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自称秦皇岛落水被救女孩家属道歉,称「妹妹还在青春叛逆期」,后被证实为假冒,如何看待这一回应? 第1页

     

user avatar   veritata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种情况,我大概20年前开始不断看到。

我当年,我曾经与一位差不多有类似反应的20岁左右小朋友,交流过。他们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应对各种情况。

这种应对,包括但不限于

遇到男生帮助自己,但对男生没有特别的想法,该怎么回应?

遇到男生献殷勤,但自己不喜欢对方,该怎么办?

甚至,家里来了客人,不同关系,不同辈分的客人,该怎么接待,怎么说话,都不知道。

他们从小父母除了给钱,上学,回来做题,一直到进入大学,没有所谓的社交。甚至没有亲戚互动。

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胡乱长大的。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一般意义上认为会有的社会心理感受,他们是没有的。因为,没有过类似的场景出现,甚至没有过类似的教育出现。

我在过去20年里,我遇到大量这样的年轻人,来问我,应该有什么样的反应?比如,去一个新的环境,融入出现问题。他们表述不清自己的感受。就像考试一样,问我,要一个标准答案。

应试教育榨干了他们的一切。以为一切都有标准模式,标准答案。关于人,关于社会的多样性、差异性、平等性,他们搞不清楚。

人际关系的非黑即白,恋爱关系的非黑即白。自我感受的长期抑制和被控制,导致天性与目标,社会规范与自我,教科书与现实之间的矛盾混杂在一起。

没有人想伤害任何人,但他们总是冷不丁伤害了别人,或感觉到了被伤害。

他们可能在技能习得方面有被标准化过,但在自我感知与表达方面,被严重扭曲。

所以,我们看到了这些年各种各样,从公司到个人,匪夷所思的紧急事件中,非人化的应答。比如同情心,同理心,在很多应答中,没有。是因为这些公司或这些个体真的恶吗?不是,因为人文,人文,关于人的一切的情感、互动、乃至默认社会底线、道德,是需要从小学习、互动逐步形成的。

如果一个人,要在20岁的时候,通过学习,当你获得帮助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回应,来习得对帮助的回应。这不只是人文教育的缺位和失败。这是整个社会几代人,被推向去人化深渊的噩梦。


user avatar   hong-hong-90-13-25 网友的相关建议: 
      

8.11凌晨

有小伙伴说这个男的不是当事人的哥哥,那这个人太可恨!蓄意挑起事端,哕!

不加分辨的新闻,让众多网友被蒙蔽,让当事人背锅,其心可诛!

另,本回答说的一类现象,不针对当事人。


这个道歉,名义上是被救者家属的“道歉”,实则充满了“离我远点”的恐吓!


给所有人的感觉是这样的

  1. 你是自愿救得,网友别道德绑架!
  2. 你给我们造成了困扰,道歉!
  3. 不讲道理?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嘛!
  4. 救人?救人的事儿怎么能说赔偿?
  5. 别的家属都没出面,你就知足吧。
  6. (救都救了,大夏天的,她是孩子,别来烦我)

在昨晚的直播中,我也和大家讨论了一些社会现象,包括这次的“中山狼”行为。

长此以往,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那就是坏人做坏事,好人白买单!

如果所有的人不知感恩,反而反咬一口“谁让他救了?”

多令人寒心!那还会有多少人愿意见义勇为?

有感恩之心的人得不到帮助,满腔热血的人被人浇冷水不说还反咬一口,这些人造成的恶劣影响,可不是救不救的问题了!

还有

青春叛逆期,不是泯灭人性的借口!


user avatar   qian-xun-bai-du-7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还记得成都十九中坠楼事件吗?

我去,这帮人太会搞热点了。

这事在网络发酵下,对社会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的冲击太大了!

先是假冒女孩发言,造成网络热点,然后又是"假哥哥"坐实"女孩的发言"……


这事和那帮子“女拳”以及那帮子炒作性别矛盾的脱不了干系。

得查啊,得彻查!


user avatar   yezixians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事人:

“我替妹妹道歉”


“我装的!”

