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雨雪,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等地有大雾,应提前做好哪些措施? 第1页

  

user avatar   GFCTS_55407707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今天,云南雷声阵阵。在云南景洪甚至出现了一个小的对流单体,带着典型的旁瓣回波以及三体散射回波(TBSS),如果不出意外会带有着极为强烈的雹暴。这个小的雹暴单体,足以体现出今冬水汽之猛烈。

而归根到底,这是因为极强的印缅槽所造成的。从 500hpa 天气图中,在中南半岛上不难看出一道深厚的西风槽。这便是印缅槽,我国冬季水汽的主要输送来源。该槽的存在会使得对流层中低层有着偏西南急流,将印度洋的水汽洒向江南,在江南造就无数南方人所谓的“南方湿冷”。

而这次情况则有不同。首先,南支槽相当强。其最具有特征的体现,是印缅一带的位势有着大面积的偏低,其中偏低程度最大的一块,达到了 -3.7 个标准差。虽然气象数据并不一定那么符合正态分布(正态分布中,3.7 个标准差意味着超过 99.9% 的数据),但是这也意味着比同期远远偏强的水汽输送。

此外,在这一次,在我国东北带产生了明显的脊位。这个暖脊的发展使得印缅槽的气流得到了更强的北上幅度,之前只能到达长江沿线的水汽,便能够到达中原。若是看 850hpa 风场,可以发现,从南海一路有着南风的水汽输送,到了中原再逐渐减速。在这南风的水汽输送的终端,暖湿气流逐渐辐合,成云致雨。

而虽然近段时间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弱,全国温度普遍偏高。但是在中原一带的温度依然是能够满足降雪条件的。而这次暖湿气流的北扑也较难导致所谓的“雪转雨”。若是细心观察会发现,在北疆有一道北支西风的槽,这一道槽槽后所携带的弱冷空气可以使得冷暖气流在河南以及湖北中北部持久地交汇。而这么一来,便是持久的大范围雨雪。ECMWF 以及给河南大部报出了明显的积雪,其中河南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东部、湖北北部这一块区域的积雪甚至会达到 10cm 以上。而这仅仅,只是 5 天不到的成果。

那么,这次降雪极端吗?如果单从降雪强度来看,其实一般。这次的降雪,在低空没有低涡、在地面没有气旋,也没有什么激烈的对流单体造成短时很强的雪强,总体而言,更胜在稳定性。从降水的极端性指数来看,才堪堪 0.6,也就意味着相对来说比较少见,但是绝对不算极端,积雪只要及时除去便不会产生太大的问题。当然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正值春运期间,在交通要道上出现较大范围的降雪天气,必然会对春运造成明显的影响。

此外,尽管这次降雪过程与广大的南方是无关的,但是这轮降雪会造成一定的积雪正反馈,通俗一些也就是说北方的土地会变得更冷,更适合冷空气保留势力地南下。这样一来,当冷空气和印缅槽都呈现加强之势,那么大规模的降雪将在南方产生。后期的降雪情况从目前来看是有些极端的,数值预报之中局地可以堪比 2008 的雪灾。但是,今年冬季有一个特点——中高纬度多短波槽脊活跃,这些短波槽脊是数值往往无法把控的,也就是说越往后数值之间分歧越来越大。我们现在也就仅仅只能看一个趋势,但是具体细节还是得要再临近才看。下图是三大数值对从今早到 10 日之后的降雪分布的一个对比动图。

总结:

  1. 华北的降雪将要开张,雪强不会很大但是积雪较多,需要关注对春运不利影响。
  2. 南方在后期可能将要出现较为明显的大范围降雪过程。



  

相关话题

  喜欢长腿女性的男性是什么心理? 
  如何看待周国平微博引发的争议? 
  我国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对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作调整,具有怎样的意义? 
  如何看待近日有美媒批评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扫光全球疫苗货架,或延长新冠大流行? 
  39 周出生的宝宝和 40 周出生的宝宝有什么区别? 
  「年轻时就释怀与淡泊,是没有希望的」这句话所指的希望是什么意思?是否有另外一种希望? 
  女生脚臭的多吗? 
  美国为什么不直接强占沙特的土地,挖石油? 
  若是预算有两千块,那么能买到的音质最好的真无线蓝牙耳机有哪些? 
  如果丧尸吃不到人,它们会不会饿死? 

前一个讨论
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新型发动机成功发射试验取得成功,对于我国航空领域发展有何意义?
下一个讨论
北京今年退休金核算基数确定为 10534 元/月,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