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咖啡喝多了对健康有害吗? 第1页

  

user avatar   dong-liang-8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为一个时常要集中精力工作的打工人来说,咖啡是我最常用的提神方式。由于咖啡喝得多,提神效果不明显,我甚至使用过咖啡+红牛的双重刺激方案。

就我个人体验来说,喝咖啡以后,可能有以下后果:

1、感觉身体被透支了。喝完咖啡的两三个小时,我会比较精神,可以高效地处理工作,但是当这劲头过去以后,我会感觉特别困乏。

换句话说,对我而言,咖啡是以透支我的体力为代价,来让我提神。举个例子,当我喝完咖啡,处理完两三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以后,我甚至会累得瘫软在椅子上,啥事都不想干,啥事都不在乎。

这时候,有点像贤者时间,无欲无求。如果说还能干点啥的话,那就是拿出手机摸鱼到下班。

2、睡眠可能会不佳。就我个人而言,当天喝过咖啡的晚上,和没喝过咖啡的晚上,睡眠的质量有一定的区别。

没喝咖啡的晚上,睡得比较好,入睡时间也明显更短。

所以,如果存在睡眠问题的朋友,可能要避免咖啡这类刺激性饮料。

3、容易肥胖。这一点严格来说,跟咖啡无关,只是办公室礼尚往来的副作用。由于跟同事一个办公室,每次买咖啡的时候,都不好意思吃独食,所以一定会给同事带一杯。

同事也不好意思,每次都会回请。由于同事是个极度喜欢甜食的胖子,而且,他特别喜欢奶茶,于是他每次给我带的奶茶,都糖分爆表。

考虑到是他请客,我又不好意思提无糖的要求,而且很多时候,是我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就把奶茶点好了放在我桌上。

于是,我喝到的回请奶茶,全部是高糖的。坦白说,我是不想碰这种高糖饮料的,但是架不住勤俭节约精神的召唤,每次本着买都买了别浪费的心态,把奶茶喝完了。

于是,我基本上是每天一杯无糖的咖啡+一杯高糖的奶茶,于是,这近200斤的体重,怎么减都减不下来。

不知道以上这些,算不算喝咖啡对健康的损害?

如果有热爱咖啡的朋友,推荐国产云南咖啡!


user avatar   jieducm 网友的相关建议: 
      

咖啡这东西,想要喝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成年人每天摄入咖啡因只要不超过400毫克(250到300毫克最佳),可以对照下面星巴克饮品的咖啡因含量换算一下,每天不超过两杯,对健康是没什么大影响。

不过话说回来,很多人喝咖啡,是为了让自己有精力工作。但研究发现这种提神方式是一种假象,因为咖啡并不能消除疲劳,它只是通过阻断大脑困觉信号产生,让其无法发出“需要休息”的讯息,让服用者的精力一直保持在活跃状态。

所以咖啡效果消失后,人会备感疲倦,第二天如果不继续喝,精神会更加萎靡,久而久之就会对喝咖啡提神的行为产生依赖,并且剂量也会增加(身体耐受性提高)。如果停止喝,就会出现一些诸如情绪低落,觉得没有动力做一件事,还伴随头疼头晕的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很长,对服用者的心脏和肠胃有很强的刺激性,如果有心脏和胃部疾病的人,即使不过量长期喝咖啡也有可能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所以尽量少喝或不喝。

至于,一个人每天真能做到过量摄入咖啡因,那对健康肯定有大危害,久而久之在精神方面出现烦闷不安、情绪激进,心理敏感,容易发怒,记忆力混乱或下降,严重的还会有无端恐惧症。生理方面出现肌肉震动颤抖、抽搐,肠胃功能紊乱,尿液变多等等等各种不良反应。

不用担心,很少有人能做到,仅凭喝咖啡让身体每天过量摄入咖啡因,不然欧美处处是“病夫”了。不过,在我国一些地区,一些底层劳动者倒是有把提纯的咖啡因当作提神兴奋剂,导致成瘾及各种不良反应[1]