没想到吧!

事出反常必有妖,经历过的一些事件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做出了无比匪夷所思的事时,要么他真脑子有冰,要么就是编的,正常人落水被救起来后会不帮助施救者而是转身直接离开?之前三个女生的言论是否为冒充还不确定,我更倾向于编的,具体回答已经放到这个问题下:


user avatar   yanghf 网友的相关建议: 
      

理性告诉我,网暴不对。

可看了仨被救者和其家庭的反应,又觉得非网暴不足以让正常人气顺。

我觉得网暴这事儿应该认真研究研究。扬长避短。

网暴(包括全网曝光其真人信息)的弊端:

  1. 冤枉好人。(无公正权威机构辨别是非)
  2. 小题大作。
  3. 以大欺小(大V带人欺负普通人)

网暴的好处:

法律无法处罚的。网暴可以补上。

历史上道德法庭太严一般都是比较黑暗。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我觉得也不必走极端一丝对非公众人物的道德谴责都不许有。


user avatar   cao-ling-er-3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以为是救人后牺牲的见义勇为,没想到后面衍生出来那么多事情。

其实救人然后去世以后,对方家属回避甚至躲闪,这种新闻咱们看的太多了。

所以我在期待反转,毕竟这所谓的家属把自己包裹的和木乃伊一样的,谁也认不出来。

但是我也害怕反转,做公关的都知道,最好的战术就是试探,有效果了就站台;没效果就说是临时工或者有人冒充,进行切割。

现在社会已经不像是当年了,整体在从当年那不可描述的判决里面逐步恢复,毕竟仓廪足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车上让个坐,不会因为有那种强迫让座为老不尊的人而消失,大家知道都是奇葩少数。

路上扶个人,也开始在手机摄像的加持下越来越常见,大家也知道帮忙去做好过老人缺乏救援而亡。

今年郑州暴雨,我们就看到了无数市民,自己冒着生命危险,救援素不相识的人,不求留名,不求回报。

所以我觉得,17岁小哥毫不犹豫救援三个落水女子的事情,就是大趋势往好方向发展的例证。

但越是在这种时刻,大家眼睛里面越揉不得沙子。

一句「我求你救的啊」,一句「他没了也是活该」,不是简简单单的叛逆期就可以解释的。

这事儿不牵扯男女对立,千万别被带偏了,只要进入这个领域,反而包庇了这三个女孩。

到时候就只剩下站队了,而且逼迫很多本来也不齿这种行为的人强行成为支持者。

说实话,我知道这三个女孩家属怕什么:

怕经济责任。

但是见义勇为的家属从来没有提这个,很多时候求得其实是一个态度,来对得起自家孩子的生命。

坟头磕头,对小哥爸妈说从今天开始您就是我爸妈,包一个大红包说以后我给您养老送终。

论迹不论心,作出这样的态度,谁还会说什么?

当这一幕发生的时候,我相信见义勇为的小哥家属心中的伤痛,也能被安慰万一。

老百姓的认知,都是淳朴善良的,但是也是「天道不公我自取」的。

从理性来说,我们都怕,自己和家人,如果有天一不小心遇到危险,需要别人救援的时候,围观者想到的不要是秦皇岛落水女孩的故事。

在法律没有办法处理恶的时候,大家只有寄希望于道德和公义。

就这么简单。


user avatar   xi-ci-ke-li-f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家情绪激动主要是通告认为保安行为不违法,对保安的处理不满意。

以及,西安地铁之前的报道在避重就轻。




但是我看到某些人的评论大概是:

1. 这辈子不去西安,把西安拉入黑名单

2. 地铁很危险,保安不违法,太恐怖了

这就直接定性成地铁、西安有问题,不能坐,不能去了。

是不是有些发泄情绪怨恨和因噎废食了?




