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你对天文学家提出的利用「博弈论」来帮助发现外星智慧生命有什么看法?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是很普通的想法,在各种 SETI 项目里相对容易操作,还能靠光电之类拉一波“绿色太空探索”的大旗。基本上是浪费电。

题目是从这类“科技新闻”里复制来的:

天文学家提出利用博弈论来帮助发现外星智慧生命 - 科学探索 - cnBeta.COM

曼彻斯特大学乔德雷尔·班克天文台的天体物理学家 Eamonn Kerins 博士在《天文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建议 SETI 项目优先考虑我们通过凌星法发现的、从他们的角度上能观测到地球凌日的、母恒星比太阳暗的行星。

其实,在上述情况下,如果双方的天文望远镜够强大,我们可以各自观察到对方的行星从其宿主恒星“前方”通过,检测对方的大气吸收光谱——例如我谈过的大气污染物(尤其是卤代烷)的吸收线——来确认对方行星上的技术特征,不发射信号也行。

符合上述要求的行星距离我们有点远,发射可识别的信号会产生巨大的能耗。

  • 截止 2020 年 10 月,我们在距离太阳 300 光年之内的时空中已经发现了 1004 个位于能观测地球凌日的角度上的恒星,其中 508 个保证了足以用和人类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2018 年 4 月 18 日发射)同等水准的天文设备发现地球的观察窗口。拥有人类科技水平的外星力量在这些恒星附近的话,他们有可能已经确认太阳附近存在文明。这 1004 个恒星里距离太阳最近的是 Ross 64,约 28 光年。
  • 在上述 508 个恒星里,K2-155 有 3 个已知的行星,K2–240 有 2 个已知的行星,K2–65 有 1 个已知的行星。它们到地球的距离都远于 JWST 能观测到上面的人类水平文明痕迹的距离。

而且,如果你现在看过去发现他们看起来像我们现在的技术水平,那么你很难期待你的信号发到那里时他们仍然如此。等信号发回来,我们这边也不一定是什么情况了。


奥陌陌[1]、鲍里索夫彗星等星际天体展示了凡庸的大块石头乃至一些学者提倡的“氢冰山”“氮冰山”“宇宙尘兔”之类极度脆弱的垃圾就可以星际航行,在数十亿年间都不会损毁。我们的航天器完全可以达到比奥陌陌和鲍里索夫彗星等星际天体更快的速度、远超“氢冰山”“氮冰山”“宇宙尘兔”的坚固程度。

  • 以旅行者 1 号的飞行速度,一万七千多年可以飞 1 光年,这种水平的航天器在数百万年内就足够飞到光世纪世界[2]的每个恒星附近。

一些细菌、古菌早已证明地球型碳基生命在稳固的环境里可以半永久地生存、消耗极小。这也不是单细胞生物的专利,科学家唤醒过休眠 2.4 万年的蛭形轮虫、休眠 3 万年的线虫之类多细胞生物。

  • 2020 年,科学家们在资源贫瘠的深海沉积物里找到了维持生命 1.105 亿年的细菌群落,这不是芽孢而是正常生活的细菌,其极为缓慢地取得的能量主要用来维持生命,在实验室里获得额外资源后又恢复迅速传代的正常周期。
  • 新墨西哥一块盐结晶里找到的 2.5 亿年前的细菌内生孢子在实验室里苏醒[3]
  • 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在从大肠杆菌到耐辐射奇异球菌的微生物基因组里成功储存了信息。在微生物的传代速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可以期待这些信息在数百万年间几乎不会有损失,一大群微生物互为备份可以期待将信息储存数十亿年。
  • 在储存信息方面并不怎么需要依赖生物体:另一些科学家用飞秒激光蚀刻纳米结构,可以期待储存信息数百亿年[4],足够等待宏观低速载具跨越银河。

按照上述事实,用我们现在的技术投射有少量石头和金属装甲保护的未经基因改造强化的地球生物去太阳之外的恒星附近都是没有实质障碍的。

单链 RNA 病毒的信息存储密度是每克 2 亿亿比特,人类可以做到同样的事情。用速度达到 300 千米每秒的光帆飞行器投放 1 克“邮件”去 100 光年外,十万年后就能抵达,用阿雷西博天文台崩塌之前的天线发射同样的信息也需要十万年来传输完毕,而需要的能量是那光帆的至少一万亿倍。如果你重视信息交流的效率,实体宇航实质上优于发射电波——而且,既然我们已经在计算病毒的信息密度,你很容易想到“发射的东西就是纳米病毒,它将自行在银河系各处收集材料、复制自己并建造发射设备”,探遍银河系只是时间问题。

地球上现有的所有生命可能来自共同的祖先[5],而你的生物学身体也是从一个细胞发育出来的。那么,投射能够在目标天体上铺设生物圈、制造人类的装置并不是多么遥远的事情。

这是近未来发射航天器去追奥陌陌和鲍里索夫彗星的计划:

参考

  1.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7557918/answer/1260525296
  2. ^ 距离太阳100光年内的空间和其中的一切
  3. ^ https://doi.org/10.1038%2F35038060
  4. ^ 日立飞秒激光石英玻璃点阵预期可以保存数据3亿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发的铁纳米粒子-碳纳米管复合体预期可以保存数据10亿年。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的飞秒激光蚀刻玻璃纳米结构预期可以保存数据130亿年以上。
  5.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8449550/answer/1468064003



  

相关话题

  剥夺剩余价值不合理吗? 
  有哪些一眼惊艳你的哲学短句? 
  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人生还有什么追求吗? 
  帮我解释一下「白马非马」的意思? 
  如何理解海德格尔的:“超出存在者之外的追问,以求回过头来获得对存在者之为存在者以及存在者整体的理解”? 
  华为 P40 系列的实际上手体验如何? 
  怎么证明这个世界是真实存在的? 
  如果唯物主义者有一天发现整个宇宙都是由一个“绝对精神”控制的,根本不存在实体的物质,会信仰崩溃吗? 
  根据决定论的观点,「我」在未来能不能考上清华是一个已经被确定的结果,那么我现在的「努力」有什么用呢? 
  如何看待从明年1月1日起政府不允许单NSA手机入网?对5G布局有什么影响?对选购5G手机有什么影响? 

前一个讨论
罗湖区哪有学象棋比较好的机构?
下一个讨论
草履虫用胞肛排出食物残渣属于排泄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