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日本拟规定「将把外国留学生等长期逗留者排除在免税对象之外」?将产生什么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ge-wei-44-3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本来就应该排除在外。

主要是日本自己免税有漏洞,一般国家的免税都是短期签证才可以,比如观光,商务等等。但日本的免税要求是在日本不满6个月的长期签证也可以免税。

其实这个免税是有条件的,应该是在日本6个月,并且没有收入的人。也就是说就职签证是不行的,那就只有刚来日本还没有打工的留学生和家族签证可以了(如果打工了是没有免税资格的)。一开始据说是体谅留学生,因为日本物价比较高,要购买电器回国的话可以免个税,毕竟以前日本消费税也就3%(1997年以前)。

但是,免税店虽然可以确认到日本半年以内的护照,但没法确认这个人是不是在日本有收入,因为报税也要第二年才能反应出来。所以对于免税店只有两个操作。

1,只给3个月的短期签证者免税。

2,给短期签证和只来日本半年的留学生或家族都免税。

反正我没见过一家免税店会去查免税顾客到底有没有收入,也根本查不到。

这要是以往,由于每年上千万游客到日本,留学生做个代购免税啥的根本查不出来。但今年不一样呀,从2020年3月开始就没有游客来日本,正好一个会计年度,日本政府发现,居然还有400亿日元的免税记录。

这就完全暴露了。光100w以上的免税购入者就有1837人,80%以上都是中国留学生。最顶级的代购居然有12亿日元的免税记录。半年里就免税12亿日元,这是花了多少钱?

所以日本政府把这个漏洞堵住了,从2022年4月开始,持有长期签证的留学生不再有免税资格,只有短期签证者可以免税。

其实只要短期签证再开,代购一样可以做。对于代购者只是疫情之下暂时没办法做了,代购又不违法。

而对于一般留学生来说,你不做代购就影响不大。一般学生不会说买个日常用品也要去免税的(一般免税店也是5000日元-一万日元以上才有免税资格),想买电脑之类的高价格物品,可以去价格.com查到最低价格,然后去电器店砍价,我经常买笔记本电脑,iPhone以外的苹果用品拿到15%-20%优惠或返点,比免税的10%要更合算。




  

相关话题

  “精致的利己主义”这个概念出自哪里? 
  如何看待印度国防部长称「若没有新冠疫情,印度 7、8 年内就可以成为全球前三大经济体」? 
  如何看待因涉嫌「贬低人格」,贪玩公司申请「渣渣辉」商标遭法院驳回? 
  如何评价小(xiong)学(hai)生(zi)用弹弓打车玻璃,被车主暴打,小学生跪下自扇耳光这件事? 
  2022 年最稳的理财方式是什么? 
  现在成都真的比南京、杭州强吗? 
  你怎么看待现在社会的低欲望年轻人? 
  如何看待安倍晋三在都议会选举应援演说中的发言? 
  6 少年 30 秒洗劫小米之家,警方表示 6 人均为未成年,已全部到案,他们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为什么网络水军洗地是不道德的,而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辩护不是? 

前一个讨论
目标是备战东京大学经济学研究科,有没有人指导下方向?
下一个讨论
日本 8 大经济学强校有哪些?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