参考

  1. ^咖啡因究竟是不是毒品?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0051688/answer/2156736349

user avatar   alice-docto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这个随手答的提问就火了,评论区很多追问,我又认真修改了原答案,并附上引用的相关文献。


首先,对于咖啡的研究基本都是在本身就有咖啡饮用习惯的人群中随访,那些本身不能耐受咖啡的人群不在研究范围内。

对于喝多了的定义,我在相关文献中曾读到一个有意思的观点:鉴于咖啡具有成瘾性,观察到一般每天饮用五杯以上的人群都伴随有抽烟和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认为每天五杯以上的人群几乎都不太可能健康。在此回答中参考的最主要大型研究表明,每天3-4杯咖啡对肝脏有最佳保护作用,当然,要是在咖啡中加过多糖或软饮料,反而会增加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谢紊乱风险。从营养学角度纯牛奶搭配咖啡是绝绝子。

先说喝咖啡的害处,主要集中在咖啡因上,大多数研究认为咖啡因每天摄入不宜超过400mg(一份超大杯的美式约含300mg咖啡因;拿铁、摩卡、卡布奇诺约含150mg咖啡因

咖啡因的坏处:

1.诱发失眠和焦虑(本人就只能上午喝,下午喝晚上必定失眠)

2.大剂量摄入有利尿作用

3.短期内升高血压,但长期适量饮用可降低心血管风险(与冠心病、卒中与心血管事件呈负相关)

4.可能减缓胎儿生长增加妊娠失败的风险(证据级别低,也有研究认为每天一杯不影响)

5.增加眼压风险,高眼压的人不适合饮用

原答案:

作为一个肝病医生且长期坐诊脂肪肝门诊的专科医生,不得不提到关于咖啡利于肝脏的种种研究。

其中最有名的是英国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纳入三十多万有咖啡饮用习惯的人群和十多万无咖啡饮用习惯人群,观察中位时间10.7年);结合其他meta分析的文献,有如下结论:

一:每天饮用一杯以上咖啡对慢性肝病(CLD)有一定的保护效应,尤其是在预防肝硬化和肝细胞肝癌(HCC)方面。

二:无论是去咖啡因咖啡、速溶咖啡、咖啡粉,还是所有类型的咖啡均显示出对CLD、CLD/脂肪肝以及CLD相关死亡的保护作用。其中咖啡粉的保护作用更佳。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与咖啡粉含有高浓度的咖啡豆醇和咖啡醇有关,因为这些成分在动物实验中被证明对慢性肝病有益。

三:对慢性肝病和肝脏最大的保护作用出现在了每天3-4杯左右。

四:某些证据级别不太高的研究认为含咖啡因的咖啡比低咖啡因咖啡更有肝脏保护作用。

五:观察到咖啡确实降低肝细胞癌风险,但未观察到降低消化道肿瘤的风险

六:咖啡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参考文献:

[1]Kennedy OJ,Fallowfield JA,Poole R,et al.All coffee types decrease the risk of adverse clinical outcomes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a UK Biobank study.BMC Public Health 2021;21:970.

[2]van Dam RM,Hu FB,Willett WC.Coffee,Caffeine,and Health.N Engl J Med 2020;383:369-378.

[3] Kennedy O J , Roderick P , Buchanan R , et al. Coffee, including caffeinated and decaffeinated coffee, and the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J]. BMJ Open, 2017, 7(5):e013739.

[4] Ding M , Bhupathiraju, Shilpa N , et al. Caffeinated and Decaffeinated Coffe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a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J]. Diabetes Care, 2014.


user avatar   jackwang99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在东南亚,常去咖啡厅。当然,去咖啡厅,主要目的还是去喝咖啡的,要不然呢?

