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 11 月交付量均超万辆,如何看待这一销量表现?各家数据有哪些亮点?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kangk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简评各家亮点:

一、蔚来:第一代平台强弩之末,正在暗自积蓄力量

蔚来11月的销量勉强过万。纵向比,算是中止了10月交付不到5000的颓势(调整工厂、缺少芯片);横向比,大幅落后于小鹏与理想

只看表面,不太乐观。下面的报道题目,也是媒体的主流态度:

我却不这么看……

蔚小理三家中,理想ONE交付较晚,且经过一次改款,把车机芯片与辅助驾驶芯片都大升级了;小鹏G3虽也不晚,但后来的P7才是主力,而且P5与改款G3i也都上了。 只有蔚来,本来就是最早的,中间也没改款,一直还是ES8、ES6、EC6的第一代平台产品勉力支持

仅从产品角度而言,这是非常困难的局面:

  • 车机系统:别说8155、820了,蔚来的车机芯片还是英伟达的。和高通差太远了。
  • 辅助驾驶:Mobileye eyeq4当时算是先进,但现在真的是不够看了。
  • 电机:240kW感应与160kW永磁电机,由于自产自研,性能与效率的进步速度肯定赶不上行业最牛的电机供应商。
  • 电池:换电模式的存在,使得电池这方面反而算是优势。但很难跟进下一波底盘电池一体化的技术浪潮中。

造成这一局面,与2019年蔚来的困境有关,产品节奏活生生地耽误了一年。正因为如此,在2020年初的时候,我与几个好友线下聊天中,就预见到了蔚来在2021年的产品困境。

实际上,蔚来还是能保持每月1万的交付辆,是比我当时的预期要好得多的最近三个月以来,找我咨询购买蔚来的亲朋好友最多,我劝他们不如明年买新款,然而劝都劝不住……

从品牌营销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蔚来做得最优秀。

首先品牌打造高端。NIO LIFE、NIO Radio是真的把品牌做出了车圈之外,客户满意度很高。

其次是营销很有章法,有所为有所不为。结果就是潜在客户从没觉得蔚来第一代平台的产品即将或已经落后了,大大落后了,反而依然觉得蔚来是“智能电动车领头羊”、“换电模式是最合理的补能方式”,所以购买意向非常坚决。

从现状来看蔚来的销量表现超预期,从未来看,蔚来现在重点发力的NIO POWER与第二代产品平台则为下一波销量腾飞积蓄力量。NIO POWER方面,700座换电站已完成,目标是2025年4000座;第二代产品ET7即将交付,而销量担当ET5的进度比预期快,2022年就会交付。

当了解到这些信息之后就会发现:挺过2022年上半年之后,2022-2024年中,蔚来的增长反而是最具确定性的。具体增长多少,可以依赖行业大势、渠道建设情况、车型情况等推断一下。

二、小鹏:P7破茧,G9可期

现在上海的P7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多了…… 昨天去了一趟南京,都碰见三辆。一年之前,我本以为P7的销量会维持在每月3000辆左右,小富即安,那我就可以一直是开P7的小众消费者。结果……

结果,小鹏11月交付15613辆智能车,同比增长270%,其中7839辆P7。如果不是最近480公里版本的电池供应问题和芯片问题,P7单车型恐怕早就过万了。

P7的意义不在赘述,这证明了何小鹏具有一种“定义出乎意料、所有人都不看好,但可以卖得很好”的能力。作为一款产品,P7肯定有不少缺点,但这不影响我对P7的评价很高,详见:

在P7之后的这几款车中:

  • P7:去年大家觉得它卖不出去,我却对它很有信心,结果销量突破所有人想象的一款车。
  • P5:一开始觉得不太好卖,没想到这几个月交付还不错。采访了几个P5车主,他们对车非常满意。
  • G9:我觉得G9是P7的正统延续,肯定可以卖得很好,多数人也这么认为。

小鹏的产品就是这么一惊一诧的,但在未来两三年中,由于有P7和G9打底,销量增长可期。如果P5再爆了,那不少人就更要大跌眼镜了,那就意味着何小鹏似乎真的具有一种特别的产品定义能力了。

