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二战德军为什么不注重坦克炮的弹药通用程度? 第1页

  

user avatar   shan-zha-b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简单通过75mm的源流来说一下五花八门的炮弹为啥不通用。

75L24初衷是反步兵,对初速要求低,所以发射药也不多,药筒还没弹头长只有243毫米。

41年巴巴罗萨之后德国人发现PAK38打T-34不够力,赶快把PAK40拉了上去,PAK40的倍径是46,这就是75L46,配套药筒长度是714毫米。

PAK40打T-34够劲了,那干脆改改给四号换上。但是PAK40炮弹太长(上图右一),后坐力也不小,在四号里倒腾不开。于是药筒变短变粗,长度缩到了495毫米变成了上图左二的模样。德国人计算倍径是把炮膛算在内的,由于药筒变短,药室也变短了,减少了714-495=219毫米,差不多是75毫米的三倍,这就是75L46变成了75L43。

到了43年,德国人感觉75L43也有点力不从心,就简单地加长了炮管,改成了75L48。由于只加长炮管,其余部件没动,因此炮弹和75L43是通用的。

至于五号那个KWK42,这货就是为了反坦克而生的,倍径使劲抻(原计划是75L100,然而加工难度太大量产成本太高,而且倍径太长后对精度反而有不利影响),发射药也使劲塞,不炸膛就算赢,药筒就成了上图右二的形状。


user avatar   hua-jia-chi-zhi-mao-8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同火炮有不同的战术和技术用途,强行通用得不偿失。

以二战中加农炮最为常用的三英寸也就是75-75mm炮为例,不考虑迫击炮,轻便山炮,放空炮,仅考虑弹道平直的加农炮,就有三种:野战炮,反坦克炮,坦克炮。

野战炮主要对付的目标是敌军工事,有生力量,部署在二线,这就要求有一定的弹道高,一方面扩大落地时候杀伤界,另一方面能越过己方步兵头顶。同样土木工事不需要太高的初速就能对付,对付不了就请上一级编制的榴弹炮用大落角攻顶。

所以野战炮的炮弹装药不能多,多了弹道太平反而不好。所以一般用短细药筒

牵引式反坦克炮,非常看重初速,药桶容积不能少。此外,牵引式反坦克炮需要尽量照顾左右射角,炮尾不能太宽。第三,反坦克炮后部空间近似无穷大,可以把火炮耳轴尽可能前移靠近重心以减小操跑阻力,所以反坦克炮倾向使用蛋壳细长的炮弹。

坦克炮,后座距离,装填距离非常小,但相反,因为有炮塔,炮尾相对位置是固定的不需要摆动,做的大一点可以接受。同样是装药量有刚需。所以坦克炮通常用蛋壳较为粗短的炮弹。

另外,炮弹主要生产工序难度都在弹丸特别是引信上,蛋壳生产相对简单,只要拿铜胚拉长成型切割打磨洗洗干净削出底火安装口就能用。如果弹头一样,蛋壳不同,对生产几乎没有任何影响。至于后勤,战场上坦克兵用炮兵的炮弹,或者反过来,都是很罕见的。


user avatar   jiang-cheng-23-4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烦通用癌,甚至写过一篇文章驳斥(当然不想引流就不发了)。简单说说通用吧

  • 你以为的通用:菜刀砍全场
  • 实际上的通用:瑞士军刀,一个情景上一样专门的工具

至于看到同口径不通用就炸锅,你们还是图样。大声告诉我苏联装甲兵有几种口径?45、76、85、100、122、152,且不计租借法案。那么85和76能通用弹药吗?回答完这个问题再来回答德国装甲兵的问题,我就一句话放这,威力升级要么提口径要么加长管子同时加大药室,归根到底总是要做大发挥潜力,像Rh 120的L55通用L44是属于恰烂钱,要不看看T-90AM和T-80U的钢针通不通用?


user avatar   gang-qi-l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没有后勤压力。

而且75/L43/48/70,乃至反坦克歼击炮兵用的长药筒,弹头都是一样的,都是PzGr.39/40,就是后面的药筒不一样。

所以别戆戆拿药筒=弹药了,88也是一样的,PzGr. 39/-1/(43),PzGr.40/-1(43)。

说“德军后勤”的,请先搞清楚德军的步兵/掷弹兵,装甲兵(坦克部队),炮兵(突击炮和步兵炮,阵地火炮),高射炮兵(负责所有高射火炮),反坦克歼击炮兵(负责所有反坦克火炮,包括固定和自行的反坦克炮)从来就不是一个系统,德军也没有所谓的“统一后勤”来处理和调配这些东西。

各系统都会有自己系统的指标和需求,包括设备采购和弹药后勤,所以整体看德军弹药种类很多,但下到兵种之后就没多少类型了。

且系统内能通用就行了,装甲兵和反坦克歼击兵都没有隶属关系,平时只是混成集群的协作单位之一,可能这周在肯普夫集群下周就去大德意志师了,要通用什么?和谁通用?