其实,今天不说东南亚咖啡厅,也不说东南亚妹子,说说一款我在国内常喝的咖啡。

我是认为喝咖啡可以提升工作状态的,还可以防护肝脏,如果喝黑咖啡,也不用担心摄入太多糖分,所以我一天2-3杯咖啡是有的,至今也在喝。

今天聊聊一款叫永璞闪萃咖啡的产品。

它采取一种全新闪萃技术,这也是日本最新咖啡与茶萃取黑科技,能瞬时低温锁鲜,所以这咖啡是日本原装进口。

一袋25ml的黑咖啡含0蔗糖0脂肪,原料是100%阿拉比卡精品咖啡豆,加水/牛奶/燕麦奶都非常好喝。

榛果风味黑咖啡是微糖,也是0脂肪,充满幸福感满分的榛果风味与微甜醇厚的咖啡美妙结合,搭配乳制品更佳。

椰子风味咖啡也是0蔗糖0脂肪,清透椰香与咖啡的醇香巧妙融合呈现层次鲜明的明快口感。

男士女士都适合,我特别喜欢的是黑咖啡。


这款咖啡十倍浓缩,液态属性,1秒即溶,很轻松就可以来一杯一杯创意咖啡,也不用拿勺子搅拌很久。

常温可保存1年,其实我就算放货柜里,运来东南亚也可以喝,完全没问题。

咖啡对我来说是必需品,这款咖啡可以算上是黑科技,更好风味,更高浓度,又轻松便携的精品咖啡,确实值得拥有。尤其现在双十一,价格还可以用优惠券。

有了这咖啡,我都不想去咖啡厅了。

@Jack Wang


user avatar   wang-guo-dong-8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个人觉得法律责任与贫富无关,家庭条件不好不能作为挡箭牌。

我觉得这个事最大的问题在于会让一些人钻空子。

可能对于这个孩子确实是无心的,不是有什么仇恨的心理,纯粹是为了好玩,但是这样不公平的对待,

有钱就赔偿,没钱就原谅的对待方式,只会导致一些处心积虑的人钻空子。




万一,有些人就是仇富,就是刚好自己贫穷,发现有可以免于责罚的方式,又可以宣泄自己的愤怒,也去用油漆泼洒呢?

事发后,可以装作无辜的样子,贫穷的样子,是否可以免于责罚呢?

当一个人因贫穷免于责罚时,我认为车主可能是“善良”,但衍生出来可能滋生的是一些图谋不轨的人。被利用,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因为这么做本就存在不公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确实不是一句空话。

有人有幸免于处罚,就容易让部分人钻到空子。不应该因为穷就可以免于法律知外。




我觉得他虽然是小孩,但是不损害他人利益,乱碰他人东西的简单道理应该是懂的。并不是无知。

如果免于责罚,其实某种程度上,只会让他意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对他的教育而言也许也并非是件好事。

责罚的目的在于吸取教训。做错了事,需要承担一定的代价。



孩子未成年,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当为其负起责任。

家庭条件不好,可以分期付,分期赔偿,可以定出一个赔款计划,以后慢慢还。

这并不是没有办法解决。

否则,做了错事,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就可以免于赔偿,是不是某种程度也是一种纵容?

孩子的过错,家长需要赔偿。



这样,家长以后也会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管教好自己的孩子。




  

相关话题

  有哪些「对减脂党超级友好 」的美食? 
  黄体破裂是一种什么体验? 
  对于即将到来的 2022 年,你对新冠疫情结束有怎样的期待? 
  如何看待外媒报道人类胎盘首现微塑料颗粒,婴儿或成生物和无机物混合体?这会影响发育吗? 
  有哪些很重要又被忽视的炒菜技巧? 
  各位「会吃达人」,蒸好的白米饭吃不完,剩下的拿来做炒饭,有什么花样做法吗? 
  谁有好吃的野菜介绍下? 
  如何看待四川一女子轻生跳江,经历 6 小时漂流 81 公里后最终被救起一事? 
  中医的“气血不足”可有衡量标准,比如缺了多少毫升气才算不足? 
  福建幼儿园小朋友深夜做核酸不哭不闹,核酸阳性小朋友独自背行李接受检查,想对这些懂事的小朋友们说些什么? 

前一个讨论
假如有一名学生,发生地震时向楼下撤离时被教导主任阻止,与其发生冲突后不慎将其打伤,是否构成违法?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浙江大学半夜在学生宿舍楼附近仍在施工?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