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向孩子解释「我们居住的地球在转动吗,怎么我们没感觉呢」?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xiang-yu-59-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坐车的时候,感觉到车在动了吗?

——对呀,车呼呼地跑呀?

—但是车里的你动了吗?

——好像没有哎,是车在动,不是我在动。

—地球也是如此呀!地球就像一辆超级大车,绕着太阳在动。但是坐在这辆大车上的我们,并感觉不到这辆大车在动。

—你之所以看到车在动,是因为你到了外面的树,所以才感觉到了车在动。

—如果你下次坐车上学的时候,不看外面的树,只看车,那就会发现车也没有动。

—这就是:相对运动!

—而如果你从外太空看地球,就能发现地球在动了。

——喔~

或者直接给他买个太阳系的模型,瞬间就秒懂了~


user avatar   zhu-wang-xiao-miao-o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类无法感受到地球的转动,首先是因为地球自转的实在太慢了,当然这是相对于地球自身的重量和体积而言。

众所周知地球自转一圈需要24小时,而公转一圈则需要365天;水星公转周期需要88天,平均轨道速度是 47.89 千米/每秒,自转周期是58.65天;金星公转周期需要224.70天,平均轨道速度是 35.03 千米/每秒,自转周期是243日;某些中子星一秒钟可以自转好几百圈;像是PSR J1748-2446ad这种目前已知最快的毫秒脉冲星更是每秒钟可以转 716 次。

地球跟它们简直是没法比,如果地球的自转角速度达到一定的数值,相信我们还是能感受的到。

假如离地球足够远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行星,即使这样它的旋转速度也会显得非常缓慢,看起来就像一动不动。

另一个原因则是缺少合理的参照物,坐火车的时候我们可以看着窗外快速移动的景色的景色来判断火车是停止还是运动状态,但想要判断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就没有非常合适的参照物了。不过,假如地球每秒钟自转个几百次的话,那么太阳将成为非常完美的参照物。

有什么办法能够观察到地球的自转呢?显然傅科摆能够用来证明地球自转的,我看到也有其它答主提出去科技馆看傅科摆的主意。这个很显然是非常可行的,不过貌似对普通人还是不够直观。

去年的时候,我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于俄勒冈州的火山口湖国家公园拍摄的视频,我觉得可以帮助我们想象一下地球的自转,视频如下:

参考:

[1] youtube.com/watch?


user avatar   jia-ming-zi-3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作为物理研究工作者起码应该给这个哲学思潮泛滥做下说明或者定义




  

相关话题

  原始大脑既然是为了生存和繁衍而构造的,那审美这个功能又起到了什么作用? 
  古代宫殿真的有冰窖能把冰块从冬天储存到夏天吗?原理是什么? 
  为什么要采用交流电?交流电有什么好处? 
  为何密度小的物质会上升,从分子或原子层次来看? 
  黑暗森林是当今天文界对宇宙社会的主流认识吗? 
  武大博士后应聘成为社区社工,如何看待他的选择? 
  为什么空间是三维? 
  半径 450 多亿光年的宇宙只有 137 亿年,那宇宙的膨胀速度不就超光速了? 
  现代的化学(以及相关的物理)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 
  「脸盲」与「阅读能力」真的相关吗? 

前一个讨论
双非 GPA 2.8,有机会申请英国 G5 大学的硕士吗?
下一个讨论
你还记得你拼命努力的样子吗?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