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日本政治家小泽一郎的政治生涯? 第1页

  

user avatar   li-ji-xing-55-4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他的成功在于个人特色明显,失败也在于此。小泽强烈的个人意识不但使得美国人,甚至连他自己党内的人也不希望他当上首相。小泽的能力很强,但就和他的师父田中角荣一样,他们生来就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人。

日本战后,由右派保守的自民党长期执政达数十年之久。在这方面和自民党比较像的,有瑞典的社会民主工人党。这期间,日本经历了五六十年代左派的革命思潮冲击,奥运会以及经济的大腾飞。时间则大致为昭和年代的中后段。这两个党派长期执政,有一个共同的原因是因为他们都通过统一国民思想消弥了社会矛盾。无论是自民党还是社会党,他们的基本盘都是农民,工人和资产阶级。说起来有点矛盾,但他们执政的主要方式就是这样,发展经济,同时补贴农民,工人。在日本主要是农民,瑞典则主要是工人。依靠经济发展的红利,他们得以长期保持政权的稳定。

这里就引申出一个问题,经济发展到底和什么有关?八十年代后,随着城市工薪阶层的兴起,自民党受到很大冲击,并且不得不逐渐调整选举方式,改变原来农民权重比较大的地方选举方式。瑞典也因为全球化导致大资产阶级离心化,最后它的整个基本盘不得不重构。曾经有人测算过,日本战后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是依靠了美国的支持。从麦克阿瑟改革日本,到道奇方针的提出,乃至朝鲜战争时提供大批军火订单,以及在全球化时代提供的巨大市场。长久以来,日本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人,美国的政治经济对日本影响很大。

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了,但还有一点也许没人提起,那就是战后美国让日本放弃战争权利带来的影响。日本放弃的巨额军费,都投入到了火热的经济发展中,由此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些原本的巨额军费投入到了哪里?我们不知道,但可以猜想一下。上面曾经提到自民党构建的稳固同盟,除了农民和资本家之外,中间还有重要的一环,那就是日本的官僚阶级。经济建设盈余的大批的资金被投入到日本的道路建设中,而这些道路建设工程便是由日本的官僚所瓜分。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族议员,在农林水产等特定阶层都拥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经济大发展时期,自民党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政权。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说回小泽了。小泽前期的政治生涯,是和他的老师田中角荣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田中角荣曾经提出著名的日本列岛改造论,小泽也曾经积极参与其中。那么,日本列岛改造论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田中设想改造的具体办法主要包括:1、以高速交通网将日本列岛结成一个以东京为中心的整体,为此扩大、兴建高速公路和新干线;2、主张工厂远离大城市,鼓励、支持在地方兴办工业;3、整顿地方生活环境,培养“中坚城市”(即人口在25万人左右的新型城市),以稳定地方人口。这是一个新的国土开发计划,旨在同时解决大城市人口过剩与地方乡村人口稀疏的所谓“过密”、“过疏”问题。      
       如果我们看一下他提到的几点,可能我们会很奇怪,因为他并没有怎么提到属于自民党基本盘的农民阶级。实际上,这一政策的实施,后来造成地价暴涨,农村偏远地区出现了人口数量锐减,大量农村青年劳动力外流。这说明什么?说明田中居然在革自己出身的自民党的命!田中的政策,不仅得罪农民,也得罪了党内庞大的族议员群体。为什么?我们可以说田中他就是个商人,商人最看重的就是实际利益,就像今天的特朗普一样,他的出现使得整个共和党陷入混乱,因为特朗普就和田中一样试图重新构造自己党派的执政基础。      
       可以说,田中和他的弟子小泽早早地就看到了日本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他们看得又太早了!他们无视自己党派内的传统,甚至他们也不太在意美国的想法。在他们师徒看来,战争早就结束了,美国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商人只要赚钱,日本人要赚钱,那就要求在国际上要有更多的政治地位。为此田中一派甚至违抗美国意愿,为了获取更多石油和海湾国家密切接触,这不仅惹怒了以色列,也惹怒了以色列背后的美国。刚好,又赶上石油危机和经济衰退时期,田中的民望急剧下跌。所以当美国稍微展现出自己的意愿,党内的反对势力就纷纷浮现出水面,把田中这个推崇金权政治的政治家彻底打入深渊。在自己的老师被推翻后,小泽仍然不放弃和田中的往来,铁了心走到底,这就让他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差到不能再差了。后来,小泽又带一票人出走,他自己也投入民主党,使得自民党分崩离析,成为民主党推翻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最大推手。      

