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日本天皇在幕府时期没什么权力也不能处理朝政,那他每天都做些什么呢? 第1页

  

user avatar   knighticeros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并不是不理朝政,事实上恰好相反。

很多天皇对时政了解的一清二楚,只是他无能为力而已。抛开幕府那边不谈,朝廷里那些公卿们玩政治斗争可都是一等一的高手。

比如德川幕府时代最后一任天皇孝明天皇。

这人14岁登基,在位21年,死时35岁,对当时国际形势了解的一清二楚,甚至懂一点西洋医术。

然而在黑船来航之后他还是迫于保守派的压力而宣布禁止西洋医术。

面对幕府以及九条关白的压力,孝明天皇感慨道:

実に嘆息に堪へざる事、時勢悲しむ可し、悲しむ可し


后来1863年8月18日,孝明天皇拉上长州藩尊王攘夷派搞了一个818政变。准备趁着去大和国巡查的机会离开京都,跑到其他地方成立讨幕军。

然而有25仔把计划泄露出去了,被支持公武合体的萨摩藩等反对派直接派兵把皇宫围个水泄不通,强行把孝明天皇给扣住了,还流放了一大票向着孝明天皇的公卿并赶跑了长州藩的人。原本应当作为里应外合的天诛组(天诛组是一群以激进派公卿为首,以私人名义赶来支援天皇倒幕的脱藩武士)直接被卖,约1000多人全军覆没,主帅吉村寅太郎挥刀自尽(此人是土佐勤王党出身,曾经武市瑞山的手下)。

最后逼的得孝明天皇赶紧写检讨书甩锅:

真実朕之趣意不相立、誠我儘下出叡慮而已



  

相关话题

  承久之乱是必然的吗,如果没有后鸟羽天皇,还会有承久之乱吗? 
  如果一个现代日本人穿越到1930年代日本,如何避免太平洋战争的失败? 
  中国文化深厚,但为何没有日本那么多优秀的音乐大师? 
  高考到底该不该将我们曾经的死对头日本所说的语言纳入考试范围之内? 
  中途岛战役失败是不是美日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 
  为什么日本几乎所有大公司(投行和咨询除外)入职的工资都是差不多的? 
  本人大一发邮件咨询日本教授 2025 年是否招收研究生,教授却叫我面试,这是什么意思? 
  如何看待诺奖得主中村修二批评日本乃至东亚教育体系? 
  日本天皇是田齐王室吗? 
  为什么大家对明仁的评价挺高的? 

前一个讨论
圈内人娱乐圈到底有多乱?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总是能见到吹武林外传的,但很少见到吹龙门镖局的?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