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可以分为哪四个大类群?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按照二十一世纪初的一些理论,绿色植物可以分为绿藻、苔藓植物、蕨类植物、种子植物。

更新一点的支序分类学将植物界分成以下五个演化支:

  • 绿方藻门 Chlorokybophyta
  • 中斑藻门 Mesostigmatophyta
  • 螺带鼓藻属 Spirotaenia
  • 绿藻门 Chlorophyta
  • 链型植物 Streptophyta

链型植物包括轮藻门和有胚植物(现存陆生植物,苔藓维管植物)。绿藻门与链型植物或有胚植物被统称为“绿色植物”,传统上是并系群,但大量研究显示链型植物可能起源于绿藻。绿色植物的共同点是细胞壁含有纤维素,叶绿体看起来是内共生蓝菌演化而来,含有叶绿素 a 与叶绿素 b、不含藻胆素。

皮胆虫和隐藻的分类地位还不明确,有几种不同的分类方案现在进行时地各立山头。

这些分类学名词对你理解植物并没有多大用。

可以在中国科普博览[1]等处看到更古老的分类方法。

参考

  1. ^ http://www.kepu.net.cn/gb/lives/plantae/html/141.htm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科学松鼠会前成员 Ent_evo 称:19世纪就知人体水含量,所以731人体脱水实验研究为假? 
  为什么说「章鱼不像地球生物」? 
  印度洋和大西洋哪个生物种类多? 
  请问微生物中有消费者吗? 
  地球中鲁棒性最强的生物种群是什么? 
  哪些美从科学角度解读之后就崩塌了? 
  牛顿经典力学中有无显而易见的漏洞? 
  有哪些气质猥琐的动物? 
  有两种生物,一种生命周期长,能耗大,智能大,繁衍能力弱,另一种完全相反,哪种生物会先灭绝? 
  如果明天除了人类,所有生物的体型都扩大10倍,哪个物种对人类威胁最大? 

前一个讨论
在人类出现文字以来的几千年历史里,有没有哪个生物物种发生了明显的进化?
下一个讨论
日军侵华时候,细菌战造成的脚看起来只是皮肤问题,为什么无法恢复?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