英国人评价小泽,说他就是一个破坏者,并不能建设起什么。小泽长于思考,但却不胜言辞。他出身政治世家,却从小在田地间长大,他见识却超出常人,但却很少能被人理解。小泽和田中等人,都是主张中日关系正常化,追求日本和美国同等地位的人。除了他们之外,鼓吹日本美国平等化的,还有曾经数次担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等人。石原曾写过一本书,叫敢坚决说不的日本。他的政治生涯也一直局限在地方上不能寸进,就和小泽一样,始终差了那么一步。

石原鼓吹日美平等,是因为他看到了美国经济的衰落和当时日本经济的狂飙。但田中等人却远早于他留意到了这一点。也许是出于商人的无所顾忌的性格,田中不但破坏当时的日美关系,也破坏了自民党的执政基础。他和他的徒弟小泽,代表了当时方兴未艾的城市城市资产阶级,实际上为后来自民党的分裂拉开了序幕。也正因为这样,他们两个得罪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乃至于他们的整个人生,后来都不断受到影响。时至今日,日本众多的族议员仍然在各个领域占有很大权力。我们看动漫时,经常看到说有哪个家族是地方上的名门,比如远坂,两仪,浅野家之类,实际上就是类似的豪强势力。鼓吹日本列岛改造,就是大力城市化,要让这些神神鬼鬼的影响力降到最小。一旦小泽被贴上破坏者的标签,就不要指望这些地方名门还能再支持他了。除此之外,日本要达成新时代全球化的 tpp协议,目前为止最大的阻碍就是日本的农民阶层。可悲的是,直到民主党上台,仍然找不出一条新路来。也就是说,民主党并没有找到自己的基本盘在哪里。民主党是被经济下落时期的民怨和长期被自民党掩盖的不满推上台去的。即使是民主党的领袖,也有许多是政治世家出身。还有类似小泽这样的背叛者。

但即使是民主党,也要受到这些族议员,农民以及官僚阶层的影响。不然,新生的民主党就没有稳定的执政能力。小泽不能上台,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这个原因。但就算小泽不上台,民主党也只是勉强维持而已。地方势力盘根错节,要推动任何一项改革都十分艰难。比如邮政改革,喊了十几二十年,最后还是由政治世家出身兼具超高人气的小泉完成初步改革。而后来宣布要推迟或废除这个改革的,正是打倒自民党后上台的民主党。

民主党不得不妥协。小泽也不得不妥协。人的初心总是受到现实的不断打压,然后慢慢变质,消磨,直到最后,我们连破坏和做梦都没力气了。

那时我们也就老了。


以下主要为回复评论的内容:

以下内容摘自《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作者冷葆青,现已在中纪委任职。

更要命的是,田中角荣还得罪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后,日本国内要求摆脱对美依赖,与美国“平等”的声音抬头。为解决石油危机带来的挑战,田中角荣推行独立的中东政策,与作为石油输出国的阿拉伯国家往来频繁。此举直接得罪了以色列,进而引发以色列全球最重要的盟友——美国的担心,背后也触犯了实行石油储备政策的美国石油商的利益。他们对尼克松政府施加影响,国务卿基辛格访问日本时,明确要求田中放弃“资源外交政策”,没想到田中却反驳说,如果那样美国能够给日本足够的石油吗?!基辛格一时哑火,无言以对。不久,美国对田中角荣不满的传言充斥日本政界。反田中的政治势力不断聚集力量,执政仅两年的田中角荣面临从政以来的最大危机。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来自媒体。1974年10月9日,记者立花隆在《文艺春秋》杂志第11期刊发了题为《田中角荣研究——他的财源与人脉》的深度调查文章,揭露了田中所谓“利益交换型”政治本质就是“金权政治”这一事实,这是一篇非常严谨的深度调查文章。而同期刊登的另一篇文章《寂寞的越山会女王——另一种田中角荣论》则是一篇充满了猜测、假设和推断的花边新闻。该文称,田中角荣与女秘书佐藤昭子关系暧昧,后者不仅是田中角荣的情人,而且还是他的“小金库管家”。这“一正一邪”的两篇报道,最终成为田中角荣从云端坠落的导火索。

