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按摩/推拿时那种酸爽的感觉究竟是怎么回事?生理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第1页

  

user avatar   nicksongfitness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按摩实际上就是温和性外力对身体的作用,然而想了解身体是怎么产生变化的就必须要了解人体的一个组织:筋膜(Fascia Tissue)


首先,很多人认为肌肉是连接在骨头上的。但事实是一束一束肌肉被筋膜像袋子一样包裹在其中,再由连接软组织连接到骨骼上的。在日常活动中,肌肉纤维会拉动筋膜然后再拉动骨骼做出最基本的动作。现在人由于久坐或者经常维持同一个姿势,再比如一些健身爱好者的肌肉纤维会长时间收缩紧张导致一束一束的筋膜之间产生了粘连,这些地方叫做节点(Knot)

当你接受按摩时,外力就会作用在你的筋膜组织上,然后在一定时间的作用下能够打开这些节点改善粘连的情况。(这也是泡沫轴拉伸的原理)每个人,肌肉紧张和筋膜粘连的问题会因为自己的先天骨骼结构/个人姿态/锻炼因素相差很多。现在的办公室族群很多人缺乏锻炼,缺乏核心力量,加上每天坐着的时间非常久很容易导致背部的肌肉过于紧张。所以大部分人在第一次按摩的时候,尤其是背部在刚开始收到外力的几秒到几十秒不等时候都会有酸痛感,这是因为粘连的节点再被慢慢打开。随着肌肉纤维被打开,平时处于紧张太收缩的肌肉得到舒张,你就会感到放松的感觉。

另外的一些因素就是长时间紧张的肌肉也有可能压迫到神经和影响血液循环,放松后这两种情况也会得到改善。当然对于一些不良体态的造成的肌肉紧张来说,按摩是一种缓解性的被动治疗手段,能够缓解症状,但是还是要通过针对薄弱肌群的力量训练改善不平衡的情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user avatar   zhong-wen-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按摩时产生舒服的感觉,原因比较多,比如,一,分筋理筋手法松解软组织,肌张力下降,关节压力有所缓解,人感觉放松。二,通过松解软组织,改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特别是皮下毛细血管血液循环加快,容易引起麻麻痒痒的感觉,三,通过手法刺激脊旁交感神经,交感神经兴奋能引起腹腔内脏及皮肤末梢血管收缩、心搏加强和加速、新陈代谢亢进等作用。




  

相关话题

  每天饮用两包 250mL 的纯牛奶,长期喝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如何自拍才能拍得好看? 
  电动牙刷能将牙结石刷掉吗? 
  男人们,你们是如何宣泄压力的? 
  是不是外国的二战片就能拍得更宏大、震撼人心?为什么? 
  为什么女生都选择学尤克里里不选择学吉他? 
  抽油烟机如何挑选?抽油烟机哪些品牌好? 
  生活不开心,压力大的时候怎么办? 
  假如你有1000w现金,不买房的情况下怎么花最赚? 
  00后的你现在有多少存款? 

前一个讨论
自由贸易一定是有益的吗?如果是,为什么美国会开始走向孤立?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经济学家鲍莫尔 (William Jack Baumol) 的学术成就?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