物种的灭绝或多或少地关系到人们的利益

“保护生态”不局限于保护几个濒临灭亡的物种,而是着眼于维持人类周围环境的相对稳定。“物种灭绝可能危及人类”的说法很常见,但现在每年灭绝的大部分物种其实是雨林特有种,它们与人类的生活没什么交集——所以需要十分间接的功利主义说法来说服不那么感性的人们:

物种灭绝让我们几乎确定地失去了利用那些灭绝物种的可能性,或至少让研究与开发变得困难。


保护濒临灭绝的生物的意义有:

一、显示人类有这个能力

二、一些人希望从挽救濒危物种中取得利益

这包括而不限于金钱、名誉、科研成果、社会关注、充实感、成就感、自我实现、帮助他人自我实现。

  • 濒临灭绝的生物可能具有潜在的价值。目前人类造成的物种灭绝的速度可能有每年2万到12万种,尽管这些灭绝物种主要是栖息地局限在热带雨林中、种群规模很小的物种,它们身上潜在的科学价值、药用价值、美学价值等仍会随灭绝而损失。

三、一些人希望以此减少风险

这包括而不限于“避免当地的植被类型朝我们不想要的方向改变、给我们造成损失”“避免性状更可怕的生物接管灭绝物种的生态位”“避免当地的生态系统变得更容易被外来物种入侵”。

  • 曾经数量众多、现在濒临灭绝的大型动物,即使所剩的数量很少,也可能对当地的生态系统很重要。没有它们,你的生活未必会变坏,但有的话,在不变坏的同时或许还有好处可捞。
  • 最起码,你现在想吃大海牛就没地方能供应你,而根据现存的记录,它还满好吃的。
  • 北美的经验显示,少量的狼可以改善鹿群的健康状况,这样鹿肉也会变好吃一点。

要注意,许多动物在被人大量击杀、被人的农业·林业·渔业·采矿·城市扩张·交通破坏或分割其栖息地之前表现得很适应现在的地球,人要为其灭绝负主要责任,这之中包括对“失去了这些物种之后生活变得贫困的猎人/渔民”负责。

  • 过去曾有多达 50 亿只旅鸽生活在北美,可以组成包含 10 亿个体的集群,宽 1.6 千米、长 500 千米。旅鸽在十九世纪被人类大量射杀、食用,且人类砍伐森林导致其栖息地快速损失,于 1914 年灭绝。
  • 1970 年前后,长江全江段白鲟年捕捞量约 25 吨。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捞、人类修建水利工程造成栖息地破碎,白鲟可能于 1993 年失去再生产能力,可能于 2019 年业已灭绝。

关于新物种的产生:

一些学者认为每年诞生的新物种约为2~3种,另一些学者认为物种生成的速度可以逐渐加快到适应人类造成的灭绝速度,达到每年4万到18万种,一百年后人类就会被自己参与创造的百万个物种簇拥。这可能是地球历史上最快的物种生成速度,可以称作“人类世大爆发”,比寒武纪大爆发还猛。

高度适应人类生活环境的物种的出现,对人类可未必是什么好事情,你考虑一下“可以在人居环境里大量生长的耐多药病原体”“可以抵抗所有杀虫效率高于杀人的杀虫剂的害虫”“可以分解混凝土的细菌”之类。让现有的物种继续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拖延这样的新物种的诞生与扩展。

参考

  1. ^ Fichter, George S. Endangered animals. USA: Golden Books Publishing Company. 1995: 5. ISBN 1-58238-138-0.



  

相关话题

  为什么人类明明体格不大,力量也不强,却长着掠食者的眼睛? 
  如何看待《自然》(Nature)报道声称中国西北荒漠绿化可能导致水资源枯竭? 
  如何评价崔永元宣称要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辩论转基因安全这一行为? 
  金鱼为什么不能吃?金鱼有多少种? 
  如果地球的氧气值突然回到了石炭纪时期,那么现在的哺乳类动物能否存活? 
  这世界上最毒的物质是什么? 
  怎么看娃哈哈的「富氧水」,喝水补氧是什么机理,还是只是噱头? 
  恐龙是如何灭绝的? 
  动物园的动物会受到虐待还有吃不饱吗? 
  近亲繁殖危害很大,那为什么澳大利亚的兔子能如此泛滥?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 90 后姑娘为了在杭州买房,竟然网上招嫖,被抓时存款已有 160 万?
下一个讨论
楼下新搬来一个精神病,怀疑我家时刻监控他,甚至提刀上门伤人,什么方法可以让他强制治疗,强制搬离?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