三、理想ONE

与小鹏相似的是,理想也具有高超的产品定义能力。

与小鹏不同的是,理想的产品能力是“开发一款看起来就能卖得很好、实际上也卖得很好的产品”。换句话说,小鹏的产品能力是挖掘/创造新的市场需求;理想的产品能力是挖掘已有市场的空缺/漏洞

从投资角度来说,这不是坏事,这意味着只要竞争对手足够蠢、足够慢,那理想就有足够的产品定义空间,稳稳当当

从产品来说,理想可能是最无趣的那个。但从经营角度来说,理想可能是最稳的那个:

总评

蔚小理刚刚过万的时候,部分车企可能还会觉得这是昙花一现,优势依然在我们一方。

时间到了11月,蔚小理月销持续过万的时候,恐怕没有车企会蠢到认为这是昙花一现了。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它从不因为键盘侠故事讲得好听而停下前进的脚步。


user avatar   glaxyrov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随着理想发布了三季报,蔚小锂的三季报悉数出炉。


一、现金流


理想账面现金储备488.3亿元,蔚来现金储备469.6亿元、小鹏汽车453.6亿元。看起来很有钱,但造车非常烧钱,这些钱也烧不了几天,只是有名义上的安全感而已。





大家不要迷信现金储备,苹果的现金储备都是实打实的,造车新势力的现金储备可能有受限的。另外,随着房地产投资的预冷,新能源车方向越来越清晰,现在新能源车是资本的宠儿。头两年蔚来资金链濒临断裂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当时李斌求爷爷告奶奶不肯给他钱的金主,大多都后悔了。


由于季报不披露现金流量表明细,所以还是要等年报的时候详细分析现金流。


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要远比营收、净利润更重要。京东曾经连亏15年,但它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绝大多数年份都是正数。这意味着京东的经营是赚钱的,公司亏损主要是资本性支出导致的,比如搞物流,搞平台,这些将来都可以带来投资回报。


但是,蔚小锂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部分是负数(小鹏2020年转正但2021年半年报又巨额负数),这意味着公司的经营还是主要靠输血。


二、毛利率


特斯拉的整车毛利率突破30%了,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据。业界最大的巨头比你优秀,还比你赚钱,降价空间还很大,随时降维打击。


幸好马斯克最近没有太大的销量压力,反而在提价。


三季报显示,蔚来毛利率达到了19.05%,小鹏11.84%,理想19.99%。


应该说,相对低调的理想,财报质量挺让我意外的。但小鹏的毛利太低了,这样的毛利怕是连研发投入都保不住,很难长期支撑。


三、营收和净利润


理想上市晚一点,只有两年的三季报数据。


我们对比一下三家的情况,理想是最接近盈利的。


1、营收


受益于2021年新能源车市场的强劲爆发,三家营收规模都在2021年三季报中创新高。




2、净利润


和上年同期相比,三家都扩大了亏损。其中蔚来亏损最严重,主要原因是蔚来摊子最大。


财报显示,在销售渠道上,截至目前,蔚来在中国地区已建成蔚来中心32家和蔚来空间285家,覆盖城市132个。并且蔚来在中国地区已建成换电站608座,超充站360座,2690根,目的地充电站560座,3155根。





四、销量


10月的新车交付数据看,小鹏交付量10138台,理想交付量7649台,蔚来交付量只有3667台,作为曾经造车新势力的“老大”,销量甚至不及哪吒。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每次分析蔚来,都会提到一个要点:蔚来缺乏一款走量的国民车。


结果蔚来积极响应我的呼吁,除了一台对标BBA的ET7。





我大致明白李斌的想法,蔚来只要锁定一批高端用户,就能稳定销量,最终盈利。


但是,新能源车市场变化太快了,瞬息间翻天覆地。两年前蔚来还和特斯拉差不多的价格,现在大众、宝马都气势汹汹的杀过来了。蔚来还坚守着价格底线,其实是一种信息茧房。


蔚来车友会确实很强大,圈子文化确实有钱赚,但蔚来的梦想绝对不应该是面对高端商务人士,而应该是国民车。


结果,小鹏正在轰轰烈烈的做这件事,努力把电动车造到10万块。





为什么国民车这么重要?