还说个典型的例子,高射炮Flak的部队其实大部分都是真·高射炮兵,特别是西线和本土防空根本不可能也没需求配穿甲弹,对初速也没追求,反而更偏向大装药,所以为什么要为你的AP需求加药筒呢?

还是坦克炮要加榴弹定时引信?东线的88mm反坦克炮兵或者坦克兵能和柏林的防空炮兵通用后勤?八竿子沾不上的。

这当然就是有需求的自己负责啊。

你别当一门炮不就行了,难道75mm的迫击炮(假设有)和75mm的加农炮或者75mm的火箭筒(假设有)也是一回事?

原来反坦克歼击炮兵用37mm,甚至28mm锥膛弹药的时候也没什么别的能通的,统一换成自己的75制式怎么就变成不行了?

就反坦克歼击炮兵系统里的PAK40和扛差不多炮的东西,比装甲兵的75mm多多了,怎么连一套后勤系统都养不了?


你要知道德军并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统一的“后勤系统”这个东西。

补给也从来不主要根据军令单位作为标准,比如师,因为单位随时可能重整为战斗群等,所以也不可能按照单位给你做补给,不然你给某师补给说不定某师明天都没了。

像自行反坦克歼击炮兵,今天在这个师的阵地,可能三天后在别的师了,弹药发给哪个师?

当然直接发给对应部队啊?

所以只有兵种自行分配。




炮还是发挥性能优先,也是真的,但这和后勤就没关系了,不回答了。

而且这问题和炮的性能也没关系,只是想说再加一点其实也没事的意思。


@江诚

古德里安出任装甲兵总监,负责装甲部队的生产、训练、战术制定及整编工作。上任后古德里安将德国原600辆不到的坦克与装甲车月产量提高到了1,955辆,其中包括当时德军的装甲主力4号战车、最新式的5号战车豹式及6号战车虎式。

当德棍之前先把兵种和编制搞清楚是真的。

  1. 德军兵种是相互独立的,比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古德里安是装甲兵总监,所以他当时只负责坦克方面,当时没有突击炮以及反坦克歼击车相关——尽管他致力于把突击炮等设备编入装甲部队,后来也做到了,但当时确实不归他管。
  2. 这个和司徒登特是伞兵上将(伞兵总指挥官)一样,虽然他手下的兵按人头数量来说根本算不上“上将”,同时像大把伞兵特殊装备以及FG42这种特殊枪,实际上也是伞兵自己采购的东西,和其他步兵部队并不兼容,他们的作训也和一般的步兵/掷弹兵不一样。
    山地步兵同理,根本就不是步兵司令下管辖的士兵,所以克里特岛空降本质上是跨军种协同——有趣的是人司徒登特甚至是空军的将军,但反复的参与到了地面行动里来,山地步兵至少还是陆军。
  3. 这个就好像古德里安根本不负责“装甲师”连带工步兵突击的实际战术一样,能擅长协调部队且比他会打的前线司令官更多,甚至他参与实际编制的装甲旅在混成战斗上出了问题。
  4. 德军的师一直只是个司令机关,有规定的管辖编制大小是真的,但他们并不是“兵种”,兵种部队仍归兵种司令部管辖,整编,设备配达以及弹药仍然是兵种司令部负责的内容。

user avatar   hei-dong-17-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一说一,其实性价比最高的4K蓝光播放设备很可能是二手xbox




  

相关话题

  留给印度的时间还剩多少? 
  如何评价东条英机? 
  标枪作为战争武器与弓弩相比效果如果?为什么西方历史上有很多装备投枪的军队而中国没有? 
  请问库尔德武装组织Peshmerga状况如何? 
  是否很多苏联时期的武器装备,中国现在都尚无能力建造? 
  中国的核威慑何时能到达日本的呢?1980年东风-5吗? 
  有没有懂军舰的朋友,知道战列舰的炮管末端的那个蒙皮一般是什么材质的吗? 
  这是什么钢盔? 
  如何评价俄罗斯使用白磷弹轰炸「伊斯兰国」? 
  毛泽东为什么指出诸葛亮失败在于隆中分兵? 

前一个讨论
战锤40k里为什么还需要陆军,一艘战舰直接射爆星球不就消灭敌人了吗?
下一个讨论
《原神》在手游中可以算作上乘游戏,为什么那么多人带节奏?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