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以色列卫生部称辉瑞疫苗有效率降至 39% ,为什么会这样?这一降低意味着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paizhaoru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

39%保护效力是多个年龄组揉在一起算的结果。

分年龄组的数据更尼玛辣眼睛……


二、

一月份接种人群保护效力16%;二月份接种人群保护效力44%,看起来很像是保护效力回退,实际上也很有可能是保护效力回退……但是吧,这一点实在不太容易实锤。

原因在于,当初以色列优先接种了老年人和高危人群……

于是现在保护效力16%的这群人,他们即是最早接种的人群,又是抗体水平最低和T细胞应答最低的人群,同时还是高风险基础病比例最高的人群。

那么这个16%的保护效力,到底是waning efficacy的问题呢,还是t cell response的问题呢,还是comorbidities的问题呢,还是以上皆有?

抠脑壳……


三、

其实保护效力回退也是个坏消息,甚至某种意义上,是个比疫苗免疫屏障被变异毒株日穿更坏的消息……

四、

并且吧,以色列也开始出现检测不充分的毛病了……虽说比英国美国还是强了很多:

所以39%这个数或多或少有点水分。


五、

各位要是在当初辉瑞老板吹风说要大范围打增强针的时候就果断买入的话,说不定还能赚一点。

等到以色列数据出来再下手,怕是黄花菜都要狼……


六、

国内的各位也别急着幸灾乐祸,保护效力回退不是BNT一家的问题,是全世界的问题。


user avatar   li-yi-53-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病毒会不断进化适应环境,所以隔离非常必要

一,在2021年5月20日,我认为不防控只接种疫苗有问题

由于部分国家不进行隔离,病毒产生各种变异,在不隔离的情况下单独使用疫苗,疫苗可能变成病毒进化的选择压,进而筛选出可以适应疫苗环境的毒株。

来源:

二、疫苗促进病毒进化的机制

新冠病毒是正链RNA病毒,自然突变概率高,达到0.0001~0.000001之间。

病毒的种群越大(感染人数越多)、单次感染持续的时间越长,病毒突变的概率就越大。


选择压是进化生态学中的概念,指外界环境施加给物种演化方向的压力,不同的外在的压力导致物种向不同方向演化。

假如:一个基因的选择压为0.001,那么一个频率为0.00001的显性基因只要23400个世代就可增加到0.99的频率。

在自然界,当选择压高的时候,在短时期中就可以形成新的品种。

例如在青霉素发明的时候,细菌普遍没有耐药性,在普遍使用抗生素的环境中,少数可以耐药的细菌被筛选出来,成为主流。

高选择压下的种群变化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果某病毒具备能适应环境的特征,传播速度就会显著加快,从而占据主要比例。

例如德尔塔病毒就具有病毒载量大,传播代际间隔短,可以突破免疫屏障等特点。


三、前景

如果不进行社会防控,病毒会不断突变并且能够将突变广泛传播出去,即使只有少数毒株具有能适应疫苗、适应未来某种特效药的能力,由于不能适应环境的病毒都淘汰了,它们都会成为主流毒株。所以单靠疫苗无法控制疫情。

再复习下防疫三要素: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

绘图工具来源:https://www.processon.com/i/5bf7faeee4b04dd27992a5c1


疫苗的主要效果是保护易感者,而隔离既可以控制传染源,还可以切断传播途径。

可能要到明年或者更晚,多数国家才能意识到:隔离等社会防控措施要和疫苗一起用才能起到最大效用。




  

相关话题

  上海市委书记表示「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防控一线,承担险重任务」,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当地防疫现状如何? 
  怎么样及时缓解偏头痛? 
  如何看待特斯拉CEO马斯克称其「一天接受四次新冠检测,两次阳性,两次阴性」?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如何看待山东威海新增一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究竟如何? 
  如何评价美国疾控中心停止公布新冠肺炎检测(under investigation)人数? 
  两年多的疫情对你们产生了什么影响? 
  如何看待法国总统马克龙新冠检测呈阳性?会产生哪些影响? 
  如何看待美国 2018 年 5 月 8 日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 
  华西专家联名对成都疫情防控提出「黄码+核酸必检」等紧急建议,现阶段应如何科学防疫,合理把握防控尺度? 
  有哪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 

前一个讨论
中文维基为什么越来越垃圾?
下一个讨论
在清朝康熙以后,为什么统治者不向全国推广满语,鼓励汉人学习满语?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