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韩国出土 1000 多个汉字金属活字,会给目前的历史文化研究带来哪些影响和意义? 第1页

  

user avatar   hamwo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既然是世宗朝的文物,那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批韩文活字将成为谚文创制后的实际使用情况的史料依据,对还原当时的语言样貌具有重要意义。至于汉字,大概也只有中国人有兴趣了,毕竟只剩下字形可以参考,研究价值的确不大。这里要稍微解释一下,汉字表音能力不强,因此即便传世文献多如牛毛,对于古代语音的研究,能起到帮助的典籍文献的确有限。而韩文表音,且当时的拼写原则是比较忠实于实际发音的,因此研究价值相对来说高一些。

至于活字印刷,我想包括其他答主在内的朋友都混淆了“活字印刷”、“胶泥活字”和“金属活字”的区别。我国提到的活字印刷的发明,主要指的是宋人毕昇发明的(胶泥)活字印刷术,时间在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1048)。而韩国百科的说法是为了改进木活字、陶活字易破损的缺点,发明了金属活字。最早的说法是诞生于高丽肃宗年间1102,但后面补了一句“未作为正说采纳”。另外,又提到1234年以金属活字印刷了《详订古今礼文》,但并未传世。而真正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是1372年印刷的《直指身体要诀》,是世界现存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品。而百度百科上提到的我国传世的最早活字印刷文献是《佛说观无量寿佛经》(1100-1103)。时间早于韩国文献。

因此无论怎么看,金属活字的发明时间都要晚于我们的胶泥活字,故而我国仍是活字印刷的发明国,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回出土的世宗年间的文物也是15世纪的东西了,根本动摇不了什么。顶多是极端民族主义的一些学者和网民会借此炒作一波罢了。

事实上在中学历史课上学到印刷术的时候,我的历史老师就提过高丽有金属活字这个事儿(据说是因为半岛北部金属资源比较丰富)。当时我就想,反正最早是我国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之后就算整出什么黄金活字,那也不是最早嘛……


user avatar   lizaid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韩国极右:首尔曾经是中国的一部分?

韩国右翼:中国文化对我影响真是深入。

韩国右派:明朝曾来我国传播文化。

韩国中立:我大韩文化灿烂如此,明朝也不得不来我这里学习取经。

韩国左派:给活字印刷起源于韩国提供了重要证据!

韩国左翼:有重大证据表明汉字起源于韩国!

韩国极左:大明原来是我们韩国的朝代!


user avatar   xuan-er-54-8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大家都散了算了。

提问者号称专业的,看看人家多少视频专栏和回答。

这个提问不过是人家明知故问而已,你认真回答了弄不好还转手就被这“专业人士”拿去当作自己的东西了。


标准答案是:你就不该让孩子带去。


user avatar   tuo-gou-xian-s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的平头老百姓是啥都不懂的、啥都做不了的、啥都不想做的贱民吗?

英雄的老百姓关心美国,因为它就横亘在面前。

“Because it's there.”

因为山就在那里,所以英雄的老百姓就想征服一下呐,人类的天性而已,家畜或许不能理解。


全世界所有厉害的东西,中国的平头老百姓都关心:上至国际空间站,卡西尼,奥陌陌,旅行者;下至下水道油布包,煮饭仙人,圆珠笔尖,还有猛禽,幽灵,高精狙,福特号,电磁炮,可燃冰,盾构机,大豪斯,大牛排,电瓶车,鸟语花香,老虎大象,GPS,NMD,M1p,RTX,诺贝尔,太平洋。

我想要的不多。你给不了,我就自己想办法。

不允许吗?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山本五十六之死对IJN的影响乃至对太平洋战争进程的影响?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823131 亿元,同比增长 9.8%,相当于怎样的水平?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文集有什么区别,分别都什么内容? 
  中国古代战乱时期的普通百姓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 
  明朝人反穿越到现在会怎么想? 
  由于印度疫情失控,印度经济面临毁灭性打击。因此暴发经济危机,对世界会造成什么的影响? 
  进入战国,楚国明君惠悼肃宣威孰强? 
  朱温和朱元璋为什么性格相近,历史评价却截然相反,难道真的是唯胜利者论? 
  如果漢獻帝在朝堂上自殺,是否就可以改變“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結局和整個三國的走向? 
  可以认为铁木真和努尔哈赤是中国人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2021年1月新番《奇蛋物语》第十三集(6月29日播出的特别篇)?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动画《odd taxi / 奇巧计程车》第十三集大结局?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