  《文艺春秋》两篇倒田中的文章刚发表时,并没有马上引起舆论风暴。这是因为田中角荣一直对时政类记者非常友好,他不仅在自己家设置了专门房间供各媒体“跑口”跟首相新闻的记者休息,甚至为这些记者的司机也准备了休息室,并常备上等食品和饮料。每次外访回来,田中还会给那些熟悉的记者每人准备一份小礼物。所以这些记者以及他们身后的新闻机构对田中是比较客气的,很少刊载涉及田中的负面新闻。《文艺春秋》的这两篇报道刊发后,日本主要的报纸对此采取了沉默的态度。

  差不多两周后的10月22日,田中角荣作为贵宾被邀请到东京有乐町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参加一次记者招待会。作为一位口才出众的政治家,田中角荣非常善于和媒体打交道。此次记者招待会,也被他看做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例行事务。让田中没有想到的是,一个美国人精心设计的“陷阱”正在等着他。

  在外国记者俱乐部的招待会开始之前,主持人会对出席的贵宾做一个简短的介绍,通常都以这样的套话作为开头——请允许我向各位介绍×××,这是我最大的荣幸。

  然而,10月22日向与会者介绍田中角荣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副会长贝拉 埃里亚斯却面带讽刺地笑着说:“我在这里没有必要重新介绍他的经历,对于首相的财产,最新一期的《文艺春秋》做了详细的介绍。首相的著作《日本列岛沉没》……对不起,是《日本列岛改造论》……”

  听着同声传译的翻译,经常和媒体打交道的田中也不禁脸色大变,甚至捂住了自己的耳机,怀疑是不是听错了。为什么一向彬彬有礼的外国记者俱乐部主持人会说出这样尖酸刻薄的话来,田中脸色越来越严肃,他已经预感到,今天的招待会将是一场“恶战”。

  果然,贝拉 埃里亚斯的开场白结束后,虽然田中角荣马上做了一番日语发言,想尽量淡化前面这个颇有火药味的介绍的影响。但他的发言一结束,记者们所有的问题仍然都指向了田中角荣的政治资金和那个名叫佐藤昭子的女人。

  田中角荣沉着脸简短地回答每一个记者的提问,由于他的回答暧昧不清,那些觉得没有得到圆满答案的记者锲而不舍地“追问”。最后田中角荣急了,说了一句“本来我还有很多话要讲,遗憾的是大家的话题总离不开杂志的文章”,便直接起身离场,出席外国记者俱乐部招待会的记者们顿时乱作一团。这一切,成为了次日日本各大媒体关注和报道的焦点,《文艺春秋》那两篇报道也随之路人皆知,田中的政治声望被彻底摧毁,辞职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以上图片引自日本政治界巨头石原慎太郎的书,敢坚决说不的日本。

另外,这本书里还提到美国对日本进行信息管制,日本承担了美国海湾战争四分之一军费但却遭到美国人嫌弃的事情,不得不说,真是看得我好高兴啊.....<( ̄ˇ ̄)/<( ̄ˇ ̄)/<( ̄ˇ ̄)/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网传东京奥运开幕式「阴间节目」实际多为东京奥运文化庆典「wassai」中的节目内容? 
  为什么很多人对中日建交之后,日本提供的援助和ODA都不知感恩? 
  如何理解「大唐正统在日本」「大明正统在韩国」? 
  日本60年代学生运动中使用的头盔是哪一家企业的产品? 
  北极贝和北寄贝是不是一种东西?如果是的话,北极和北寄两个名字哪个正确? 
  被日本妹纸追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相较韩国,为什么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新冠肺炎那么少? 
  日军的联合舰队为什么自珍珠港事件之后,在太平洋战场失败得如此迅速? 
  如何看待B站(哔哩哔哩)在其“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震”新闻视频中的用户弹幕? 
  为什么日本要用两种不同的频率供电?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唐纳德·特朗普声明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称要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川普的企业所得税减税政策?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