本质上是保安为了交通能正常运行,但是处理方式过激。

但我看某些评论还以为保安好像另有所图,对女子有不轨似的。

是不是某些人眼里,思维太定式了,眼里只有男女问题了。




不过,这确实不是保安粗暴拖拽的理由。

保安可以劝说为主,但是不应该动手。如遇违反法规,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可以报警,由警方调查处理。

但是保安不应强制暴力措施解决。

保安只是维护治安秩序,但是没有执法权,不可以实施强制行为。



女乘客吵闹但是没有威胁他人安全,保安的拖拽行为明显超出了职权范围。

保安的行为肯定是存在问题的,

处理通报中也说了,西安交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对相关人员教育培训不经常,日常监管存在漏洞,保安人员履行职责不文明不规范。给予相应处分和谈话。





我觉得这事吧,保安和女方都有点责任,没事的时候可以学点法律知识,以及如何处理问题等。我最近在看抖音博主:四平警事(id:LPpolice)的视频,都是用一些严肃认真的普法态度,但是幽默风趣的风格给大家普法,我觉得没事看看挺好的。

大家多学点,平时在社会上处理问题也会更好一点,给社会少添一些麻烦。


user avatar   sou-hu-xin-wen-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么,唐僧在花果山念一段紧箍咒,就会当上猴王吗?

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花果山的猴子会认为如来是猴王吗?

不扎根基层,群众是不会认可的!


原答案被折叠了:

盖世猴王为何裸死猴山? 数百头母猴为何半夜惨叫? 动物园最大猴群为何屡遭黑手? 游客投掷的食物为何频频失窃? 连环强 J母猴案,究竟是何人所为? 动物园管理处的门夜夜被敲,究竟是人是鬼? 数百只小猴意外身亡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这一切的背后,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是性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敬请关注今晚8点CCTV12法制频道年度巨献《题主的不归之路》 让我们跟随着镜头走进题主的内心世界…


user avatar   littlettt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么,唐僧在花果山念一段紧箍咒,就会当上猴王吗?

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花果山的猴子会认为如来是猴王吗?

不扎根基层,群众是不会认可的!


原答案被折叠了:

盖世猴王为何裸死猴山? 数百头母猴为何半夜惨叫? 动物园最大猴群为何屡遭黑手? 游客投掷的食物为何频频失窃? 连环强 J母猴案,究竟是何人所为? 动物园管理处的门夜夜被敲,究竟是人是鬼? 数百只小猴意外身亡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这一切的背后,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是性的爆发还是饥渴的无奈? 敬请关注今晚8点CCTV12法制频道年度巨献《题主的不归之路》 让我们跟随着镜头走进题主的内心世界…


user avatar   yue-bai-q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写得不错!

笔法细腻,又不乏童趣,算是上佳的练笔之作。

最值得赞赏的是那份“闲心”和“童趣”,愿常持而得欢愉。




     

相关话题

  中国计划到 2025 年城镇新增就业 5500 万人以上,会带来哪些影响? 
  怎么看待日本电通私吞东京奥组委近 155 亿日元? 
  目前中国打的疫苗,扛不扛得住印度的变异毒株? 
  如何看待郑州应届生期望薪资 14115 元?应届生薪酬待遇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如何看待腾讯云硬盘故障,导致创业公司线上生产数据完全丢失一事? 
  中国在英留学生黄若欣失联 19 天,目前已找到,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人社部等 4 部门对美团、滴滴、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保障劳动者权益开展联合指导,将产生什么影响? 
  2022法硕非法学上交和复旦报考风险? 
  孩子说「有了我,爸爸才能过父亲节,爸爸应该谢谢我」你怎么回答? 
  张文宏发文称「新冠没有那么吓人,但是仗很难打,目前形成疫情拐点的条件已经逐步具备」,这透露了哪些信息?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现在中国这么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发达国家?
下一个讨论
人类会因为病毒载量是新冠的一千多倍的德尔塔病毒而灭绝吗?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