还是因为现金流。


扩大营收也好,让投资人满意也好,忽悠融资圈钱也好,你赚不赚钱是次要的,但现金流好看一定是必要的。


造高端车销量有限,不可能带来足够充裕的现金流。


user avatar   daijun2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家凭本事进的大厂,凭本事卷来的高薪,凭996/007的付出赢得的身价。

怎么到了有些人这里,就成了被大厂高薪惯坏了的年轻人?

开不起高薪,不招大厂离职的年轻人即可。

没必要过来硬踩一脚。

年轻人拿高薪不好吗?年轻人拿高薪不对吗?年轻人拿高薪何错之有?

现在社会最大的问题,不是年轻人赚的多,而是年轻人赚的太少了!

因为年轻人赚的少,尤其是相比于高昂的房价来说。

所以他们才会觉得没有希望,而在年轻人赚的多的时代里,是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


user avatar   li-yun-94-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人家凭本事进的大厂,凭本事卷来的高薪,凭996/007的付出赢得的身价。

怎么到了有些人这里,就成了被大厂高薪惯坏了的年轻人?

开不起高薪,不招大厂离职的年轻人即可。

没必要过来硬踩一脚。

年轻人拿高薪不好吗?年轻人拿高薪不对吗?年轻人拿高薪何错之有?

现在社会最大的问题,不是年轻人赚的多,而是年轻人赚的太少了!

因为年轻人赚的少,尤其是相比于高昂的房价来说。

所以他们才会觉得没有希望,而在年轻人赚的多的时代里,是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


user avatar   lao-ba-ai-che-d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个人觉得法律责任与贫富无关,家庭条件不好不能作为挡箭牌。

我觉得这个事最大的问题在于会让一些人钻空子。

可能对于这个孩子确实是无心的,不是有什么仇恨的心理,纯粹是为了好玩,但是这样不公平的对待,

有钱就赔偿,没钱就原谅的对待方式,只会导致一些处心积虑的人钻空子。




万一,有些人就是仇富,就是刚好自己贫穷,发现有可以免于责罚的方式,又可以宣泄自己的愤怒,也去用油漆泼洒呢?

事发后,可以装作无辜的样子,贫穷的样子,是否可以免于责罚呢?

当一个人因贫穷免于责罚时,我认为车主可能是“善良”,但衍生出来可能滋生的是一些图谋不轨的人。被利用,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因为这么做本就存在不公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确实不是一句空话。

有人有幸免于处罚,就容易让部分人钻到空子。不应该因为穷就可以免于法律知外。




我觉得他虽然是小孩,但是不损害他人利益,乱碰他人东西的简单道理应该是懂的。并不是无知。

如果免于责罚,其实某种程度上,只会让他意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对他的教育而言也许也并非是件好事。

责罚的目的在于吸取教训。做错了事,需要承担一定的代价。



孩子未成年,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当为其负起责任。

家庭条件不好,可以分期付,分期赔偿,可以定出一个赔款计划,以后慢慢还。

这并不是没有办法解决。

否则,做了错事,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就可以免于赔偿,是不是某种程度也是一种纵容?

孩子的过错,家长需要赔偿。



这样,家长以后也会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管教好自己的孩子。


user avatar   yang-cai-dao-61 网友的相关建议: 
      

清官难断家务事,只能说王力宏唯一的问题是钱给少了。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广汽蔚来宣布成为中国首家支持比特币支付车款的车企?对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何影响? 
  如何看待好未来、学而思义务教育学科培训服务将于 12 月 31 日截止?公司将如何转型? 
  欧拉汽车就偷换芯片事件官方致歉但无具体处理方案,该回应有诚意吗?偷换芯片的行为是否违法? 
  如果一个人路考 30 次才过,到底该不该发他驾照? 
  3万多的宏光mini纯电销量大火,为何其他品牌不推出同价位车型? 
  拥有一辆高回头率的汽车是种怎样的体验? 
  创业公司如何确定发展战略? 
  如何看待华为汽车战略「不造车,但要创造 70% 新价值」? 
  如何评价大众途昂(Teramont)? 
  大众汽车在中美销量截然不同的原因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博士虎爸逼在上小学、幼儿园的儿女学高数、文言文,有时出现殴打行为,这种教育方式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中国城管和小贩对抗如此激烈,有缓和的可能呀?西方国家如何管理街头小贩的?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